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蓝327大集会 和平落幕

发表:2004-03-28 0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7日,虽然下着雨,在台北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有47万名台湾民众响应国亲联盟号召抗议示威,最终以和平收场。此前一天中选会公告陈水扁当选发生暴力抗争事件,导致各界对台湾局势的不安和关注。

为抗议大选结果,泛蓝支持者自3月21日便占据台湾总统府前广场,至今已届满一周,在今天据称更号召了47万台湾各地的民众,呼吁陈水扁尽快出面解决争议。

这波抗议示威,于下午二时左右开始,总统府四周的凯达格兰大道与景福门圆环四周道路都挤满人群,秩序良好。现场还竖起五公尺高的自由女神像与两层楼高的和平白鸽,象征对于民主的坚持及和平的诉求。

台北正下着雨,示威者全部穿上黄色,挥动手上小型及大幅青天白日旗,以及标语牌。集会开始时,全体站立,高歌和呐喊口号,情绪高昂。身兼国民党副主席的台北市长马英九发表讲话,呼吁民众同声谴责暴力。歌手罗大佑亦有出席,带领台下人士唱歌,并强调“不要蓝绿、只要黑白”。

警方在总统府与集会人士之间,加设多重铁马,铁马之上用有倒勾的铁线网。而警方亦加派警员,手持盾牌,列阵在铁马另一边严阵以待。当局并安排了两架辆水炮车和一辆救火车在现场戒备,以防万一发生意外时,动用水炮。

由于总统府前抗议现场连日来出现零星小冲突,加上昨晚中选会公告总统、副总统当选人时发生暴动,因此行政院昨天已备妥十五项策略因应,同时也责成台北市长马英九负责。

据指出,警方在附近公园安排了几百名后备警员,到有需要时维持秩序;总统府附近亦有几十部大型巴士,巴士上坐满了警察;此外,还有便衣警察混在人群中维持秩序;苗栗县警方亦随时候命。而台北市政府为防万一,出动五千名警力布阵管制,另有四千名后备警员候命,并严禁推土机等重大机械工具进入集会场所。据估计,当局一共出动和安排了约一万五千名警员,维持集会秩序。

中午不到,总统府四周及捷运局已陆续涌进来自全台的抗议人潮;挤满了凯达格兰大道与景福门圆环道路,一直伸延到行政院等的主要马路。国民党预计会有50万人参加抗议活动,活动从下午二时到傍晚六时为止。

下午四时许,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到达现场,向集会群众发表讲话。连战指总统大选虽然已经结束,但仍遗留下一大堆问题;他要求调查枪击事件的真相。宋楚瑜更发誓若“水莲枪击案”及验票等调查真相大白,而推翻陈水扁当选总统的结果,他愿意辞去副总统候选人资格,全力支持连战竞选总统。

活动在傍晚五时许结束。据悉,截至晚间七时,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广场,只剩大约三千五百人;警方仍继续柔性劝导民众离开。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林佳龙当晚代表行政院发表声明,对活动的平和结束表示欣慰与感谢。行政院称赞这显示台湾社会的民主素养仍令人充满信心,选举的对立将不致成为长久的撕裂。

对连宋阵营于327集会中的诉求,陈水扁于同日晚间做出回应,同意立即验票,愿意在3月29日无条件与连宋见面,而总统府前的抗议民众也需在29日之前自动撤离。他也驳斥枪击案是自导自演的外界说法。

台北市政府28日凌晨表示,经过市府一连串努力,一周来已看到群众集会理性平和的发展,虽然入夜后仍有民众在总统府前逗留,市府会不厌其烦,秉时一贯的柔性策略处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