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争议扩大 中共宣称不会坐视不管

发表:2004-03-26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选举争议持续扩大。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3月26日正式公告陈水扁、吕秀莲为正副总统当选人,台湾部分泛蓝群众前往中选会抗议,企图阻止公告,泛蓝群众怒砸玻璃,毁损现场,与警方发生冲突。

与此同时,中国大陆国台办3月26日发表声明警告,如果台湾局势陷入混乱,中国大陆当局不会坐视不理。此前,中国大陆当局一直对此次选举作低调处理,媒体也低调报道。不过这两天大陆媒体已经开始重点报道台湾的“抗争”。

新华社发表的“大陆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就台湾选务机构发布公告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我们注意到,台湾地区选务机构不顾参选一方的强烈反对,迳行发布有关选举结果的公告。我们也注意到台湾参选的一方表示对此不能接受,并在继续进行抗争。我们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如果台湾局势失控,造成社会动荡,危及台湾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损害台海地区的稳定,我们将不会坐视不管。”

据中央社报道,对北京发出措词强硬的书面声明,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陈忠信表示“非常遗憾”,他说,在台湾人民发生纷争之际,北京发表这种说法,会刺激台湾内部相互对立,无助于台湾解决民众暴乱纷争。这种说法也会严重损害台湾人民感情,妨害两岸和平的交往,对两岸和平互动、秩序建构是无益的。

台湾行政院陆委会今晚发布新闻稿表示,举办总统选举,是台湾内部事务,中共对台湾内政作无理批评,是粗暴地干涉台湾内政,陆委会对此表达高度不满。

陆委会指称,台湾是法治国家,选务机关一切依法行政,且对于少数民众的抗争行为,警政及司法主管机关自会依法处理,不须中共粗暴干涉台湾内政事务。陆委会指称,如果中共企图为引发两岸冲突而找寻藉口,将是徒劳无功,并会驱使台湾人民更团结一致,共同唾弃中共的举措。

据CNN资深中国问题分析家林和立3月22日撰文(Beijing plots to undermine Chen)分析,北京正在规划策略,以暗中削弱在颇受争议的选举中胜出的台湾总统陈水扁的权力,然后把自己放入台湾2千3百万民众真正支持者的位置上。

据报道,北京可能利用选举欺骗的要求,及对陈刺杀未遂的事件,指控民进党领袖是一位不道德及渴望权力的赌客。新华社等政府媒体据说正在准备长篇大论进一步攻击陈水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