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不能不知道:告诉你到各国留学的----雷区!

发表:2004-03-29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芳草萋萋的小径上插满了小红旗,那是什么?--雷区!

人生之路不会一马平川,留学的道路也是蜿蜒崎岖,陷阱密布,不得不防。万幸的是,自从自费留学开放以来,已经有那么多的学长前赴后继,过地雷阵、越沼泽地,踏出坦途无数,泽被我等。因此,为了让后来者少犯或者不犯错误,我们给这些陷阱和误区标上记号,总结一下经验教
训,很有必要。

  美国留学误区

  1.目光不要专注Top50

  由于留学美国的人才都太优秀了,所以,我们固有的观念是:至少要去美国排名前50名或100名的学校读书。其实不然。美国总共有3500多所大学,如果按照U.S.News最新美国院校排名计算下来,顶级学校有51所,二类从第52名到115名,三类从第116名到171名,四类从第172名到第228名,总共才228所,不到美国大学总数的10%,由此可见,前50名或100名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在3500多所大专院校中,2800多所均有留学生学习。美国各个大学都有它自身的强项和弱项,排在100名之后的很多大学照样聚集着全国最优秀的学生。因为这些非名牌大学具有单项排名靠前的专业。从大量的学校和学习专业中进行选择是美国教育系统的一大优势,因此,到美国留学不要紧盯着学校排名,应该按照你所希望读的专业来选择学校。

  2.“文凭作坊”是大敌

  由于美国文凭“光芒四射”,同样引来不少造假贩子。由于美国没有一个对全国高等教育统一管理的部门,各州拥有很大的独立性和自主权,有些州特别宽松,只要到有关部门交一定的费用就可以办学。因此,在美国大学中,有一类院校被称为“未认证院校”,指没有经过美国权威认证机构认证的所谓大专院校,数量惊人,据说“有好几千所”。其中当然包括少数直接出售学历证书的“文凭作坊”。为确保高校的教育质量,美国专门建立了高等院校认证体系,由私营的认证机构对大专院校或培训项目进行认证。目前,共有6个地区性综合认证机构和一些专业性认证机构,对3000多所大学进行了认证。但是,一些“文凭作坊”制造根本不存在的认证机构,宣称获得了某认证机构的认证来骗人。为了避免入套,在申请美国高校时,首先应该确认该大学是否获得了认证;其次,要确认提供认证的机构是否得到美国教育部或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的承认。获得承认的认证机构名单可以在美国教育部网站(www.edu.gov)和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网站(www.chea.org)查到。

  3.托福GRE不被美国高校看重了

  不少国内学生看来,申请美国高校,托福GRE成绩越高越好,这促使很多人为了考托而考托,畸形发展,结果,托福考了600分以上,在美国上课时听不懂、不敢发言的大有人在;GRE的总分通常也被视为成绩高低的指标,而事实上,美国教授通常看重的是各单项(听力、词汇、阅读)成绩的百分比,而不是绝对分数。对于中国学生英文成绩的高分低能,美国的老师终于痛苦地意识到,仅凭托福成绩不能正确判断学生的英文真实水平,于是,越来越多的学校要求申请者加试托福作文,或进行口语测验。因此,有志留学美国的人在英语学习上还是应该全面发展。

  4.认准推荐信的权威标准

  美国教授非常看重推荐信,于是,很多人以为写推荐信的人官衔或者职位越高越好,一般都找系主任、院长甚至校长。其实,美国教授更在乎写推荐信人的研究业绩和学术地位。写推荐信的教授最好有博士学位,且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过文章。如果你申请的学校正好是推荐人的母校或推荐人认识该校的教授,也会大有帮助。此外,推荐信的内容最好不要写太多的课外活动、社会实践经验以及个人性格和爱好,毕竟到美国是以做学问为主,因此美国教授更希望在信中看到你有没有做研究的能力。如果你在某位教授的课目中写过不错的论文,或参与过研究计划,或担任过研究助理,则一定要在信中详述。

  英国留学误区

  1.英国的教育强项在哪里?

  很多人在选择专业时,对未来人才市场的需求和趋势不了解,盲目从众,以赶时髦来决定自己的前程。许多自费留英的中国学生,选择的专业不是经济管理、MBA就是法律,很少有人攻读自然科学或工程技术。其实,英国高等教育的强项是工程技术,而非经济。英国高校在化工、机械、生物学、冶金材料、心理学等学科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在MBA、国际金融等新兴领域则稍逊,但是中国留学生中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一点,“重经济轻技术”的现象非常普遍。以英国名校伯明翰大学为例,该校最挣钱的三个学院是商学院、经济学院和公共政策学院,MBA、会计、营销、银行学等专业中,中国留学生占学生总数的70%以上,而就读医学、心理学、机械、生物学等专业的中国学生则寥寥无几。

  2.拿英国文凭很轻松

  英国的教育体制和许多国家不一样,读硕士只要一年,读本科只要三年。因此,一些中国学生认为在英国留学很轻松,因为花一年时间就拿到硕士文凭,既省力又省钱。其实,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速成硕士课程,难度可想而知。英国的硕士课程以学生的自我修炼为主,教师讲得很少,平均每门课程每周的上课时间不超过3小时,学生主要靠课后阅读和个人研究来进一步学习。一般来说,中国学生语言能力较弱,从教师那里获得的知识有限,只能靠猜测或者课后看书理解,因此学习难度比英国学生更大。据了解,近年来英国高校里申请退学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坚持下来的中国学生都普遍感觉压力很大,比自己预想的要难许多。

  3.大学预科就是学习英语

  很多人以为到英国读预科就是读英语,其实大谬。由于教育体制存在差异,我国高中课程与英国相比缺少一部分内容。高中毕业生无法直接就读英国的大学,为了把这部分缺少的内容补回来,很多英国的大学开设为期一年的预科课程,包含英语、数学两门主课和两到三门选修课,选修课根据学生进入大学后所学专业而定,报读工程类专业者需选修物理、化学等科目,报读商业类专业者需选修商业研究、经济学等科目。此外,大多数大学预科只是针对某所具体院校开设的,所以并不能获得英国所有大学的认可。

  4.转专业就是为了从商

  排名五六十位之前的英国大学一般都有转专业课程,转专业课程领域集中在国际商务、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部分学校还提供金融管理、计算机专业。国内很多人对英国学校的转专业课程感兴趣,但是在选择转专业课程时,依然出现“重经济轻技术”的现象。有些学生理工成绩很好,本来可以选择更好的专业,但非要转学经济,反而丧失了自己的强项,很可惜。所以,在转专业之前,要正确评估课程的职业发展前景,为未来就业打算好。

  5.A-Levels人人都能上

  英国有一种学制两年的高中课程,叫做A-Levels课程,学生凭该课程成绩可以报读英国的任何一所大学,包括剑桥、牛津、帝国理工等知名院校。对于很多国内小留学生,很多家长不顾孩子学习能力,一定要让这些孩子上A-Levels。其实,A-Levels课程难度相当大,不仅要求孩子的数学要好,对英语的要求也很高,很多孩子选择了这门课程会感到吃力。另外,很多学生A-Levels的科目选择也未必适当,如选择A-Levels法律科目,就不如选英国文学和历史科目更有助于在激烈的竞争中进入第一流大学的法律系。

  法国留学误区

  1.法国留学并不免费

  很多人选择留学法国是因为免费,其实不尽然。法国真正的精英大学都是免费的,但是中国学生很难申请得到,因为这些大学加起来不到100所,大多只招收本国学生,非法语国家学生要想进入法国公立大学,必须参加法国外交部的统考。统考非常难,对考生的法语水平要求很高,而且还要有出色的专业背景。一般来说,法语基础较弱的中国学生很难通过。此外,留学法国需要你掌握一定的法语基础,而学语言是要花钱的,并且费用不菲。一般中国留学生要在法国学一至两年法语才能基本过关,花费可想而知。法国的商科学校、技术类学校也都要付学费,价格从1万到10万法郎不等。另外,法国正式大学课程是没有预科的,所谓预科都是专门为中国或亚洲学生设置的,学费也不低。

  2.国家承认的文凭不是国家级文凭

  很多法国留学的广告上都声称“文凭国家承认”。其实,国家承认的文凭未必就是国家级文凭。法国高校文凭分国家级文凭和校级文凭两种,只要是合法的学校,其文凭都受国家承认,可问题是,国家承认的文凭不等于就是国家级文凭。如果你拿到的不是国家级文凭,就会面临受不受国际认可的问题。一般来说,法国公立学校颁发国家级文凭,这种文凭认可度高,比较保险;私立学校颁发校级文凭,校级文凭是否得到社会的认可就不好说了。很多人就是因为相信这些学校和某些中介的片面宣传,结果拿到手的文凭没啥意义。因此,在选择学校时,一定要多方面了解情况,以防受骗。

  3.公立大学不是保险箱

  法国高等教育采取宽进严出,逐级淘汰制,淘汰率相当高,每年都在50%左右,精英大学甚至高达80%。也就是说,进入法国的公立大学并不表示你就可以顺利毕业,拿到期望中的文凭。很多人专业学习能力很强,却吃亏在法语上,刚开始课程跟不上,影响了拿学分,所以最好还是在国内打好语言基础。

  4.转专业很困难

  很多人认为法国留学申请竞争不激烈,只要掏了钱,就能换个更理想的专业去读,其实在法国留学转专业很难,一般正规的学校是不会接受转专业学生的,特别是学科跨度大的,比如,在国内学金融本科,到国外转法律硕士就很困难,除非你愿意从本科一年级重新学起。如果你要转专业,起码也应该选择与原专业相近的、关联大的专业,并且还要提供材料证明你在新选专业方面的能力。当然,有一些不正规的学校或私立学校愿意接受这种期望转时髦专业的学生,但是,这些学校文凭的可信度、社会认同度往往不是很好,学费也很贵,中国学生要特别注意。

  5.读英语授课的专业也要学法语

  赴法留学,法语是必不可少的。虽然你读的是英语授课课程,比如工商管理专业,但是,生活中离不了法语,而且在法国说英锊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