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孩子患后遗症─吉林吉化豆奶中毒追踪

发表:2004-05-26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时间的推移,事隔两年多的吉林吉化豆奶中毒事件恐怕早已被人们淡忘了。然而对于受害的孩子及家长们,中毒后的痛苦却永远不会被遗忘了,因为目前已有200多的学生患上了后遗症。

豆奶中毒事发经过

“学生豆奶计划”是国家教育部、农业部组织实施的一项旨在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结构、提高中小学生健康水平的计划, 1999年10月吉林省开始在全省推行。豆奶计划中提倡使用豆奶粉而不是液态豆奶,主要原因在于液态豆奶容易导致细菌滋生。然而,吉化集团公司中小学总校所属的10多所中小学校内推行的恰恰是液态豆奶。生产豆奶的万方公司供应给吉化中小学总校的豆奶每袋0.55元,比省里的规定高出了0.25元,吉化中小学总校还从每袋豆奶中提取了0.04元的管 理费。2001年9月,数千名吉化中小学生喝了万方公司生产的豆奶后出现恶心、拉肚、头昏、发烧等不良反应,引起全国轰动。

身患绝症,孩子们何去何从

据东方早报报道,今年9岁的尹世博,个头仍然像一个6、7岁的孩子。一年多以前,小博被确诊患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尹世博的父亲作梦也想不到,儿子的白血病与两年前发生的豆奶中毒事件有关,直到他们在天津看病时,遇到同样确诊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10岁的王颖,两人都是吉化中小学总校学生,也都是两年前豆奶中毒事件的受害者。目前,至少有3名豆奶中毒孩子已经被确诊为白血病,还有2名为一级骨髓增生,呈白血病发展趋势。据血液病方面的专家说,正常人群患白血病的比例仅为十万分之一,而豆奶中毒的6000多名学生中,在短时间内竟然出现3例白血病,是正常人群的50倍,而且还都是孩子。

另外,豆奶中毒后,200多孩子患上了胃肠炎、中毒性心肌炎、脑血管痉挛、肝脾肿大等疾病。其中 46名孩子汞中毒、52名孩子血液中有中毒颗粒,另外有20多名孩子骨穿化验结果为反应性骨髓增生。

化工车间变成豆奶厂

据了解,豆奶厂的原址曾经是一个化工车间,在其周围坐落着吉林石化分公司双苯厂、吉化精细化工厂、吉化有机合成厂、吉化染料厂、电镀厂等。在2001年事发时,吉林市卫生局监督检验所在对吉化中小学总校送检的豆奶进行检测时,发现其中除了含有大量病菌外,还含有重金属汞及其它有机毒物。

诉讼之路漫漫其修远兮

从 2001年12月1日起,吉化集团公司及其所属的中小学总校就已拒绝再为中毒孩子支付医疗费。而他们也否认孩子们的病情与豆奶中毒事件有必然联系。据吉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的依据2001年11月底,吉化集团公司向吉林省卫生厅申请,由省卫生厅专函请来卫生部5 位专家的技术鉴定意见。当时专家们在对32名中毒学生进行调查和诊断后得出结论:该豆奶中毒“属细菌性食物中 毒”,在急性期治愈后不会留下后遗症。孩子们的家长并不认可这一结论。

从2002年起,数十名豆奶中毒孩子家长开始了诉讼。先后有52名和17名家长以集团诉讼的方式向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吉化中小学总校及卫生监督部门;学生家长们的两次集团诉讼均以 “不符合必要的集团诉讼条件”的理由而被拒予受理。

白血病患者王颖的父亲将吉化中小学总校告上了法庭,最终以原告王颖所患“急性淋巴细 胞白血病”与饮用豆奶无关而败诉。

去年11月底至今,又有30余名家长将吉化中小学总校告上了法院。

被告之一吉化集团公司认为,学生家长告状的目的只是“想要一点赔偿”, “99%的孩子都没有事”、“都在正常上学”,而“有事”的孩子也“与喝豆奶没有关系”。据总校办公室一张姓工作人员说,如果家长们认为孩子的病情与喝豆奶无关,并与校方达成协议,总校可以“从人道主义角度出发”提供一些经济援助。没有一位家长与总校达成类似“协议”。

起诉吉化集团公司中小学总校的家长们,却又无一例外地收到了总校的“反诉书”,“反诉书”不仅否认孩子们的病情与豆奶中毒事件有关,而且要求家长们返还豆奶中毒事发后总校“被迫垫付”的医疗费用。

泪流满面的家长们表示:为了孩子,一定把官司打到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