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贪官外逃、资金外流的特征

发表:2004-06-06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争鸣杂志报导:自四月份至五月八日,内地党政机关和国企单位高层,发生了四百一十五件外逃事件,涉及干部四百六十多人。其中一百三十多人在策划部署外逃中被捕;有六十多人在出入境口岸被捕。

仅四月三十日至五月八日长假期间,就有二百五十二名贪官外逃,三十五人在口岸被查获。

据报导,“五一”假期,干部外逃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有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结伙策划行动,分散外逃;(二)借加入政府、部门、团体机构各种正式名义出境后潜逃;(三)改名换姓参加大旅行社举办的旅游团,达到外逃的目的;(四)内外勾结,由境外、国外公司、团体或中资机构的名义邀请,伺机外逃;(五)借开放个人香港游,到港后外逃。

“五一”假期外逃干部人数,整体有所下降,但结伙外逃多,携带现金、有价债券、黄金、白金数量上升。

此次外逃,来自十七个省区、五十多个城市、九十多个机关部门、五十多个上市国有企业。其中以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山东、辽宁等省情况较为严重。外逃口岸,主要集中在深圳罗湖、文锦渡、蛇口,珠海拱北,广州白云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北京首都机场、天津张贵庄机场等。

在外逃未遂者中,有三名副省级干部、五名地厅级干部、十多名局级干部。他们都是持冒名护照,以“旅游”、“探亲”为名外逃时被查获的。其中有某省的人大副主任,多数来自金融、国土、工商、税务、建设等系统,也有公安、海关官员。

其中有五、六宗外逃官员携带资金都超过五百万美元。查获最大一宗的是在托运行李中装有六百多万美元、二百五十万欧元。

另据报导,五月二日中午,打着广东省政府到欧美考察城市建设的代表团,准备经香港出国。其中有二名来自广州的局级干部,持免检公务证件,从文锦渡过关时,被中央派驻蹲点组突击查获。二人在三个带上飞机的拖箱中,藏有白金十五公斤、黄金十八公斤、45万欧元、12万美元、15万港元。二人经常在港粤两地往返,随身有七本护照、三本往来港粤证件。此二人,一姓诸,一姓宋,被捕后曾企图跳车自杀未遂。

据传,诸某曾是前广东省长、省人大主任朱森林的秘书,曾帮朱在香港炒股和外汇。朱森林被认为是广东高干三大富豪之一,有人对他当时以省长身份题词谋利提出意见,他说:“干部、省长为地方、企业题词收取酬金,有什么不对?劳动所得,我就要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