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香港经济的复苏(上): 香港的经济真的复苏了吗?

作者:冯楚夫 发表:2004-05-06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历了差不多六年的经济衰退以及去年“非典”肆虐,香港的经济在03年下半年开始许多的经济数据、以及各项利好消息,似乎都在告诉大家,香港已经告别衰退、苦尽甘来;然而,这一切的“好兆头”,香港市民大部份却只能听得到、但未能直接受惠。

晚上8时九龙旺角街头,一如以往的人头涌涌,路人嘻来嚷往的,好不热闹;蔡志光的小菜馆座无虚设,生意滔滔,理应称庆的蔡志光却面无表情的、强挤出笑容来应酬顾客,转过脸笑容亦不见了;蔡志光的苦恼与他这间菜馆的座无虚设却有着莫大的关系。

“去年初“非典”期间,我为了吸引客人,等别定了几款非常便宜的套餐,都是亏本价钱的,希望能够有点生意,总比“纳空租”好;可是非典过后,客人就只会点这些亏本套餐,当我尝试取消这些套餐后,就没有客人光顾;现在我只能继续供应这些套餐,然后希望客人会顺带的点些其他菜来帮补一下我的收入,光做套餐我可是卖一个亏一个。”蔡志光苦笑道。

“经济复苏真的是这样的吗?市民连多花一个子儿也不肯,别说与96及97年的全盛期相比,这次所谓的经济复苏可连90年代初期也比不上啊!我所能看见的,就是想以10元来买15元货色的顾客,甚么自由行推动本地经济等等,通通都是废话!” 蔡志光带点激动地续称。“可是,这个场面热闹的假象,却是将这里一带的铺位价钱推高了,害得我今年8月租约期满后要加租,但我早年购置的住宅却仍然是“负资产”,没有丝毫改善。”

自从去年的第二季以来,香港的经济的而且确添了一些起色,随着中港之间“更紧密经贸关系”(CEPA)的签订与“自由行”逐步开放这些刺激之下,作为“经济指标”的股票开始带头向上,恒生指数由在非典时期的八千多点“谷底价”,拾级而上的升至年底的一万二千六百多点,升幅几近五成;随着股市上扬及自由行旅客日渐增加,楼市亦开始有所动作,市场憧景中国国内投资者会大举进军香港楼市,楼价开始重豪宅升温,“睇楼潮”开始再次重现香江。

单在03年10月,新造按揭数字就大幅上升45%,而负资产宗数更由03年第三季的近十万宗,大幅回落至今年首季的四万宗;这些对楼市的利好消息与股价上扬是相辅相乘的,地产股及银行股将恒生指数带上今年初的接近一万四千点高位。大部份经济分析员以至政府的财金官员都一致地表示,香港已经步出经济谷底,本年度将会强劲反弹。

然而,在官商一片唱好声中,变数已经出现。

首先,撇开分析员与高官们那些催眠式的复苏言论,从上述经济复苏的现象与过程当中,不难发现,普罗大众其实不容易去受惠于这些所谓的“经济复苏”,试想像:如果市民没有叁与股票投资,那早前的一万四千点恒生指数其实没有多大的关系;就算是刚脱离负资产的那五万多名幸运儿之一,那也只不过是心理上的安慰,每月的按揭供款还是一样的,如果没有打算卖出物业的话,这点与市民也没有多大的关系。

自由行(港澳个人游)的确带旺了香港的旅游业,但据世界旅行旅游理事会(WTTC)的数字显示,旅游业占香港的生产总值(GDP)只有2%,占出口创汇总额亦不过2.7%,就算连间接受惠行业一起计算,亦只不过占生产总值的12.4%,谈不上全民受惠;而CEPA(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说穿了亦只不过是赚取了4个月时间的优惠,因为跟据世贸(WTO)协定,无论如何,中国也得在今年4月开始,对外开放那271个行业的市场,面对着众多外商财雄势大的竞争,港商所能占到的优势也着实不多。

而接下来的不利因素与数据,却与上述并未受惠于经济复苏的市民有着莫大关系。
首先是失业率,香港的失业率从去年非典高峰期的8.7%,回落至今年4月份的7.2%;从表面上看,无疑是一大进步,但是,在非典之前的03年1月份失业率,也是7.2%,那即是说,撇除了非典的灾难性影响,香港的就业情况也只不过是原地踏步,并没有改进。

连续两季的失业率维持不变,表示了市场对新增职位的消化能力并未如想像中高,部份想改善工作环境及质素的“转职人士”则加重了劳工市场的竞争与压力;然而,失业率虽然说是原地踏步,但3.4%的就业不足率无论与03年第3季的3.3%或非典前的2.9%相比,却是退了步;从数字上的分析,香港的就业情况,并未如政府所预期的乐观。
另外一个正在倒退的数字就是通缩,经历了半年时间的回顺,通缩在04年开始再度加剧。跟据香港政府统计处的资料显示04年2月及3月份的通缩分别为2.0%及2.1%,较1月份上升了0.5%及0.6%,虽然统计处表示,通缩加剧的主要原因是电费回赠与女装外衣价格并未如期上升抵消了外出消费所增加的数字,整体而言通缩仍然按照正轨收窄。

值得留意的是:如果单就女装外衣的价格未有如往年般“换季”加价的加幅,就能够抵消了外出消费所增加的数字的话,那就如本文开始时提及的蔡志光个案一样,证明了香港内部的消费力仍然疲弱,如果不是非常超值或生活必须的话,市民仍然不大愿意消费。

除此之外,上文提及的去年经济复苏两大现象---股市与楼市,在2004年踏入第二季时,却也蒙上了阴影,使整个经济复苏之说添上了一份泡影感。

亚洲时报在线(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