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10年后恐将变成“死海”

发表:2004-06-04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渤海沿岸的化学工业及生活废水严重污染,以及多条汇入渤海的河流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渤海正面临着严重的威胁。专家警告,除非及即整治遏止污染,渤海将在10年后变成“死海”。

据工人日报天讯线上6月4日报导,环渤海地区共有地级城市26座,沿岸有大小港口近百个,黄河、小清河、海河、滦河、辽河等40余条河水流入渤海。此外,沿岸有217个排污口,不分昼夜地向渤海倾泻着污泥浊水。加上沿海大量的工业及生活污水沿地表、河口涌入渤海。使得渤海已成为中国海域和内陆河流污染程度最严重的区域之一。

渔仓变空海

与此同时,狂捕滥捞也给渤海的水产资源以致命打击。据了解,自50年代以后捕捞队伍以每10年递增1万余人的速度扩充。1960年,沿海省市机动渔船总数约为550艘。到2001年,竟然骤增至9万余艘。

报导说,渔民们为了高产增收,甚至使用立体状地毯式的拉网,上自水面,下至海底的水生物无一漏网,就连刚刚出生的“子孙鱼”也难逃厄运。浩大的捕捞队伍年年狂捕滥捞,最终导致水生物失去休养生息之机。

据关人士透露,素有“渔仓”美誉的渤海现在几乎已经无可捕捞。据农业部渔业局一位负责人介绍,近20年间,渤海独有的高经济品种对虾产量锐减九成。渤海目前没有一种鱼类、贝类、螃蟹能够形成规模群带。

渔民每次出海几十海哩,辛苦忙碌20多个小时,捕捞上来的常常是几十斤皮虾。一位渔民说,扣除消耗掉的柴油钱和各种税费,好的时候可顶上一个小工的收入,差点的就只能保本甚至亏损了。

环境污染已到临界点

在山东无棣县境内,德惠河、马颊河等11条干支流流入渤海。当地环保部门透露,由于上游兴建了多家造纸厂和农药厂,河水颜色有时如同酱油。其中,小青河口污染最为严重,当地特产的珍贵银鱼、紫蟹已经绝迹多年。 

辽宁葫芦岛市五里河是一条通往渤海的小河,不过每年却要收纳炼油厂、化工厂、石化总厂三家大型企业的2000吨污水,个别河段面的浮油厚度竟在2至4毫米。

据统计显示,渤海每年收纳的污水高达28亿吨,占全国排污水总量的32%;每年收纳的污染物超过70万吨,占全国每年入海污染物的48%。

经国家海洋局检测的结果是,渤海水体中的无机盐、活性磷酸盐、铜、COD、石油、锌等全部超标,海底泥中,重金属竟超过国家标准的2000倍。

专家警告,渤海的环境污染已到了临界点。再不采取措施遏止污染,渤海将在10年后变成“死海”。那时,即便不向渤海排入一滴污水,单靠其与外界水体交换恢复清洁,至少也需要200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