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称亚洲滥用反恐

发表:2004-05-26 1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消息,以伦敦为基地的人权组织"际特赦"发表年度报告,该报告形容过去一年是"50年来对人权和国际人权法最为持续攻击的一年"。

"国际特赦"说,亚太地区的政治讨论中充斥国家安全问题,多个国家政府利用"反恐战争"作为幌子来限制人权。

2003年的人权事项还是以911袭击的后遗症为主,国际特赦称之为"单一追求全球保安"造成了对人权的反击。

"国际特赦"秘书长艾琳·汗指美国推动这个议题是"短视和无原则"。

在亚洲,"反恐"的影响在中国、印度、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泰国等地尤为显著。

报告说,由于政府当局忽视国家法律和国际法,以致千百个怀疑与所谓恐怖主义有关的人落在法律黑洞之内。

中国

"国际特赦"说,虽然以胡锦涛为首的新政权在2003年继任,但是"没有采取有力的尝试"来结束虐待情况,这种情况"继续广泛扩散"。

报告说,在中国,数以千计的维吾尔族穆斯林被指为"分离主义者、恐怖主义者或宗教极端主义者"而被扣押或入狱。报告说,维吾尔族语言被禁止、一些维吾尔出版物被取缔。

"国际特赦"的年度报告又说,如果香港特区没有对去年7月1 日的50万人反政府大游行作出反应,香港也可能已经载列于违反人权的名单之内。

报告又指出,区内经济困难继续,大部分是源于放任的国家政策所致。在中国,大规模的经济增长缺乏相应的财富分配,因此贫富悬殊以及城乡差距越来越大。

"国际特赦"的报告说,最容易受害的人,包括妇女将继续受到广泛的贫穷和歧视所缠绕。

不过,报告说, 具讽刺意味的是去年初爆发的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迫使很多区内政府,特别是中国政府,行事更透明和负责任。

囿于国际压力要求更多卫生资料,北京被迫提供更多有关爱滋病情况的资料。

处决犯人

此外,亚洲地区在2003年处决人犯的数目比全世界其他的方的总和还要多。

"国际特赦"说,中国和新加坡持续执行处决的同时,越南的处决人数增长快速。

报告说,根据中国发布的记录,去年判处了1639宗死刑,处决了726人。不过,国际特赦说,真正的人数相信远超这个数字。

至于蕞尔小国新加坡,由于人口不多,自1994年起成为按人均计处决比例最高的地方。自1991年起, 该国处决了400多人。

虽然越南去除了一些罪行判死刑的惩罚,但是死刑数字却一直上升。

官方发表的数字显示,2003年判处了103人死刑,当中63任涉及毒品罪行,4人是女性。报告说, 已经有63人被处死,大部分公开进行。不过真正数字相信更高。

秘密问吊

"国际特赦"也关注到日本的情况。被判死刑的囚犯不知道什么时候处决。

报告说,在日本的死刑采用问吊形式秘密进行,事前不会通知死囚和家人。

最多死囚的国家是巴基斯坦,去年该国判处278人死刑,等候处决的总人数高达5700人。

不过,"国际特赦"对朝鲜据称减少公开处决的数目暗暗表示赞许;该组织又注意到印度最高法院裁定死刑只用于最罕有的案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