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耀杰:失地农民与自贡市政府的一次对话

发表:2004-06-03 0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4月29日,从俞梅荪处拿到四川省自贡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失地农民刘正有寄来的《失地农民与政府官员331对话实录》,本文是按照刘正有本人的意愿,对于“对话实录”的编辑整理和补充说明。


一、坑农害农的违法操作
  
查自贡人民政府网站,关于自贡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介绍是这样的:开发区是1992年5月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是自贡市重点建设的城市新区,规划面积为十平方公里。开发区位于自贡市中心南侧,与老城区仅一河之隔。开发区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地势开阔、交通便捷。内昆铁路、内宜高等级公路、川云公路和自雅公路均穿越开发区。区内规划有高科技工业园区、非公有制工业园区、金融、商贸区、旅游度假村、批发市场以及公园绿地、文化娱乐运动场馆和学校、医院等配套服务设施。自贡高新开发区管委会作为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在开发区十平方公里范围内行使市一级的管理权。凡进入自贡市新开发区的专案将严格按管委会制定的优惠政策给予扶持,提供优质服务。电话:86-813-8101608 8101876。联系人:罗庆全。

另据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记者宿琪,在《自贡的高新技术开发区是怎样“高新”开发的》一文仲介绍:红旗乡处在城乡结合部,原来这里的农民是较为富足的。以白果村8组为例,全村280人拥有土地303亩,主要种粮食和蔬菜,再加上一些副业,农民的人均年收入能达到2000元。但是1995年他们的土地被征用,按照当时的补偿标准,18岁至40岁的农民一次性领取安置费8000元,40岁以上的农民每月发放生活费54元。8年过去了,很多农民领取的8000 元安置费早已用完,他们只有自谋生路。

“从1997年开始,失去土地的村民又要失去祖祖辈辈住了几代人的房子。几百户农民与高新技术开发区签订了房屋拆迁协议,暂时搬进了周转房。但记者看到周转房里阴暗潮湿。住在这里的农民最害怕的就是下雨,不仅屋顶漏雨很厉害,而且门口的路成了一条烂泥路,根本走不了。很多农民在这里一住就是五年。……失去了土地,红旗乡很多农民曾经把富裕的希望,寄托到高新区的工厂身上,盼着能进厂打工挣钱。可是,土地被征用好几年,他们却发现,在他们的家园上,并没有建起期盼已久的工厂,反倒盖上了成片成片的商品房。”

宿琪找到省政府才见到了征用大岩村二组土地的批准档“四川省政府1996年发第347号文”,她发现“这是一份补办的征用土地的批复。其中这样几句话格外显眼:自贡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未批先用土地是错误的,要认真吸取教训,增强法制观念。这份档主要明确规定了征用大岩村的土地用于一个经济园区的建设,并明细了23个项目的名称。被征用土地的80%用于厂房建设。但在现实中经过记者的调查,这里修建的却是四川理工学院。”

宿琪的这篇文章公开发表于《中国改革》农村版 2003年第七期,围绕自贡市违法征地的坑农害农大案,这期杂志上另有两篇文章,其一是记者赵岩的《1300农民状告建设部不作为案流产》;其二是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洁博士的《土地征用不能侵犯公民财产权》。这两篇文章所揭露的,主要是自贡市政府“自府发[1993]75号档”制定的把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区别对待的歧视性拆迁安置条例,以及四川省、建设部以及北京市法院的上下串通和官官相护。

以刘正有为例,1995年时,他家在自贡市大安区红旗乡白果村组拥有一亩半土地,当年还新盖了一栋占地面积120平米,建筑面积374平米的三层楼房,其中大部分是营业用房,如果按城市居民的补偿标准,可以得到将近80万元的补偿安置费。在拆迁过程中,当地政府只答应按照农村居民的歧视性标准,补偿一所面积为72.51平方、价值仅数万元的临时安置住房,外加10多万元的补偿款。如此算下来,刘正有一家仅拆迁房屋一项就要亏损数十万元,他坚决拒绝这一歧视性拆迁方案,从而成为上访群众的领头人。

8 年多来,刘正有为了替自己连同1300名失地、失房、失业的农民兄弟讨回公道,从自贡到成都,从成都到北京,6次起诉,4次上诉,1次申诉,各级法院和政府部门都不予受理。这些司法和行政部门拒绝受理的最为过硬的理由,仅仅是自贡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自府信发[2001]13号”的《终结答覆意见》: “自贡市人民政府自府发[1993]75号文件是依法制定的,符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该文件制定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1998年 12月29日七届人大常委会修改)第27条第2款规定:‘被征用土地上的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和《四川省土地管理实施办法》(1989年11月15日四川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修改)第24条第2项规定:‘国家建设征用土地,由用地单位按下列标准支付以下费用:(二)青苗、附着物补偿费,按实际损失合理补偿。补偿标准由县级人民政府制定报省辖市、自治区人民政府或者地区行政公署批准后执行。’”

针对这份《终结答覆意见》,清华大学的程洁博士在《土地征用不能侵犯公民财产权》一文中写道:“刘正有案件涉及土地征用与房屋拆迁两种行政程式,共同影响了案中当事人对土地及其附着物的财产权利。从我们所看到的有关裁决与政府文件来看,这起案件的处理存在严重的程式违法与实质性的侵权。……申言之,自贡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实行歧视性拆迁补偿的唯一理由,就只能是基于刘正有等人原来的农民身份,这是我国法律所不允许的丑陋现象。自贡市政府在征地阶段已经严重侵犯了刘正有等人的合法财产权益,在房屋拆迁阶段,又进一步加剧了其侵权行为。实际上,拒绝支付拆迁费不是政府征地行为的延续,而是有关部门侵权行为的延续!”

以上是四川省自贡市地方政府在设立汇东高新技术开发区过程中,致力于坑农害农的违法操作的大致情况。了解到这样一些背景材料,就不难理解刘正有等失地农民,在与政府官员对话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激烈情绪。


二、刘正有的慷慨陈辞
  
时间:2004年3月31日上午9时左右。

地点:四川省自贡汇东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五楼会议室。

主持人:市开发区管委会第一副主任易勇。

与会人员:市政府国土资源局国土处处长王登福,汇东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易勇等5人,市房屋拆迁事务所杨易,开发区红旗乡党委书记、乡长明亮,副书记钟南英,红旗乡丹桂街道办事处书记华树祥、主任代莉萍,汇东公安分局员警易兵、聂俊辉等若干人。农民代表刘正有、陈守林、毛秀兰、谢永明、刘德知、李淑芳、钟星群、余其国、钟子群、林有芬、吴国威、王德芳、黄永农、周玉芳及被打伤、拘留过的受害家民160余人。当时在场的,还有来自《民主与法制时报》和《四川日报》的几名记者。

在开场白中,易勇面对在场的农民表示说:“今天你们为什么来,我也不太清楚,如果你们想借我们管委会回答刘正有的问题的机会,把你们的问题也向管委会作出反映,这也是正当的,每周星期五,管委会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恢复正常的接待日。如果今天你们有什么问题向管委会反映,那么就按照顺序进行反映。这是第一个情况。第二个情况,上周星期五,刘正有同志来找管委会反映了问题,今天由管委会对他的问题给他一个说法。现在由刘正有同志把你的问题谈一下。”

以下是失地农民维权代表刘正有的慷慨陈辞,为便于行文,不再加写引号:

我们的问题谈三点:

一,我们上次找易主任谈了房屋拆迁的问题,因为我们不同意市政府的[93]75号档,我抵制这个档,2000年1月13日就把财物给我抢了,把房屋用炸药给我炸了。几年来我不断地反映,直到现在也不给我解决。这次召开两会当中,在北京我们省的全国人大代表质问市长罗林书,自贡的问题闹这么大,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和十几家新闻媒体不断地关注,网站也在不断地转载,罗市长到底解决没有解决?罗市长回答说:解决得相当好。……我在北京去年11月底回来,到现在没有一个政府官员来找过我,不但没有来找我,反而派出公安员警、街道和开发区的干部威胁、恐吓我们的农民,不准他们跟刘正有来往。所以我们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有权必有责,用权要依法,权力受监督,侵权要赔偿。我们要求按照这个原则给我们解决,我们强烈要求市政府对[93]75号档的合法性作出答覆,因为这个档是市政府制定的,不是你开发区制定的,所以我对易主任也讲得很清楚,我的财物被抢了,房屋被炸了,我从来没有找过你们高新开发区,但是高新开发区搞一个说明,拿到中央电视台等北京媒体去公关灭火,认为市政府[93]75号档是正确、合法的。把北京的法律专家、新闻媒体当成傻瓜,他们一看就知道这是违法的。为什么在一个自贡市范围内实行双重拆迁标准,而且严重违犯了宪法中的“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有遵守法律的义务,同时也享受法律赋予的权利”?!

我们认为自贡市政府制定的[93]75号档跟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配套档全部是违宪,违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农村居民按照农村拆迁政策,城市居民按照城市拆迁政策,完全是在搞分离和歧视,对红旗乡的农民完全是在搞歧视。所以我们的目的也只有一个,帮助政府依法行政。现在我们国家是法治国家,然而有些政府官员连起码的政策法规都不懂,是不懂还是故意不懂装腔作势,或者是农民身上的利益比较大,可以任意地掠夺?!因为你们有权力吗?!我们找市政府找了多年,侍俊也好,罗林书市长也好,最后对我就是打击报复,今天在场的官员也在,王登富也在,曾玉奎也在,当时他们也在现场。

第二个,红旗乡的问题已经暴露出来这么多,失去土地的农民,土地被你们拿去卖高价,就解决一点安置费和生活费,安置费8000元和生活费几十元就把农民打发了。而你们一亩土地拿出去卖几十万元,我请问我们的易主任,倒卖土地的差价几十亿元,到底到哪能去了?!这是第二个问题,是市政府授权你们也好,今天组织开这个座谈会,希望管委会给农民作出明确的答覆。

第三、随意利用汇东公安分局和自贡市公安局的员警打我们农民。农民保卫自己的土地使用权到底犯了什么罪?我希望我们的市政府、高新技术开发区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覆,……不同意你们的拆迁方案,不同意你们的拆迁档就断水、断电、断路,利用权力叫法院去抢东西,炸房屋,用推土机推。……这种行为是严重违法的,希望我们的市政府和市长向全开发区内农民赔礼道歉。这也是我的第一点要求。

第二点要求,必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解决失地、失房、失业、失去保障农民的实际问题,脚踏实地解决。……你们不是派了105个工作人员深入乡、村、、组入户,怎么入的户,具体工作是搞什么的?完全是一下去就是威胁农民。……农民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反而你们还说解决得相当好,甚至还说出具体的村组来,前次在市人大,当时有个村组的代表就在这里坐起,听后马上火冒三丈:你们解决了什么?全乡农民要求查账,你们一直不查,一直不给农民一个说法。这个账目不查,说明其中就包庇了许多大贪、中贪、小贪,农民得到了什么?你们为了自己的集团利益,根本不顾农民有死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你们在会议上唱高调唱得起劲,漂亮话由你们说尽,坏事干尽。这就是我们的官员吗?……那些腐败贪官不揪出来我决不甘休。我的态度很鲜明,今天我当着大家在这会议上讲明白,你们欺负农民,还是要有度嘛。逼死人命案你们都不解决。红旗乡会溪村五组叶新华就活活地被逼死,半夜三更,七、八个公安员警跟着政府官员闯入他家里,对他进行威胁、恐吓,被你们活活逼死。动迁房几个老人摔下沟里,摔死了你们也不管,只给几百元钱,我们农民还不如一只狗。你们这样像什么话?你们的权力到底是谁给的?哪怕今天罗林书、侍俊在这里坐起,我也要这么说。星期五我们说过只要是罗林书、侍俊在,我们要质问他们,你的权力到底有多大
?我这条性命就交给市政府了。不论怎么迫害我也要抗争到底!……

不要拿你们的歪理邪说欺骗农民,还拿《土地管理法》来制定房屋拆迁文件,甚至还拿到中央去,拿到北京去公关灭火。土地和房屋是两个物体关系,同时也是两个法律关系。连法律关系你们都搞不懂,你们还执政为民,你们怎么执的政呢?!我们农民为你们感到很痛心。有这样的政府官员我们真的感到很痛心!

易主任,我太气愤了。有什么样的市民就有什么样的市长。我们的市民太纯洁、善良、老实了,才产生这种市长。我的话很尖锐,你们不要觉得刺耳,其实是给你们敲警钟!不要越滑越远,不要认为你们的腐败网有好远就有好远,保护伞有好厚就有好厚!我认为这个保护伞是很脆弱的,算不了什么。不管原来的自贡市市长刘右林,现在已经调任四川省纪委副书记、四川省监察厅厅长,我刘正有已经五十几岁了,就算拼了老命,也要跟他决战到底。我能为全乡的农民讨个说法,我很荣幸很自豪,因为我随便走到哪里,农民们牵着我的手千恩万谢,说你为我们农民说出了心里话,为我们农民办了实实在在的很多事。这些农民真的是太纯洁、太善良了,他们所发出的呼声很真诚,我愿意接受,我也就很知足了。……

你们在座的都是从农村出来的,也是从农民当中普通老百姓中提出来的官员,为什么把老百姓记得一干二净。连刘佑林也是沿滩区的农民走出来的泥腿子,罗林书市长还接受过贫下中农的再教育,都把农民忘得干干净净的。有这种官员真是我们全市人民的悲哀,同时也是我们全市人民的灾难,真的是个灾难。我是要抗争到底,我是下决心抗争到底!……失地农民连90.6元的生活费还要出4元钱的垃圾费,我们的农民还在承受这样的痛苦,我希望我们在座的官员下去看一看,我们农民住的是什么房?连分的宿舍都是危房,而且不断反映没有官员管。白果小区二号房层层楼板断裂,反映了那么久,根本就没有人管。谢家坝小区八号楼,会溪村五组才修的新楼,连新楼都是危房,农民搬进去搞装修,才发现是危房。可想而知太可怕了!我去取证,拍相片,汇东公安分局竟派两个员警来跟踪我,跟踪我干什么,你们有理就当着我们红旗乡父老乡亲讲。他们都眼巴巴地,都是老老实实的,不识字不懂法规,就随便让你们欺负。他们不懂法可以原谅,但我们的政府官员不懂法,这就太可悲了,你们不是不懂,你们为了暴利,可以不择手段。农民不是唐僧肉。我就说到这里,其余哪些农民要说,都可以说。


三、钟星群的血泪控诉
  
刘正有在现场群众的欢呼声中结束发言,易勇抢过话头宣布说“现在由我们给刘正有提出的问题进行解释。”

群众的呐喊声很快压倒了易勇的声音:“刘正有的问题是代表整个红旗乡的农民问题,……”“我们来了这么多老百姓不是来听你们作解释的,是要求解决农民的问题,还是叫罗市长出面解决吧!”

一位姓邓的失地农民站起来说:“毛主席领导打天下分给我们的土地被你们抢去了,现在无法生活。我们农民的土地被你们霸占了,房屋也被霸占了,我的眼泪都哭干了。现在我们的土地到哪里去了,上面讲以农民为主,你们就以公安为主来镇压老百姓!”

红旗乡白果村7组失地农民余其国发言说:“我被打了,员警还抓我去拘留,我的拘留证还要出500元跟我买回去,我坚决不卖,留下来做个纪念。”

2003 年5月1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非典”时期曾经到自贡市视察,国家主席走后的第七天即5月20日,200多名员警大举出动,对红旗乡白果村7组农民大打出手,10多名农民被打伤,其中3人被打成重伤,由120急救车送进市第二医院。61岁的农妇周玉芳因伤势过重,医院曾发出过病危通知单。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当地政府官员和公安员警一再对失地农民大打出手,并先后抓捕数十人,余其国就是其中之一。

2003年6月28日,刘正有避开自贡市警方的严密监控,在当地农民掩护下逃离家乡抵达北京,7月8日,他的妻子也几经周转到北京与丈夫会合。11月24日晚,白果村7组余其国、钟星群、李淑芳等一行6人冲破监控抵达北京,先后上访公安部、国务院信访办,分别得到了介绍他们回省里解决问题的公函,四川省有关部门依然置之不理。2004年2月17 日,4位维权代表钟星群、周作如、谢志培、钟二娘,又绕道45公里以外的内江市乘火车抵达成都,到正在召开的四川省人大和政协“两会”上访告状,被自贡市人大信访处汪处长以解决问题为条件骗回自贡。

钟星群在接下来的发言中,详细介绍了自己带领白果村7组失地农民依法维权的前后经过,以及失地农民为依法维权而付出的血泪代价:

我要说的是,今天我还没有把我们的照片带起来──真的很遗憾,因为我搞忘了──可以请我们红旗乡的群众看一下我们的惨案。5月20日,我们80多个社员上山去守青苗,他们就派了几百员警围着我们的老百姓拖的拖、打的打,打到崖底下,我们是有证据的。7月4日,我们的社员为了土地,为了要吃饭,为了子孙后代,不是要跟你们政府作对。你们既没有政策,又没有法律,又没得征用手续,你们凭什么来对付我们的老百姓?!……你们是政府官员,国家主席要你们执政为民,执法为民,你们的执政就是压迫老百姓吗?……我老母亲80多岁了,把她一个人拖到毛家坝去关了一天,连开水都没喝一口。我们去了几十个人在市政府门口,你们都还要抓,把我们的周玉芳老人放在市政府的垃圾里面,你们的员警排起队伍一二一的喊,还走得多威风,现在她也来了的。……你们一下子抓了我们40多个人,抓起来关押一个晚上,才把我妈她们那批人放出来。其中都是老年人,可想而知你们的父母咋子想。你们都是父母生的嘛,难道是石头里面碰出来的吗?没有父母的吗?!7、80岁的老人你们抓起来,想抓就抓,想打就打,打一次打二次打三次,简直用黑社会的那一套对付我们农民,被你们打得好惨。我在这儿就请问你们农民究竟犯了什么法?!张永芳打在那地下,群众们到处去找没找到,从那石头缝缝头把她拖出来,好惨哦!这是你们政府官员所做的吗?拿人民的钱吃人民的饭,你们就这么对待我们老百姓的吗?!……

你们市政府去开会的人大代表当着我们的社员发言表态的,2月19日回来解决,回来为啥子不解决?!到现在,你们还这样愚弄我们,骗我们的群众回来,把我们的群众千辛万苦地骗回来,说2月19日解决。2月19日你们解决啥子了?!没给我们解决。……答应了的你们不承认解决,你们不解决就不要给我们说。省人大还给我们说,你们敢不敢见市长,我们说敢见市长,为什么市长不敢来见我们呢?怕吗?怕老百姓吗?堂堂正正的市长,就应该来见老百姓,你们把我们红旗乡的老百姓当什么?一次二次地骗,你们拿着人民的钱几千块钱一个月放在口袋里舒服?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走哪里就到哪里,而我们老百姓呢,土地被你们霸占
,连生活都没有。……

我们群众去北京上访,你们就赶忙派些公安员警来追,在我屋头找,在我屋里搜,我们群众犯了啥子法?我们没在你市政府来喊你们拿一分钱来吃饭,我们有土地,我们每月收是几百块钱?现在90多块钱,我上有老下有小,我们吃啥子?难道我不该找你们政府吗?我错了吗?我究竟错在哪里?你们的政府是对准哪个的,你们的公安员警是对准老百姓的吗?想抓就抓,想打就打,我们站谖颐堑耐恋厣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