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丽满主导民主党派换届 惹组织部插手统战部传闻

发表:2004-05-24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王楚二十三日报导)被视为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嫡系的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的未来动向,近日成为中国官场焦点。有官场耳语指,黄丽满有可能离开深圳上调中央。可圈可点的是,近来一些关于黄丽满的消息,都让外界觉得有点不寻常。

深圳市官方刊物《深圳特区报》5月19日刊登了一段十分不寻常的消息。据报道,5月18日下午,中共深圳市委召开市各民主党派、总商会(工商联)2004年换届工作协商会。作为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黄丽满,主持会议并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

更加令外界感到好奇的是,黄丽满公开和高调地指挥了民主党派换届事宜。报道指出,“对今年市各民主党派、总商会(工商联)的换届工作,黄丽满指出,市委历来注重大事与大家沟通。换届是件大事,对深圳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影响很大,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换届工作搞好。”

一般而言,民主党派事务虽是统战部的份内事,但台面上执政党的一把手还是和各民主党派的运作保持一段距离。黄丽满不会不知这个分际,况且这个报道放了在《深圳特区报》的显著位置,明显是获黄丽满本人同意,甚至是经过黄的批示而作出的特别安排。

另一点让外界关注到的是,出席这次座谈的,还有市委组织部部长王穗明。按道理,民主党派事务,市委统战部部长廖军文出席会议就已足够,组织部出席这次会议,也是让外界有点破格的感觉。

近来一直有官场耳语指出,黄丽满有可能离开她现时深圳市市长的岗位,而黄丽满部下,现任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则可能以其顺位优势升任深圳一把手。外界一直有传闻指黄丽满可能上调中央出任组织部要职。

有分析人士认为,黄丽满高调带着组织部干部主导民主党派的换届工作,可能传达着两个讯息:一是黄丽满将来的工作,可能和组织部有关;第二是组织部的工作,可能涉及民主党派,甚至是统战和宣传的范畴。更加巧合的是,这篇《深圳特区报》文章的作者是“统宣”,让外界感到是统战部加上宣传部的简称。

中国官场有一种看法认为,组织部似乎是在计划着以加强多党合作制的理由,插手民主党派的事务。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现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并不是政治局委员;但前两任统战部长阎明复和丁关根都是以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身份强势出任此职。以黄丽满的资历,她似乎确有足够政治能量把统战部关于民主党派的工作从刘延东手上抢过来。

即使统战部在民主党派的工作被组织部摊分掉,统战部仍可以做民族宗教工商华侨的工作。由于刘延东被视为是团派出身,而黄丽满曾任江泽民秘书,加上江泽民亲信,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曾任组织部长一职。这个传闻才特别受到关注。

可圈可点的是,黄丽满讲话的精神,和中共总书记胡锦法在1月17日召开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时讲话的精神可谓大异其趣。身兼中国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当时发表讲话指出,要坚持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能力和水准。外界有一种意见认为,胡锦涛的思路是要扩大民主党派的自主能力,强化党外人士对中共地方党官的监督。

据《深圳特区报》文章,深圳民主党派在黄丽满讲话后表示,“要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靠上级组织,认真贯彻中共深圳市委对换届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黄丽满的官方简历并没有透露她在八十年代的经历,但外界广泛报导,黄丽满曾经是江泽民的秘书;江泽民在1982至1985年任电子工业部第一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部长、党组书记,而黄丽满也在1982年升任电子工业部办公厅处长、副主任;1985年,江泽民临当上海市长前,把黄丽满提升为电子工业部办公厅副厅长;江泽民担任中共总书记后,1992年黄丽满到深圳市工作,任深圳市秘书长,1994年升任深圳市委副书记,成为正司局级官员,1998年升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属副部级官员。2001年12月8日黄丽满调任深圳市委书记,成为中共在深圳的第一把手。

刚刚在6月出任深圳市长的李鸿忠,也被视为黄丽满的亲信。李鸿忠在1985年6月任电子工业部办公厅秘书,1986年月7提为副处级官员; 1987年任电子工业部党组办公室副主任;换言之,李鸿忠和黄丽满曾在1985至1988年,李鸿忠被调走出任1988年任惠州市副市长前,一起在电子工业部工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