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银:亚洲庞大外汇存底 恐掀金融危机

发表:2004-04-29 0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开发银行(ADB)28日公布年度“亚洲发展展望”报告警告,过去2年来亚洲所累积的庞大外汇存底及部分国家实施的固定汇率制,可能会掀起另一波金融风暴。

 ADB指出,日本以外的亚洲各国央行去年大买美元,保护出口导向的经济成长,致使外汇存底增加18%至1.3兆美元。

 而1997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时,外汇存底仅4970亿美元,ADB说:“尽管外汇存底累积最初反映的是决策者的谨慎行为,但渐渐因亚洲多个国家汇率制度僵化所衍生的投机行为而愈滚愈大。”亚洲各国央行大买美元,增加国内的资金供给,而央行势将透过发行债券或国库债券吸收,导致短期利率上升,增加国库的负担。

 一旦未加吸收,这类资金可能引发信用扩张,导致资产泡沫化,坏帐可能因此增加。

 ADB首席经济学者Ifzal Ali说:“资金供给扩增,后果可能是资产泡沫化,进而引发另一波金融危机。此外,资本流入和流出容易,不但不能促成某些国家根本改变,反而会造成经济失序。”

 ADB说,由于亚洲外汇存底的主要型态为美元和美国国库债券,一旦美元贬值,外汇存底价值可能缩水。

 因此ADB说:“这是亚洲国家重估大量累积外汇存底政策的适当时机。”此外,ADB指出,中国是亚洲地区贸易成长的主要动力,但过度投资可能对其他亚洲国家出口贸易有反效果。

 而中国经济成长骤然减缓,可能也不利于亚洲地区今年的经济成长前景。

 尽管如此,ADB预估,在地区贸易及消费者需求增加的带动下,日本以外的亚洲各国,今年的平均经济成长率将达到6.8%。而中国今年的经济成长率为8.3%,香港为4.8%,台湾为5.4%。

〔自由时报记者陈丽珠台北报导〕针对亚洲开发银行(ADB)在年度报告指出,台湾、印度、巴基斯坦若不进行金融改革,可能出现金融危机一事,央行昨晚紧急澄清,经研处处长施燕表示,亚银报告中的总论与个别国家的资料内容互相矛盾;而且,总论中所引用的是旧资料,将在请示上级后,评估处理方式,推测央行不排除要求亚银提出澄清。

 亚银年度报告指出,台湾、印度、巴基斯坦若不进行金融改革,可能出现金融危机的讯息经过媒体披露后,令央行相当紧张,经研处紧急找来亚银的报告内文详读,并在副总裁徐义雄指示下,晚间对媒体提出说明。

 施燕表示,亚银的年度报告分为总论(overview)及个别国家,在个别国家的专论中,对于台湾本国银行的NPL(不良债权)有所描述,内文载明台湾的NPL已从2002年3月底的8%下降至2003年3月底的4.3%,并非处于前所未有的高峰期。〔自由时报卢永山综合28日外电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