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华:神秘内地汉挑起港89年“六七骚乱” 哑忍15年终爆当年取消游行内幕

发表:2004-05-24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不断在香港发生的有形无形的政治威吓,使民主派人士忧虑下周日(5月30日)悼念“六四”十五周年大游行及6月4 日的烛光集会期间会有滋事分子捣乱。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22日出席“中台港澳两岸四地民主互动”研讨会时,披露了1989年当年取消“六七”大游行的惊人内幕。他透露,因收到当年行政局首席议员邓莲如通知,指警方发现一批神秘“精壮男人”持双程证来港,部份涉嫌带头在旺角制造骚乱,呼吁有关人士加以警惕。

司徒华一开始发言就表示会讲一件曾被批评是“临阵退缩”的他,十多年来“无论同朋友私下或者公开都没有讲过的事”,终于在15年后的今天,亲自解开疑团还自己一个清白。司徒华又要求警方加派人手维持游行及烛光集会人群秩序。

*恐神秘内地汉搞事

司徒华说,当时已经去了北京支援学生的支联会成员李卓人,在1989年6月4日血腥镇压后被当局拘捕,支联会正筹备6月7日全港大游行。

6月7日凌晨,他在旺角家中突然听到街外十分嘈吵,初时不以为意,后来电视播出旺角、油麻地发生骚乱,他才知发生甚么事。有人向防暴警察掷石,有人烧车,有人冲击中资机构。

至凌晨3时半,当时的行政局首席议员邓莲如突然致电给他,指据警方可靠情报,在6月5日及6日,有70名持双程证声称探亲的“神秘汉子”从深圳到港,由于他们形迹可疑,警方派人跟踪,发现他们全部没有探亲,而是分别入住酒店。邓莲如又对他说,凌晨的骚乱,警方发现这批人部分混入人群中,怀疑带头投掷石块、冲击中资机构、放火烧车。

邓转达警方高层意见,希望支联会取消游行。司徒华权衡轻重下,决定取消“六七”游行。并即时安排港台替他录制“取消大游行”的呼吁声带。

司徒华说,虽然其后一直都有人批评他取消游行,是“临阵退缩、信心动摇”,但他默默忍受,只留意着那批“神秘汉子”。事后,报章引述警方指骚乱当晚拘捕了15人,但至今未见有报导当局如何处理事件,最终不了了之,既没有提出检控,又没有表示已释放他们。

*重提事件望警方警惕

司徒华表示,他并非担心类似事件会在今年的“六四”游行及烛光悼念集会再次发生,但在目前政治气候下,将此旧事公开,是有现实意义,希望有关人士可以加以警惕。他说,23日跟立法会议员李卓人与警务处处长李明逵见面时,不会主动提出这些问题,但由于香港政治低气压,为防止意外发生,他会要求警方增加人手维持游行及烛光集会人群秩序。

*当年曾否拘人警待查

对于司徒华公开的当年旧事,警方发言人回应称,由于司徒华与邓莲如的谈话内容是他两人的事,所以不能作评论。

至于在该宗骚乱中,警方是否曾拘捕过可疑人士,警方回应称,需了解后才可以回答,就此事件暂不便作出任何评论。

警务处处长李明逵22日出席警察训练学校毕业礼后表示,应司徒华要求,将与司徒华商讨“六四”游行及烛光晚会等有关活动,并称根据警方过去数星期的评估,认为有关活动不需要作出特别安排,但若司徒华有具体的资料提供予警方,警方便会跟进。

支联会“六四”十五周年活动一览:
28/5至4/6 刊登“致胡锦涛、温家宝公开信”各界联署广告
30/5 “六四”十五周年爱国民主大游行
4/6 “六四”十五周年烛光悼念集会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