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节明 : 自由是第一生产力(三)

发表:2004-05-11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在历史上是享过自由的“福”的,历史上中国的宗教各派于欧洲相比享有很大的 自由,宗教受世俗政权的强力干涉的事并不常见,完全不象欧洲由基督教一统天下的那 种极端排他情况,因是而中国也避免了欧洲历史上的数百年的宗教专制恐怖,灭绝性的 宗教屠杀,残酷的宗教战争,以及绵延至今的宗教仇恨。然而比享过的“福”形成巨大 反差的是,由于忽视自由的儒家思想长期被中国专制王朝奉为主流意识形态,中国在历 史上吃了比享过的福远远多得多的亏,遭受了巨大的灾难,走了比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弯 得多,长得多的弯路,至今也没能建成一个能够保障人的基本自由的文明社会,更遑谈 与国际先进文明接轨。 尽管如此,仍然不难在中国的历史中发现这样共通的事实,即:在中国历史上相对较自 由的时期,中国人都创造出了较其他时期,甚至较同一时期的世界其他地区更高的文明 成果。中国历史上最不自由的几个时期,恰恰是最无成就,丧权辱国,甚至祸国殃民的 时期。

与西方不同,中国没有典型的奴隶社会阶段(教条的学者所指称的“中国奴隶社会” 的“奴隶”实际上享有相当的人身自由)。春秋战国时期,由于没有强大的中央集权的 国家权力的压制和束缚,也由于个诸侯国出于生存发展的需要,竞相鼓励和求募各种人 才,从而使得言论和学术自由达到了空前绝后的程度,学术上出现了“百家争鸣”繁荣 景象,这一时期中国出现的杰出的人文思想家如老子,孔子,墨子等人不仅是世界级的 ,划时代的,而且此后的中国思想家无人的成就能超过他们(不是没有老子孔子他们聪 明,而是中国再也没有他们那个时代自由的社会环境)。这一时期,工匠和技术人员的 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据统计,这一时期中国的科技发明占世界总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1,例如,中国人发明的马蹬五百年后才由匈奴人传入欧洲,这个时代精巧的马车制作 技术不仅后来在中国退化,失传,一千多年之后,才被欧洲人超越。墨子和技术大师鲁 班等人所发明的很多奇妙的器械,后来都失传了。

接下来中国又有一段较为自由的时期:盛唐时期和两宋时期。唐朝几乎没有发生过一 起文字狱,因为言论自由,唐朝不知产生了多少狂放不鞠和嘲讽时政的诗句,象李白的 诗句“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或杜甫的《三吏》,《三别》,若 是产生在清朝,不知作者要被爱新觉罗家的“圣祖”灭几族了。南宋末期虽然产生了为 数很少的几起文字狱,但由于宋皇室的“宽厚家法”和“优容士大夫”的传统做法,以 文字获罪之人没有一个被杀,仅仅遭到贬官或发配的处理。正因为自由,唐宋时期创造 出了仅次于先秦时期的辉煌文明成就,在文艺上,唐诗,宋词的艺术成就成为中国古典 诗词的两座最高峰,令后来的诗人词人永远望而兴叹;在科技上,享誉世界的“四大发 明”中有三大发明产生于这一时期:火药,指南针,和活版印刷术。在军事上,个性张 扬而自信的唐朝人灭东突厥,迫使西突厥远远地迁徙到小亚系亚,军力所至,直达中亚 以西,这与以所谓“康干盛世”著称的满清“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形成了鲜明的对 比。很多人看不起宋朝,以为它在军事上太虚弱。这实际上是一种误解。律法宽厚开明 的宋朝面对强悍的北方游牧民族契丹,西夏,女真,以及当时世界上最强大凶悍的武力 蒙古人的先后入侵,顽强抵御了三百年,堪称当时世界上罕有之例,尤其是抵抗当时横 扫欧亚各国的蒙古大军长达四十年之久,在世界上绝无仅有,这与律法严酷刻暴的明朝 ,在北京地区一失陷便组织不起像样的抵抗,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可见,宋朝的军力远 不是人们想像的那样虚弱。与唐朝不同的是,宋朝重文抑武的体制,和日盛的儒家影响 ,使得民族精神中尚武的成分日渐消退,整个社会渗透着儒雅之风。那么是什么使得这 个儒雅的民族迸发出比身高力大的欧洲人更强大的战斗力呢?是文明的宽松的环境和保 卫这文明的宽松的环境,抵御野蛮落后的强烈欲望,调动了人的巨大的积极性,创造力 和战斗力。也就是说,是自由创造了这一奇迹,自由和保卫自由的欲望 极大地激发和 调动了人的能力,使文雅优美的“弱宋”在游,猎民族肆虐的严酷时代里生存了三百 年。

清朝是在中国王朝中走向全面专制和空前专制的一个朝代,强迫人民去汉服着满装, “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这样专制到衣服,专制到发式的野蛮政策,在世界上绝 无仅有。满族统治者对人们的言论结社自由的剥夺的凶恶程度不仅远远超过了明朝,甚 至超过了秦始皇(其危害的数量,时间远远不如满清)。顺治时,有反清言论的作者要 杀头,凌迟,灭族,到了乾隆时,不管反不反清,文中只有皇帝看不顺眼的字,作者也 要杀头,凌迟,灭族。明朝遗老,文学评论家金圣叹只不过和一批士子哭了一回庙,就 马上被八旗兵抓去砍了头。被吹嘘为“康干盛世”的代表皇帝之一乾隆帝,在位六十年 ,竟制造了七十多起文字狱2,杀人如麻,连刻字的人也杀。连《红楼梦》这样含蓄的 小说,流传不久也遭查禁,幸亏曹雪芹死得早,没有掉脑袋。乾隆帝还指使纪晓岚等汉 奸走狗文人,大肆销毁历史档案,歪曲历史,编成歪曲的《四库全书》,并且查禁一千 多种书和文艺作品,创造了中国历史的禁书之最。被吹捧为“千古一帝”的盛祖康熙, 不仅拒绝大批量生产火枪以配备军队的建议,还把建议者,发明连环统(机关枪的前身 )的浙江发明家戴梓,充军到辽东,理由竟是“借奇技淫巧以乱人心”。可怜奇才戴梓 ,不仅没有发明创造的自由,还做了异乡孤魂野鬼。

为了阻止汉人的影响,满清还别出心裁的以“柳条封边”,严禁汉人移居东北(虽然 后来封不住了),满族统治者的卑鄙和贪暴,在世界各征服者中也是罕见的。先是为了 对付在台湾的郑成功,后是为了阻止汉人与外国人接触,以根除汉人的民族意识,清朝 不仅一连两百多年实行禁海政策,而且以处死和不许返国等措施严禁人民移居海外,其 荒唐古怪的野蛮程度,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可见,清朝时,人的言论,结社,学术和部分的人身自由被剥夺殆尽,在这样的高压 下,几乎写任何东西都会顾虑重重,提心吊胆,又谈何创造的积极性呢?

在经济上,满清入关时先是以极其野蛮的大屠杀(扬州,江阴,昆山,苏州,嘉定等 地),完全摧毁了明末时东南沿海的资本主义萌芽,进入所谓“康干盛世”后,东南沿 海的手工业和贸易虽然得以恢复和发展,但其规模和经营方式却受到满清衙门的直接的 ,严密的控制(明末时机工葛贤领导的抗争明廷税监的斗争虽然取得了胜利,但这样的 抗争面对满清的衙门和八旗兵只能是送死),使得资本主义萌芽的再生长成为不可能。 可见,在满清时期,中国人在经济上的自由空间,比起满清之前是大大萎缩了。

满清,这中国历史上最缺乏自由的王朝,也是中国历史上取得文明成就最少的一个王 朝。鸦片战争以前,在长达两百年的时间里,满清几乎没有任何文明成就。真正称得上 学术大家的也只是黄宗曦,顾炎武,王夫之等几个不情愿被清朝统治的明朝遗老,虽然 曹雪芹出了本世界级优秀文学巨著《红楼梦》(现据考证,《红楼梦》并非曹雪芹所创 作,原作者是一个化名叫“空空道人”,出家隐居的明朝遗老,曹雪芹只是“批阅”成 书而已),但不久该书即遭查禁。在科技方面,满清更是乏善可陈。入关南侵之时,人 才济济的东南沿海,数以万计的工匠和技术专家被八旗兵屠杀殆尽,以后出于对汉族的 防范,更由于满族统治者野蛮落后的性质,对科技以及科技人才,尽其鄙视压制之能 事。好不容易冒出一个发明家戴梓,却毫无用武之地,更遭康熙帝的无理打压而最终埋 没于世。满清皇帝拒绝大批量地生产火器以装备军队,从明军手中得到的西洋大炮只准 满洲八旗兵使用,并不准大量生产,以防流入清军中的汉军手中。与明朝相反,清朝不 愿积极地向西方人学习武器制作技术,因为害怕这些先进技术为汉人所掌握。这野蛮专 制的倒行逆施,使得数十种明末时制作技术已达到很高水准的车,船,炮等器械的制作 技术到鸦片战争前统统失传。明末时,中国已经能够生产能打开花弹的的西洋式大炮( 并且在宁远一役中大败满族侵略军),但到了鸦片战争时,清军却又用回只能打实心铁 弹的土炮了。明军曾经拥有七十多种火器,而且建立了中国历史上上第一支炮兵部队 “神机营”,满清到鸦片战争时,只有不到十种火器,而且制作工艺粗糙。

在自由大倒退的时代中,到鸦片战争为止,满清的文明成就比起明朝,几乎是全面倒 退了。连英国哲学家伯特兰.罗素也感到,“满清对中国文化毫无裨益,只有辫子是它 的一大特色……”

清朝为了维护满族专制统治而空前地剥夺了广大人民(特别是汉人)的自由权利,从 而导致了社会进步的全面停滞,这在1840年之后终于遭到了报应,在西方列强和日本的 洋枪洋炮的狠狠打击和威逼下,清朝统治者狼狈万状,几无还手之力,为了生存及一己 之私,唯一的办法就是大量签订卖国辱国的条约,在外国人面前,皇家的利益甚至脸面 都有些顾不上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