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油价飙升的神秘面纱

发表:2004-05-10 1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编译报导: 为什么汽油价格忽上忽下变化无常?为什么今夏以来汽油价格一直居高不下?Knight Ridder网络新闻社5月9日一篇标题为“揭开油价疯狂波动的秘密”(Taking the mystery out of wild gas price fluctuations)的文章,探讨了造成油价飙升的各种因素。

文章说,象伊拉克这样的主要产油国的不稳定局势,在推动着原油价格的上升。坐落在巴格达郊外的世界上最大炼油厂之一,al-Doura炼油厂,在美伊冲突期间经常只是部份运转。

文章说,汽油的价格主要是由原油价格和全球原油供应是否充份这两大因素决定。如果原油价格上升和全球原油供应有限,那么油价价格就会上升。

根据美国石油学院(API)和美国能源部的能源信息管理系统(EIA)提供的信息,以下是造成油价波动的主要因素:

*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这个国际组织现在正在削减石油产量。

* 政治的不稳定性:石油主要生产国,如委内瑞拉和伊拉克,政治和经济情况均不稳定,这可能导致全球原油市场的不确定性。

* 全球对原油的需求量:需求越多,原油价格就越高。需求在美国通常都很高,尤其在现阶段,美国经济开始复苏,工业增长率继续上涨,对原油的需求增加。同时,因为中国的过热经济,对原材料的需求,尤其是对原油和钢材的需求,在2003年达到顶点,使全球原油价格整体上扬。2003年中国的原油进口较上年度增加 30%。

* 新燃料的规格:有些原来向美国出口石油的公司,因故未能改变他们的汽油规格来符合美国的新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它们也许会设法向其它国家推销它们的汽油,而非美国,这意味着对美国的供应减少。此外,要达到这些新规格,厂家要求有较大的投资,从而也使油价升高。

* 昂贵的运输和流通费用:当把汽油从产地运送到终点的费用增加,汽油价格也随之增加。

地缘政治压力:在全球局势动荡的今天,尤其是在受到种族冲突,战争和恐怖威胁的中东,石油公司要想找一块和平的地方来建炼油厂,管路和其它配套设施是越来越困难。恐怖分子对石油设施和油轮的攻击,也增加炼油厂和石油进口商的风险系数和投资,从而使油价升高。

* 越野车(SUV):包括越野车在内的大型居家车辆销售量的增加,也意味着对汽油需求量的增加。

* 季节性:夏天是驾驶的高峰季节,尤其是在美国。既使在原油价格保持相对稳定的时期,汽油需求量也会因假期旅行而增加,这样也会引发汽油价格的上涨。能源信息管理系统估计,即使原油价格保持不变,汽油价格通常也会在元月和夏天之间增加五或六美分。

* 缺乏更多能源种类:根据能源信息管理系统的报告,包括汽油、天然气或电在内的基本能源的价格,比其它商品更容易波动,因为很难找到其它能源形式来替代这些基本能源。如果某种食品价格上升,消费者能够找到其它东西替代它。但对燃料,无法马上找到替代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