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裸死女教师案遗体解剖后器官失踪 开庭推迟

发表:2004-04-22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湘潭裸死女教师黄静案”原定于今天开庭,但因黄静尸体解剖后提取、保存的器官标本失踪,主审此案的湘潭市雨湖区人民法院刑庭范庭长于昨晚7时许告诉记者,应死者家属的要求,此案已延期审理。昨天下午,黄静的母亲黄淑华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

  黄淑华说,她做此决定缘于手头由司法部法医鉴定中心做出的一份材料。该材料称:“(黄静)尸体解剖后提取、保存的器官标本已不复存在”。

  四次尸检相互矛盾

  2003年2月24日,湘潭市临丰小学音乐教师黄静裸死在学校宿舍,其男友成为重要嫌疑人被公安机关逮捕,但随后由湘潭市公安局、湖南省公安厅、公安部和中山大学先后作出的四次尸检结论,存在相互矛盾之处。

  2004年3月9日,雨湖区法院派人前往司法部法医鉴定中心,委托其对黄静的死亡原因进行再次鉴定。因主要鉴定资料保存在湘潭,经过合同评审后双方草签了法医委托受理合同。

  司法部终止鉴定

  今年3月22日,司法部法医鉴定中心专家赶到湘潭。但4月2日,该中心副主任法医秦志强、研究员陈亿九在一份《终止鉴定合同情况说明》中写道:“当日(2004年3月22日)下午查阅了本案侦查卷宗有关内容。次日在工作中发现原尸体解剖后提取、保存的器官标本已不复存在。死者黄静尸体已经保存一年余,现尸体浸泡在福尔马林液体中;据最近一次尸体检验(2003年8月2日由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尸检)记载,尸体呈高度腐败状,全身皮肤可见腐败性表皮剥脱及腐败气泡,霉菌斑形成;胸、腹腔存留的部分器官已高度腐败。由于缺乏死因鉴定的主要材料(心脏等器官),且保存的尸体已经腐败。在此种情况下,与委托机关协商决定终止鉴定合同。”

  器官被医生烧掉

  湘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队长卢任武介绍,他也是在司法部法医鉴定中心要求检查黄静器官标本时,才得知不见了。据他介绍,受专业人才、设备等条件限制,湘潭市公安局保管器官标本等物证的保存大都委托湘潭市二医院完成,公安局向其支付一定的保存费用。

  负责保管黄静器官标本的是湘潭市二医院病理科。其负责人肖圣华证实,黄静的器官标本确实被该科的谭国其医生烧掉了。

  按他的说法,黄静器官标本已先后多次取材进行法医鉴定。去年8月,中山大学做完法医鉴定后,医院将黄静器官标本用小红塑料桶装着,保存在病理科制片室里。年底因医院开启暖气,因浸泡液体挥发导致标本干了,“已无多大继续保存下去的必要”,所以在春节前后的一次卫生清理中,被放到锅炉中烧掉了。

  记者就此提出采访谭国其医生,但一直未能谋面。

  家属了解详情被拒

  湘潭市政法委对此高度重视。据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知情人士回忆,早在3月24日,也就是司法部法医鉴定中心到湘潭的第二天,湘潭方面召开紧急公安工作会议,湘潭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颜向阳亲自过问此事,并责令湘潭市公安局速查此事。

  此后,由湘潭市公安局纪委一名副书记带头组成的调查组对此展开调查。但黄静家属分别于4月17日、19日、21日向调查组了解详情,均遭到拒绝。“案情正由市公安局侦查,可能很快有结果。”昨晚,颜向阳如是告诉记者。

  湘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昌续明确表态:“一定要实事求事,督察市公安局秉公办理此案。”

  法院延期开庭

  来自湘潭市检察院的消息显示,今年3月中旬,黄静的生前男友姜俊武已被取保候审。早在去年12月22日,雨湖区检察院以“涉嫌强奸(中止)罪”为由,对姜俊武提起公诉,雨湖区法院原定于本月22日开庭审理此案。

  但4月16日黄静父母黄国华、黄淑华在获知主要证据被毁后,向湘潭市雨湖区法院提交申请,请求延期开庭。


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