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印度大选告别社会主义

发表:2004-04-22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4月20日),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开始举行全国大选。在中共用“国家大、人口多、教育程度低”等理由拒绝在中国实行选举、更毫无理由不许香港人民直选的时刻,10亿人口的印度,却在进行自1947年独立以来的第14次全国大选,有多达6.75亿合格选民将投票!750个政党,将角逐国会的545个席位,最后由赢者组阁并出任总理。

在比较印度的民主和中国的专制时,时常有中国文人强调印度的贫穷落后,经济不如中国,以此作为中共专制统治的理由和根据。印度在很多方面确实不如中国,印度人均收入500美元,中国是900多。每天不足一美元的贫穷人口,13亿中国人当中有 3.5亿,10亿印度人中有5.3亿。印度成年人一半是文盲,中国文盲率不到一成。但印度在这样的国情下,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成功地实行一人一票的选举,那么为什么上述条件都比印度强的中国却不能实行多党政治?唯一的解释就是共产党专权、专制、专横,把中国人当作政治奴隶。

印度的经济比中国落后,不仅根本不是它的民主制度所致,恰恰是它拒绝市场经济、排斥西方、长期实行甘地、尼赫鲁那套社会主义大锅饭的国营计划经济导致的。

几年前我曾在新德里采访过印度现任国防部长费南德斯(George Fenandes),他毫不讳言说,印度经济落后的主要原因在于甘地的社会主义思想。那种均贫富、视平等至上,不看重自由(竞争)的乌托邦政策,窒息了印度。另外,由于曾被英国殖民统治,印度知识份子精英集团有强烈的反西方情绪,导致尼赫鲁长期实行左倾的“不结盟”政策,和西方“绝缘”,和贫困的第三世界“结盟”。

在印度独立后的50多年中,尼赫鲁家族主导的“国大党”竟执政长达44年!在九十年代前的30多年间,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平均才3.6%;尤其是最左倾的七十年代,经济增长才0.8%。

社会主义经济导致低效率和官僚主义。据美国《新闻周刊》报导,1986年印度的国营钢铁业雇用24万7千员工,生产出600万吨钢。同年南韩的私营企业Pohan只用1万员工,却生产出1,400万吨钢。

1992年,印度开始经济改革(比中国晚起步了13年),结果立即出现变化;整个九十年代,印度经济的增长率平均每年达6%以上!

去年美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高达8.2%,成为过去20年来最高的单季增长。但印度去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竟高达10.4%,超过了美国。印度的外汇存底已突破千亿大关,去年的经济增长还超过了中国!(西方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经济数字有水份)。

虽然印度有七百多政党,但其实主要由两大党争雄:国大党(CP)和人民党(BJP)。国大党有点类似美国的民主党,强调均贫富,高税收,平等至上,热衷社会主义乌托邦。而人民党的理念比较接近美国的共和党,主张市场经济,加强国防,印度第一,人民自信。

自九十年代中期执政的人民党,其市场经济和强大印度的政策,一直得到选民支援。这次大选,如果不出意外,人民党将会大获全胜,继续执政;而国大党拿不出吸引选民的政见,只好再打家族牌,以被暗杀的拉吉夫.甘地(尼赫鲁的外孙)的遗孀为领袖,推出尼赫鲁的曾外孙、英吉拉.甘地夫人的儿子的儿子来参选。但专家预测,这次国大党将会继续失败,其国会席位将会减到少于五分之一,成为这个119年历史老党的最悲凉之日。

大选结果将于5月13日揭晓。印度人民将再次做出选择,他们要资本主义,要市场经济,要个人发财致富,要向尼赫鲁的社会主义、国大党的计划经济齐声挥手说告别。(www.caochangqing.com)

(原载香港《苹果日报》2004年4月21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