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提醒市民谨防毒蘑菇 不要采食和购买野生蕈

发表:2004-05-09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值初夏,野生蕈生长旺季,为预防毒蕈中毒的发生,群众最好不要采食和购买野生蕈。

  在我国目前已鉴定的野生蕈类中,有毒类约80多种,其中含剧毒能对人致死的有10多种,蕈类品种繁多,形态特征复杂,以致毒蕈与可食用蕈不易区别,常因误食而中毒。

  近年来,我国毒蕈引起的中毒事故明显上升,2003年毒蕈引起的中毒已升至中毒致死原因第二位。2003年我省毒蕈引起的中毒也为中毒致死原因第二位,主要发生在夏秋季的6~10月份,其中6月份发生的中毒最多。

  蕈类通常称蘑菇,属于真菌植物。中毒后临床表现有四种类型:

  (一)胃肠型:剧烈恶心、呕吐、阵发性腹痛,以上腹部疼痛为主,体温不高,经适当处理可迅速恢复,很少死亡;

  (二)神经精神型:轻度的胃肠反应,明显的副交感神经兴奋症状,如流涎、流泪、大量出汗、瞳孔缩小、脉缓等,主要为精神神经症状,如精神兴奋或抑制、精神错乱,部分患者尚有迫害妄想,类似精神分裂症,死亡率低;

  (三)溶血型:先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后出现溶血性黄疸、肝脾肿大,少数病人出现血红蛋白尿,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可很快控制病情,死亡率不高;

  (四)肝肾损害型:恶心、呕吐、脐周围腹痛、水样便腹泻和肝、肾、脑、心等内脏损害的症状,有的有精神症状等,此型中毒最严重,死亡率高,一旦发生中毒,应及时抢救。

 

  

四川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