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影《特洛伊:木马屠城》让史诗重现

发表:2004-04-22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古至今,人类用各式各样的理由发动战争,有人为了权力,有人为了功名利禄,有人为了荣耀,有的人则是为了....爱情。公元前1193年,特洛伊王国王子掳走了希腊重镇斯巴达的王妃,掀起了两个国家血流成河的围城战役,历时十年骑虎难下,最后希腊人用计假装退兵,留下一匹巨型木马让敌方带进城门作战利品,谁知木马内藏着一批希腊勇士,夜里出来开城,里应外合把城攻陷。

【特洛伊:木马屠城】取材是自荷马的史诗【伊里亚特】(Illard),被公认是西方文学的经典。虽然至今仍不清楚,荷马究竟是将原本的口述故事加以抄录誊写,或者改写原有的版本,但是他的著作流传数个世纪,成为古代文学中最受人推崇的代表作。

为了重现至今三千年前的世界,导演沃夫冈彼得森在选角时,必须兼顾在不朽的动人情节中,替角色注入让观众信服的生命力。最后决定让曾主演过【斗阵俱乐部】【瞒天过海】,并且以【未来总动员】一片得到金球奖的优秀演员布莱德彼特担纲桀骜不驯的阿基里斯一角。导演说:“布莱德彼特兼顾了诠释阿基里斯的才华与魅力,身兼勇猛战士与优秀将领的光芒,而且不曾在战争中失去人性。”

布莱德彼特也被这个角色的复杂、多变的一面所吸引。“荷马在描写这个人物的手法实在太棒了,”他说,“慢慢地,布莱德彼特让阿基里斯的性格浮现。当你以为这个人不过是个杀人不眨眼的战士,转眼间,荷马却回过头去交代他不同的面貌,原来他来自一个优雅也讲究人性的土地。在这样的冲突对照下,观众会发现更多人性的风貌。”

本片的演出阵容可说是一时之选,网罗了大银幕与舞台剧的大明星共襄盛举。王子赫克托由艾瑞克班纳饰演,是导演李安【绿巨人浩克】的男主角,在【魔戒三部曲】风靡全球的奥兰多布鲁,则是饰演有美男子称号的王子帕里斯。最后历尽艰辛终于寻找到扮演海伦的女演员狄翁克鲁格。

木马重达十一吨,高三十八英尺(华纳公司)

另外设计一只庞然的大木马必须符合影片强调的逼真原则才能说服观众,“木马绝对是影片最难的挑战,”制作设计说,“按照逻辑推断,当时希腊能拿来制造木马的材料,就是从船舰拆下的木材。所以我要木马的样子看起来就是在十二天内急急忙忙赶工的结果,我也希望这头木马可以反映出特洛伊人的信仰,希腊人就是要特洛伊人把这头木马带回到他们的特洛伊城内。”

在尝试过许多不同的设计后,先根据草图制造模型,再以比例的放大规格完工,最后这头木马总算诞生,动用了十二个雕刻家以聚苯乙烯材质制造。这匹木马在伦敦“薛卜敦片场”制造,受限于空间的关系,必须拆成两半。制作社计说,“因为下半部只有腿,上半部只有马头跟肩膀,却得等到两个月后才能在马尔他群岛组装起来看到最后的完成品。”

所谓的“木马”,外表看起来像是木制,但实际上却是以钢铁跟玻璃纤维制造,重达十一吨、三十八英尺高的木马,最后送到马尔他群岛组合起来,推进了特洛伊城四十二英尺高的城门。搬动木马的时候,地上铺着木头,用人拉动着前进,不过事实上是用特殊的钢缆系统拉动的,只是这个部份后制作的时候用电脑消去了。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