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香缕缕的神农架香溪源

发表:2004-03-19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溪源头所在之地是著名的茶叶之乡。
  
这里的茶地分布在林深绿重、朝日暮雨的海拔700-1200米之间的山包和谷地中。由于经年的雨水冲积,这里富含腐殖质、偏酸性的土壤深厚肥活;丰沛的雨量、繁茂的植被和较小的风速,又使这里时常云弥雾漫,空气清新湿润;这里晨日照数少,散射和漫射光多,无严冬酷署,气候温和宜人;高山之云雾、香溪之净水、万木之芳香、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造就了神农奇峰茶得天独厚、无与伦比的生态环境优势。
  
据《神农本草经》载: “神农采药,为民疗疾,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今在神农架的莽莽原始森林中,仍可寻得野生茶树,可见神农架产茶历史之悠久。
  
在神农架清香缕缕的茶乡,流传着许多优美的故事:少女时的王昭君常在香溪河畔的花园里采茶,并向采茶姑娘们学唱采茶歌,昭君还把自己亲手焙制的新茶,送给四乡八邻的姐妹们品尝,那些喝过昭君赠茶的姑娘们一个个越长越美丽。
  
唐朝时茶叶专家陆羽曾泛舟长江,经过香溪口时,为香溪水的清澈甘甜所吸引,一直寻至香溪源头,用香溪源之水煮茶品尝,顿时满口清香,心旷神怡,称香溪源为“天下第十四泉”;用香溪水泡春茶,从怀里冒出的热气即可形成一只翩跹起舞的白鹤升腾,给品茗者以无限美好的遐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