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铃祛暑

发表:2004-06-06 1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夏天到了,日本人传统的消夏三件宝是“风铃、团扇和凉面”。

但风铃是怎么祛暑的呢?在日本的诗歌中,风铃被称为“夏日的风情诗”。到了5月,日本各地气温上升,这时,不论乡村还是都市,人们大都喜欢在屋檐下或通风的走廊里挂一个小风铃。普通的风铃像倒扣着的茶杯,里面吊一根小棒儿,小棒儿下端垂一截线,线上再系一叶被称为“短册”的细长纸片。在郁闷烦躁的夏日,耳边都是嘈杂的吱吱蝉鸣,只有微风吹来时,短册在风中团团转,带动小棒儿不断撞击风铃,清脆的丁当声,有时似黄莺鸣啭,有时似乳燕低喃,在炎炎夏日听来,使人心旷神怡,暑热不知不觉减了几分。正如中国古代诗人陆游在诗中说:“毒暑今年倍故常,蝉声四合欲升床。老人不办摇团扇,静听风铃意已凉。”

据说,风铃起源于中国古代的占风铎,主要用于占卜,有人也用它判断风向。据记载,唐朝时,唐睿宗的儿子岐王在所住的宫中竹林里挂了很多玉片,听玉片的碰撞声判断风的方向。这些玉片就是占风铎。后来,这样的风铃被到大唐留学的日本僧人带回国。起初,风铃作为辟邪物悬挂于房前屋后。

风铃的丁丁当当声,单纯素朴缥缈,日本人认为,这正符合他们崇尚淡泊素雅的审美心理,在贵族间极为流行,被称为“风琴”,成为诗人吟咏的对象。当时,风铃价高难求,一般百姓可望而不可即。到了江户时代,制作工艺进步,可以大量生产,才在民间普及,成为夏日必不可少的时尚用品,也形成日本特有的铃铛文化。

现在,风铃品种层出不穷,有金银铜等金属制成的,有用石头陶器制作的,在靠近海边的地方还把贝壳串起来当作风铃。普通的风铃是铁和玻璃的。最有名的当数“南部风铃”和“江户风铃”。南部风铃因用南部地方出产的铁制作而得名,声音轻柔悠长,余韵隽永。江户风铃是玻璃制成的,因江户时期大量生产而得名。现在,日本人悬挂的多是这种玻璃风铃。在江户风铃内侧,大多绘有各式各样的图案,下坠短册,上题诗句。

《环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