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万姓源于羲皇故都淮阳县

发表:2004-06-04 0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2日,在河南周口举行的“伏羲与中华姓氏文化研讨会”上,来自国内数十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揭开了一个千年谜底--中华万姓源于羲皇故都淮阳县。

新华网消息,淮阳,古称宛丘、陈州,是远古时期位居三皇之首的太昊伏羲氏定都和长眠之地。现在淮阳县保存完好的太昊伏羲陵墓,被称为“天下第一陵”。数千年来,每年农历二月二到三月三的民间朝祖会,无数龙的传人前来祭陵拜祖,高峰时期一天可达数十万人。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太昊伏羲是中华人文始祖,他的伟大功绩之一是“正姓氏、制嫁娶”,开创了中华民族的姓氏之源。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会长贾斌、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研究员袁达义、中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李先登、河南省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等50多位专家学者提供的近50篇论文,根据不同的史料,从不同的学术视角探讨、论证了伏羲与中华姓氏文化的源远关系。早在6500年前,太昊伏羲率领他的部落自甘肃成纪(今天水市),沿黄河东下,定居于宛丘之墟(今淮阳县)。伏羲以其圣德团结统一了中华各个部落,并取各部图腾特色,鳄之头,蛇之身,鹰之爪,鱼之鳞,虎之眼,鹿之角,组成新的图腾--龙。龙是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的象征,龙的传人便由此而来。

专家认为,伏羲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和思考,开始“正姓氏,制嫁娶”,实行男女对偶婚。伏羲自定风姓,其他或以所养动物为姓,或以所种植物为姓,或以居所为姓,或以官职为姓等,于是中华姓氏自此起源。如今,中华姓氏虽3000余众,如溯流而上,皆可追至太昊伏羲。专家认为,伏羲时期,为制嫁娶,姓与氏有严格区分,以女子为传承中心的宗族皆称姓,以男子为传承中心的宗族则称氏。“氏同姓不同者,婚姻互通;姓同氏不同,婚姻不可通。”远古的先民以姓氏制嫁娶,实现了从愚味向文明的跨越。

伏羲之后,中华民族虽经数千年的历史演变,但姓氏像血脉一样,牢牢维系着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据统计,中国历史上曾使用过的姓氏族有1万多个,现在常用的有3000多个,其中直接起源于淮阳县的大姓有李、陈、王、孙、胡等100多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