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能否点燃中国政改的希望之火?

发表:2004-05-11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德国之声报道,本周二(5月4日),在柏林德国经济中心大礼堂,中国总理温家宝面对400多名来自中德经济界人士,脱离了他的演讲稿,对德国的文化历史大谈阔论。难道中国这位上任刚刚14个月的总理属于新知识分子行列,能够带领中国走上一条新的政治道路?

温家宝从哲学家费尔巴哈、黑格尔,谈到音乐家贝多芬,文学家歌德,俨然一幅从事德国研究的日耳曼学教授的风范。他谈到儒家“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思想对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的影响,谈到歌德在法兰克福的故居。温家宝能够带领中国走上一条新的政治道路吗?德国出版的《时代》周刊写道:

“‘自由’这两个字从温家宝的嘴里说出来,比中国其他政治家口中‘稳定和发展’的分量要重得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温家宝对‘自由’和‘压迫’的观点更具革命性。此前,温家宝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对中国存在的社会问题避而不谈,而仅提及中国目前已经取得的成绩。温家宝反问道,国际社会难道没有认同中国改革开放25年后所获得的更多的自由吗?

“从温家宝口中说出的‘自由’二字标志着中国最高层政治领导人思想的一大转变。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位总理公开表示过‘自由’的重要性;更没有中国总理援引过美国《独立宣言》中的话。而温家宝说:‘我记得杰斐逊起草的《独立宣言》有这样一段话:人生而平等。由于人生而平等,他们都享有固有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有维护生命和自由的权利以及追求幸福的权利。’

“温家宝引用杰斐逊的话具有双重意义。因为他同时强调了生存和自由。这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恰好是一个强有力的例据。在中国讲人权首先是生存权和发展权。他说,早在1776年,杰斐逊在起草这份文件时就把生存权摆在了第一位。”

圈内人士评价温家宝时,总认为他的外表并不能够代表一个强权政府。他们说,温家宝处世圆滑、善于随机应变。文章接着写道:

“温家宝虽然曾经在四代党的领导核心下任职,但却显得平易近人。在世界艾滋病日当天,他去拜访过艾滋病人;元旦新年,他去看望禽流感伤员。但是温家宝却没有去过上海外滩和浦东新区的新建筑群。他听从环保人士的建议,中止了怒江上的水利工程,并让人大对死刑进行公开讨论。难道温家宝真是中国政治道路的新一代领导人?人们不能盲目乐观。北京政府刚刚通过释法否决了在香港实行直接选举的可能性;而温家宝此前明确地对台湾进行直接的总统大选叫好。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香港难道不就是台湾今后统一的样板吗?事实是:掌握实权的九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有七名是江泽民的亲信。温家宝执行的是他们的意愿,而不是中国人民的意愿。要是温家宝继续按照自己的风格我行我素,估计在台上的日子长不了。”

《经济周刊》发表了另外一篇关于中国银行业改革的文章,聚焦中国国有银行对无法偿还贷款的治理工作。文章写道: “只要中国政府仍然把银行当作对经营不善的国有企业补贴的机器,还是按照政治需要发放贷款,而不是按照风险系数,那么治理中国银行的呆账就好不了。相反,这样情况会越来越糟。而且,很多银行还拒绝向活力四射的私营企业发放贷款,这就吓跑了很多未来潜在的大客户。”

温家宝总理在访问德国期间,强调了中国中小型企业的作用,并承诺,政府将通过银行在金融贷款和外汇供应方面给与优惠,鼓励私营企业去国外投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