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平:美军虐囚案的轰动与反思

发表:2004-05-11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两周,有关美国士兵虐待伊拉克囚犯的事件被世界媒体,尤其是美国各大媒体广为报导,令布什政府处境相当尴尬与被动。这一事件引起的轩然大波以及由此引发的思考,值得人们进一步深入探讨。

为甚么虐囚案如此轰动?

对于虐囚案引起的轰动,不少人颇感疑惑。他们的想法是:不就虐待几个囚犯吗?这样的事情哪个监狱不会发生?何况是敌人?有甚么大惊小怪?这是华人比较典型的反应。那么为甚么这次虐囚案引起那么大的轰动?依笔者看来,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虐囚案的轰动反映了西方民众普遍对人权价值的重视。如果一种做法侵犯了人权的价值、伤害了人性的尊严,那不管范围是否普遍、程度如何,都容易引起西方民众的关注。这就是为甚么看到虐囚事件后,那么多美国人感到如此震惊,反应强烈。对人权的关注,远胜于他们对面子的关注。事件曝光后的民调显示,三分之二的美国民众赞成对涉及虐囚的美国军人提起刑事告诉。

其次,虐囚案的轰动得益于美国发达的新闻自由制度。美士兵凌虐伊拉克囚犯的画面,首先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新闻网(CBS)“六十分钟”节目报导,之后迅速在各大媒体出现。如果没有这些发达的资讯系统,内幕情节将会难以披露。

第三,虐囚案的轰动也反映了世界各国对美国的期望。因为美国对自由人权价值的积极倡导,所以她自身一旦发生甚么事情,就格外显得瞩目。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在南非国会的演说就特别强调美、英作为民主自由先进国家出现这样的事情,令人诧异。

当然,美国民众、各国政府对伊战本身所持的各种不同态度,也促使他们更加关注中间发生的一切事情,包括这次虐囚事件。

虐囚案的反思:

这次虐囚案的发生,既反映了人权领域存在的种种问题与危机,也同时给人们以反思的契机。

它引发人们去思考,在政府决策中,人权问题到底应该被放置在何种位置。在全球化的交往中,人们彼此的关系更加密切,但中间往往是经济、军事利益的考量把人权价值挤到了边缘。西方不少政府对他国人权状况的恶化持软化甚至沉默立场,令人担心。这次虐囚事件,显示人权价值在西方社会的民众与媒体心中的重要地位,把社会的目光重新聚焦到政府官员对人权方面的所作所为,这也许助于促使很多西方政府的官员对人权价值给予更多的考量。

这次事件同样让人们思考,为甚么虐囚这样的事件在美国及国际社会受到如此广泛的关注、严厉的谴责,而在其他很多国家,远比这情形严重的迫害却没有被关注?难道对其他国家的政府就应该用不同的标准?难道品行不端的人犯罪就可以被原谅?难道其他国家的民众人权就不那么值得尊重?前不久网上登载了天津一位成功的企业家郑明芳上访遭到酷刑折磨,致使胎儿流产的故事;中国宗教迫害真相调查委员会主席李世雄提供了不少迫害情形丝毫不亚于、甚至远超于虐囚案的基督徒受当局虐待的照片;法轮功学员也给联合国递交了大陆当局迫害法轮功学员所使用的令人发指的一百多种酷刑方法。但这些问题在西方政府得到关注与支持还是很有限。这次虐囚事件,让人们思考西方政府在保护普适人权价值方面是否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西方自由媒体是否可以对其他国家人权受践踏的情形给予更多的关注。

这次事件更让人们思考,如何才能更有效地遏止侵犯人权的行为。制止人权侵害,需要揭露侵害,显然需要明辨是非,敢于说真话的品格。据报导,率先披露虐囚案的是一名来自宾州的名叫达比的陆军军士,他喜爱独立思考问题,明辨是非,不随波逐流。这种品格使他发现同伴虐待囚犯的照片后,立即向上司汇报,使得虐囚案后来有机会得以曝光。更为可贵的是,达比的嫂嫂卡罗尔说,达比并不认为他做了甚么“非常特别”的事,“在他看来,他只不过尽了自己的职责”。这种精神确实很值得学习。

虐囚案被有效查处也得益于一个有利的外部社会环境。达比的行为得到了军方的表扬,得到达比朋友和从前邻居的赞扬。看着达比长大的50岁邻居勒夫纳说,“这个世界上暴力事件太多,必须有人来制止它们。达比做了他该做的。”他们没有那种华人通常感到的所谓披露家丑有损面子、背叛朋友的观念。在他们眼中,维护一种价值原则,保护无辜生命,比其他任何表面的说辞都来得重要。那些侵害人权的所为,理所应当被制止,那些人根本代表不了美国人,更代表不了美国的民族精神。这些条件有利于激励人们挺身而出,为捍卫普世价值作出努力。

在此事件中,自由的媒体对案件起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形成了查处肇事者强大社会舆论声势与压力。事件公开后,布什严词谴责,誓言将虐囚美军将被绳之以法,众议院、参议院迅速谴责案。他们突破了面子与形象的考量,作出了真正有益于美国政府与社会的决策。这种正面积极的政府作为,从根本上保证了案件被迅速调查。

因此,从这次虐囚案,我们可以学习很多教训与经验。如果我们期待我们社会的人权得到有效的改善,我们需要培养像达比那样独立思考,明辨是非,敢讲真话,坚持原则的素质。我们也需要去营造一个鼓励人们说真话的环境,放下面子观念,宽容、支持人们讲出真话,讲出不公,揭露迫害。我们还需要积极推动媒体的自由言论,打破舆论的专制。我们更应该强烈要求权力机构与政府官员停止各种隐瞒、粉饰、甚至主动侵害人权的做法,作出正确的作为,保护人权。如果我们都能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形成整个社会的维护人权、反对迫害的潮流,中国的人权状况将不难得到改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