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台湾的自由与民主干杯

作者:吴弘达 发表:2004-03-20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文写在台湾总统选举之前夕。许多读者读到拙文时,已知晓谁是中华民国的总统,哪一个政党执政了。但我写此文时选战正酣,谜底尚未揭晓。依我这样一个从自幼将岳飞的“精忠报国”为座右铭的人来说,即使今天我是在美国的美国公民,“祖国”仍是我血管中流动着的沸腾的原素。我心紧系台湾的总统选举。

自1949年国民党政府战败,退守台湾,中华民国竟然在狂风暴雨中生存下来了,不仅生存下来而且发展成为一个自由、富足、民主的社会,这里有国民党的苦心,有民进党的贡献,归根结底是二千三百万包括本省人外省人的台湾人,几十年来锲而不舍奋斗的结果,是台湾人民的胜利。

台湾今天的经济繁荣在亚洲及世界上是有口皆碑的,台湾今天在自由、民主方面的成就是全世界足以称道的,这是中共专制政府难以侵吞台湾的原因。这也是中共将“解放台湾”政治口号,不得不改变为“统一祖国”的根本原因。

假如我们先搁置台湾是否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争论,而依目前世界大多数政府及人民的观点,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么,台湾今天的总统选举及台湾今天的民主社会在中国历史上是破天荒的。

北京共产党政府及同情支持它的人可能举出许多事例,如黑金、贿选、买票、政客的丑闻等等来企图证明台湾的总统选举是不值一提的,或者说这种民主选举没有也罢,甚至还有人说它还不如北京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胡锦涛为总统那样“神圣”和“庄严”。

应该说台湾今天的民主社会还有许多不成熟之处,甚至有许多简直叫人不能接受的丑陋现象。这是确定无疑的。但这些丑陋事情及恶劣的现象不是新制度造成的,恰恰是旧制度遗留下来而新制度要努力消除的。民主社会从来不会是完美的,正因它的不完美,所以它才是有生命力的。

中国二三千年的历史可以概括为四个字“改朝换代。”一个皇朝兴起,延续几十、几百年,衰败了,经过饥馑、内战、腐败、昏溃、外患,又一个草蟒英雄出现,杀人无数之后成了人民的“大救星”,最终成了又一个真命天子。一旦坐了天下就重覆前一个皇朝所做的一切。

毛泽东纠集一帮人组织了一个共产党,以给农民土地的许诺聚集了几百万士兵,在清朝腐败下去,日本侵入的历史环境下,兴起了共产党皇朝。看看中国大陆的农民情况就知前朝今朝有多少差别了。

在历代皇朝统治时期包括1949年开始的共产党皇朝,最严重的犯罪是对皇上(领袖)的不敬。中国传统是杀人者偿命,一命抵一命,但对皇上不敬者诛九族。“文化大革命”时期有个法叫做“公安六条”,在这法下至少十万人因污损、亵渎毛泽东的画像、名字等原因被判死刑。今天中国大陆还有法,凡“攻击党的领导人”要送劳动教养。

今天在台湾,自蒋经国之后,任何人可以对总统及任何一个政府官员,指名道姓的批评,甚至做了过头的批评绝不会被逮捕坐牢,也不会被解雇或打击。这是一个民主社会的重要指标。

今天,在台湾有世所公认的言论自由及新闻出版自由,政府部门不仅不能干预,而且原先政府操控的一些新闻媒体也在转化为民营。 这是民主社会的又一个重要指标。

中国人常常认为“民主”两字的意思是给人民一个好主子,而不是人民自己做主人。今天台湾二千三百万人完全可以行使自己的意志选择一个“主子”,而不是像中国大陆的胡锦涛是死了的邓小平早先挑选好的人,而人民只能说他好像有点“清新”,“亲民”的形象如此而已。行使自己的意志选举一个“主子”,这是中国历史上没有过的事。这就是民主社会的重要标志。

我相信台湾如果没有北京政府的飞弹下统一祖国的压力,它的民主社会会越来越健康,人民享受的自由及幸福有增无减。明天不论是陈水扁当选为总统或连战当选,他都得小心翼翼,因为不仅新闻媒体睁着眼时时刻刻在看着他,老百姓还有权力“选”掉他。我不为民进党欢呼,我不为国民党庆祝,我为台湾的自由与民主干杯!

顺便说一句:把已经享有自由民主和繁荣的二千三百万人重新置回到一个专制政权之下,这简直是开历史的玩笑 - 不论是用什么借口或名义。


观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