我在加拿大银行数钱的日子里

发表:2004-03-18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WESTKING职业访谈系列

时间:2004-02-24

访谈对象:邓小姐

严格说来,邓小姐应该算是我的同事,前年我在那家银行做Parttime的时候,就认识了她,虽然不在同一个Team,但都是中国人,见面打打招呼,后来还很熟悉。当我联系到她提出职业访谈的时候,她告诉了我一个惊人的消息,她拒绝了银行permanentjobOffer!抱着好奇的心情,我再次在我原来工作的地方见到了邓小姐。

WESTKING:你是什么时候来多伦多的,原来从事什么工作?

邓小姐:我是2001年初来到加拿大的,开始在温哥华,半年后来到多伦多。原来在国家部委的一个信息中心做信息管理工作,我先生是主申请。我原来的专业是中文,不可能移民过来的。

WESTKING:你的这份工作的Title叫什么呀?日常工作都有那些职责?

邓小姐:我现在的Title叫ContentVerificationClerk,我们一起的朋友都叫“为银行数钱的”(笑),确实,每天经我们手的现金,支票,硬币海了去了。由于我们银行系统的Branch当天的各类商业存款都是晚上才到,所以我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晚上,上班的时间就是你们上床休息的时间,我老公说我是披星戴月上班,迎着朝阳回家。当然也有白班,不过,白班得熬年头,而且Pay的少一些,家里的孩子要人看,所以老公白天上班,我晚上上班,家里始终有一个人,能看着孩子。

WESTKING:那真是不容易!

邓小姐:可不,顾不了那么多了,小孩的费用其实很大的。给别人看不如自己看着踏实,只希望孩子将来大了能知道她当爹妈的不容易就好。

回来说你的问题吧,我每天工作的内容非常简单,单调。每天来后清理工作台,进入数钱程序,确认上次操作完全正确,然后去领钱包(笑,我们都这么叫,实际上是各个branch送来的当天存款),回到工作台用剪刀开包,核对包内的钱票内容和包内的存款单,如果核实无误的话就进入下一个流程,如果有问题的话,就将问题的种类记录到计算机里面,有的问题如果超出了我自己的权限的时候,就要找上司来解决。到凌晨的时候,也是最忙的时候,就是要平帐,所有当天经手的借贷必须丝毫不差。如果有问题就得把所有的帐目打出来重新核对,所以这个时候心里压力最大。看到别人都平帐收拾工作台下班,自己还要一笔一笔核对,刚开始的时候,也不认识工友,有一次,帐不平了,就我一个人在那里,当时英语也不好,急的眼泪不由自主地就掉下来。(沉默),不过现在好了,轻车熟路,就算不平,也知道怎么先对付过去。

WESTKING:那这个工作的核心就是检查,核对,对吗?

邓小姐:对,所以叫Verification。我想从理论上银行通过这种工序要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将不同的币类分类入库,二是减少分理处可能出现的人为的失误,降低系统误差。这和我原来在信息中心作分析之前要抽样核实有点类似。当然,我们也可能出错。不过多了一道工序,出错的概率会下降不少。另外,银行也有准备金来Cover这些可能出现的错误。比如我现在的权限是每天能出现的错误帐钱不能超过150块加币。和我挣得差不多的。

WESTKING:工作中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吗?

邓小姐:有呀,比如你知道各个加币,美元$5,$10,$20,$50,$100上的正面都是代表什么呀?还有加币一块,二块的纸币你在外面市场上见过吗(可有增值潜力,有就收藏着,笑),还可以看各个企业的景气情况。我是女的对服装感兴趣,还有鞋。干时间长了。知道什么牌子的卖得好。还有快餐,最火的就是Timhortons了,一个包都包不下来,得四个包。不过都是硬币。还有教堂,捐钱的人可真不少。SecondCup的包包里面的咖啡味道,这些有趣的事情让我了解了不少本地的知识。

WESTKING:你是如何找到这份工作的?这份工作需要那些技能?

邓小姐:这份工作是通过一个中介找到的。当时招人的时候就是说需要有信息处理的经验,自己就去报名了。这份工作的技能到没有什么,和流水线差不多吧,是熟练工种,当然需要一些知识的比如银行的基本僮髁鞒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