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时报: 中国恶整绿台商?查税伺候

发表:2004-06-02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台办强势点名不欢迎亲绿台商到中国投资,不少台商私下表示,现在情势比二○○○年大选时的查厂查税行动还要严峻,立场亲绿台商可说是风声鹤唳,大选前后的敏感时机,多暂缓到中国,避免身陷囹圄。

一家上柜公司老板说,中国为了招商引资,可以推出各项租税优惠措施,但只要政治气氛丕变,当局一声令下,各级税务机关无不全员出动,不仅外有稽查人员,内部还要面对当地员工可能的出卖,在中国,逃漏税可大可小,最重甚至可判处死刑。

台商投资中国受害人协会理事长高为邦说,目前少说有近千名中国台商因逃漏税而被关在监狱中,今年中国扩大查税力度,东莞、深圳等华南地区就有不少台商因“不当节税”而触法,甚至不少台湾人开的企管顾问公司都不愿接这些台商的case,因为就算打官司也很难打赢。

漳州台商协会一名会员就说,以国台办前阵子针对亲独的台商强硬谈话,加上中国喉舌人民日报公开点名,现在政治气氛比二○○○年大选时还要严峻,更大规模的查厂查税行动恐怕免不了,原本睁一眼闭一眼的查税法规执行,将日益严格。

税不安稳 防员工出卖

一家生产自行车零件的台商就说,就算台商诚实缴税,但万一被有关单位点名,一查起税来就得关厂停工几天,翻箱倒柜地对帐本、查存货,生意还怎么做?

这个老板说,更可怕的是,台商不仅要面对税务人员,还得提防被中国籍员工出卖,中国各省市税务及警务机关都设有所谓查税热线,提供丰厚奖金,鼓励内部举报,连台商买辆车、盖新房子,甚至包二奶,税捐机关都一清二楚,不少台商干脆留简单的帐册在当地,内帐都摆在台湾。

奇美许文龙遭中国人民日报点名为不受欢迎台商,立场倾绿的台商更低调了,公开场合绝不谈两岸政治,也有挺绿台商惨遭查税,已作好干脆关厂的打算。

台商投资中国受害人协会理事长高为邦则说,其实不管立场,台商在中国都是俎上肉,中国绝对是能吃就吃,吃完即丢。

“总统大选期间,台商在公开场合不谈蓝绿的,大多都是挺绿的”,一位在上海从事冷冻食品的台商说,这次总统大选,几乎所有台商台面上都挺蓝,但只要在公开场合避谈政治的台商,立场几乎都是亲绿,因为“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税吏上门 麻烦就上身

担任某台资协会会长的工总理监事就说,中国在去年四月实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管理暂行办法”后,以前对台资协会“指导”是暗着来,现在是明着搞,除明确要求台资协会会长、副会长要明确表达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外,还要拥护国家“统一”立场,哪个台商还敢明着谈独立或是支持民进党、台联的理念。

一家在无锡设厂生产车用传动系统的台商前阵子就遭到不合理查税,只因为这位台商老板立场亲绿,他发动亲朋好友站出来支持二二八守护台湾的新闻曝光后,就被对岸点名为挺扁台商。

这名台商无奈的说,国台办就是有批人每日努力剪报、上网、看卫星电视来搜集台湾各类新闻,就算在中国不敢讲、跑回台湾讲,也可能会被点名,假如情况持续恶化,他已有撤资、关掉无锡厂的打算。

高为邦说,中国说不欢迎支持台独的台商到中国赚钱,但中国有没有想一想,中国庞大的外汇收入,有多少是台商创汇的,台商在中国创造了多少就业机会,才让中国农村庞大失业问题不致动摇经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