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评论“一个中国”名存实亡

发表:2004-04-29 0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巴尔地摩太阳报4月12日刊登亚洲和美国军事事务专家理查德-哈罗兰(Richard Halloran)的文章“One China: No chance”,认为台湾台湾总统大选过后,“一个中国”的原则正在解体。

台湾3-20选举之后,白宫主动的向台湾选民"成功结束选举"表示祝贺,布什说,“我们祝贺陈先生取得胜利”。北京读懂了祝贺信的含义:美国承认陈总统和他的政府是台湾民选的合法领导者,因此,立即谴责华盛顿“不正确的行为”,指责美国违背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和“干涉中国内政”。

文章说,“一个中国”作为北京外交政策的核心以及美国和许多亚洲、欧洲国家外交政策的支柱之一,曾经垄断了亚洲国际关系30年之久,目前日渐衰亡,无实质意义。独立的非盈利研究机构“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在报告书中说,“从实际意义上讲,“一个中国”目前已毫无意义。”

北京称“一个中国”意味着台湾属于中国,美国说台湾主权问题还未定。陈总统对英国广播公司表示:“台湾是一个国家,另一边[中国]是另一个国家,互不干涉各自的管辖。我认为此次选举显示这一重要民情。”

台湾选举前,民意测验显示三分之一台湾人同意独立,三分之一认为维持现状最安全。一些学者估计,如果中国公然的军事威胁不存在的话,75%-80%的选民会选择独立。选举结果表明民情迅速发生了变化,过半选民支持新总统陈水扁的独立方针。尽管反对者对选举结果有争议,这次选举也同样表明陈得到强大的支持。因为另一半支持国民党候选人连战的选民分为好几种,真正拥护"一个中国"并希望台湾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台湾人寥寥无几。

文章认为,布什总统身边自称“火神”的顾问们一贯蔑视“一个中国”的教条,只有当劝说北京反恐时,可以借用。根据詹姆士-曼恩(James Mann)的新书,“火神”们包括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防部副部长沃夫维茨、国务卿鲍威尔、副国务卿阿米提和国家安全顾问莱斯。

美国保守派,如传统基金会和美国企业学会等相关团体和人士已经开始激烈质询"一个中国"的概念,他们已经提出承认台湾政府,与其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这种想法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国会议员的支持。俄亥俄州共和党议员史蒂夫-查波特(Steve Chabot)说:“说来也许不礼貌,但是“一个中国”只是一个虚拟的故事,被大多数国际社会成员借用来宽慰中国而已。”

(大纪元编译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