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纠纷 让中国制造业前景蒙上阴影

发表:2004-04-16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5日(周四)为95届广交会开幕首日,琶洲展馆和流花展馆的同时启用,号称是历届展览规模之最。不过,外界有种意见认为,中国入世后,重重的贸易障碍开始凸显,这届广交会商贸成交业绩不一定更胜往年,“华丽排场”的背后会不会隐埋着重重的贸易隐患。
据亚洲时报在线记者的观察,广交会首日到场的海外客商,仍大多是以中东和欧洲一带为主。有参展商透露,一向以来,美国过来的采购商人数都不会太多,但只要生意谈的成,合同的数额就数以百万美元计算。不过,今年美方与中国贸易问题明显增加,贸易屏障又越设越多,不少和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商人也身陷囹囵,担心今年前来广交会的美国客商会减少,影响企业全年的贸易总额。

在广交会前夕,美国商务部公布了针对中国此次彩电反倾销的最后裁决。而美方对于中国三种纺织品实施限制措施至今仍没多大进展,究竟美国对于中国的反倾销与配额限制,对于广交会商贸成交业绩会造成多大的影响?有消息指出,在4月14日,中国商务部傅自应部长助理在视察广交会的时候,就重点巡视了纺织服装、家电展区和新开辟品牌等展区,并表示关心。

而在4月15日(周四)的广东省2004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报告中,广东省统计局局长卜新民就表示,美国近期对于中国部分进口产量品如:彩电和纺织品的反倾销屏障,确实对广东产品的出口造成一定的影响,目前全省的出口总额372.7亿美元,增长22.2%;而进口354.7亿美元,增长26.9%。

有从事内衣制品的行业人士向亚洲时报在线记者透露,“由于公司的客源以欧洲的为主,目前生意照做,产品出口受限制的情况不十分突出,不过今天过来的客人大多数还是欧洲一带的,还没接待过美国的客人。”

他相信,由于在配额具体细节上,美国和中国仍在进行当中,实施时间还没有最后确定,美国对中国三类纺织品实施进口配额限制的影响到目前还没有显现出来。”

不过,他亦承认,由于美国实行的是“案例法”,若是以后发生类似情况,都可以援引这个案例做同样的判决。这么一来影响就大了。因为在2005年以后,有不少比这三个产品总量大得多,效益也好得多的品种将面临配额取消的机会,也完全有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

毫无疑问的是,如果配额限制一旦实施,将抑制中国纺织品的出口,会给国内市场带来更大压力,中国的纺织业出口形势会更加严峻,若是别的国家也仿效美国的“案例”,危害更是难以估量。

据广东官方对外的公布,预计到会的国内外客商可达到35万人,海外采购商预计可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但是,目前中美两国长期存在的贸易纠纷目前已经摆上了桌,美中之间巨大的贸易逆差、人民币币值问题、美国政府向中国的纺织品实施了进口配额,并且对中国制造的电视机征收惩罚性关税,都道出了中国在贸易方面所承受的重大压力。

尤其,纺织业是中国大陆制造业的重点,也是带动经济成长主要力量之一,对纺织业重新设限将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由于中国纺织业向来是严重依赖国际市场的行业,据统计,在2001年,大陆纺织业出口值就占纺织业生产总值38.8%,48.9%,是大陆第二大制造业,从增加值看,则是中国第一大制造业。因此,美国实行纺织品配额限制,中国纺织业对减少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震荡能力将会降低,从而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造成很大阻力。

现阶段,尽管中国试图透过调降出口退税率的方式,来应付美方压力;在近几个月来,中国也出现近年来的首次的贸易逆差。不过,单凭美国在对中贸易上强硬的抵制手腕和对其他国家的“示范”作用,难免中国政府在日后面临最夺得难题与考验,从该届广交会部分受影响参展商的顾虑,自然更可看出端倪。

不过,也有意见认为,即使中国纺织业配额受限制,这个阴影不一定会笼罩在每个纺织品企业的身上。一家在深圳从事品牌代理的商家表示,“单就针织布、袍服和胸罩三个产品而言,在中国纺织品出口总量中所占比例仅为1.5%,对很多公司来讲,也只是占2%─3%。”

“由于经过最近一、两年的增长,中国这三种产品的出口量已经有了明显的增加,即使遭遇设限,也比过去配额年代的不公平环境要好一些。相信对大部分纺织品企业来说,产品的出口不见得会造成剧烈冲击”,但他也承认,对于单方面从事这系列产品的纺织品商家,美方的制裁无疑是一个定时炸弹。”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