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害留美学生夫妇凶手判死缓遭质疑

发表:2004-04-11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度震惊华人社区的中国留美学生杨建清夫妇遇害案,日前在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宣判,凶手周文石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被害人家属对这个判决表示不服,提出上诉。被害人生前在美国居住的社区,一些人也对这个判决议论纷纷。2001年11月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附近一所公寓发生的双人命案,经过两年多的调查审理,终于有了审判结果,当时在中餐馆作大师傅的凶手被判定故意杀人罪,但是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量刑却出乎人们的意料。

杨建清的哥哥杨建明在福建家中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们家属和乡亲都认为广东省江门法院的量刑过轻。他说:“所有人都说怎么会那样判,应该判死刑立即执行。大家都感到不理解。”杨建明表示,他将向有关法院的上级主管部门提出不服判决的申诉。他说:“上诉的理由就是,这个人应该是判死刑立即执行的,不应该是死缓。轻判了。按照他杀人的手法,杀了两个人,不应该判死缓。”

*法院审判不用普通话用方言*

被害人亲属表示,江门市法院在开庭审理这起两年半前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发生的凶杀案件时,绝大部份时间都使用他们听不懂的当地方言,而不是中国通用的普通话,同时法庭并没有接受被害人亲属提出的使用普通话或者提供翻译的要求。

杨建清生前所在学校、亚利桑那大学的中国学者章女士也对这个双命凶案凶手被中国一个地方法院判为死缓感到失望。她说:“我觉得死缓其实没有什么意义,死缓再过几年就变成无期,无期以后再变成有期。那不就是这样吗?我觉得法律有很多漏洞,所以现在有缓期的可能性,他就有一天可以出来。”

案发之后,一度有传闻称死者陈玉云在她打工的中餐馆跟厨师周文石有过情感及财务纠纷,某些媒体还对这一传闻加以渲染。周文石逃回中国后不久在亲戚家被警方抓获。而目前在福建乡下外公家的受害人遗孤、当年才六岁的小雪至今不明白父母为什么突然离她而去。

*美华裔对判决公正性有疑问*

在美国从事医学研究的中国留学人员章女士表示,不论罪犯如何解释,他深夜在受害人家里凶残地杀死了夫妻两人,即使在亚立桑那州也要判处死刑而不是死缓。

杨建清和妻子陈玉云生前所在教会的萧宏鹏牧师告诉记者,案发当地的警方调查报告确认,陈玉云和杨建清先后遭乱刀刺死,两人身上总共有五十多处刀伤。他认为,从杨建清案目前的审判情况来看,正义没有得到伸张,不能告慰受害人在天之灵,也不足以平民愤。他说:“中国(广东)当地派了六位公安人员来到图森,我们透过当地媒体和美国警方,还有中国学生会要跟他们取得联系,想在受害者的亲人和朋友这方面提出一些作证,但是官方公安人员始终不跟我们联系,反倒是询问了凶手的亲人和家属。这使得我们觉得已经有一个不公正的地方。”

一些关注杨建清案的人士指出,本案在被告家乡城市审判,其公正性也容易使人产生疑问。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