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希:守护里根到永远

发表:2004-06-07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天都不一样,你要起床,把一只脚迈到另一只前面,走下去--去爱,只要去爱。”--南希·里根

当她爱上他,当她嫁给他,当她成为娇纵的第一夫人时,她不会知道,51年的爱情中,会有十年的时光沉默不语。当她的丈夫已经不再认识她、不再记得她时,82岁的她依然在那里守候……

国际先驱导报报道 “我很幸运,真的,我们是机缘巧合,他具有我需要的一切东西。我想,他也有同感。”南希喜欢这样动情地追忆她和里根之间的绵绵爱情,即使是在他的丈夫已经不认得她的时候,“当我遇到我丈夫的时候,我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1994年,里根患上老年痴呆症以后,一场持续51年的爱情长跑就注定了要在无尽的黑暗中走完它的最后一段路,只有这位叫南希的纽约女人仍然坚强地承受一切,默默地守候在那个曾经给她带来过金钱和地位的男人身边。

“最有名的护理员”

1994年11月5日,美国前总统里根以一封公开信的方式,告诉美国人民自己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在这之前的半年里,里根的病情迅速恶化,他刚刚写完告别信,病情就难以控制了。

南希为此曾在电话中不住地向好友抽泣,她说:“毕竟他(里根)经历了那么多的不幸--暗杀、癌症、骑马事故,我只是不能接受这一切。这比什么都严重。我父亲就是医生,我可以承受任何医学上的不幸,但这次……不行。”

可是,生命中总有那么多不可承受之重需要人们去默默承受它,在那一刻,你才能体会到作为人的一种韧性。快10年了,这位曾经受到很多人指责的贵夫人已经成了世界上最有名的护理员。她一个人默默忍受,让人见证了她的善良、执着和坚强。

每天,在洛杉矶贝莱尔地区的家中,南希都会蜷缩在沙发的一个角落里看书,而她的丈夫会坐在特大号高背椅里,悄然入睡。里根有时候会醒来,然后默默地看着窗外的树,此时的南希都会在他身边注视着他。她爱他,然而现在这种爱掺杂着太多的悲伤和无奈。用南希的话来说,有时这是令人绝望的,“隧道尽头的灯光终会灭掉”,她说,这个时候,对爱的回忆,以及对爱的付出就成了她的精神支柱,“每天都不一样,你要起床,把一只脚迈到另一只前面,走下去--去爱,只要去爱。”

里根家的老朋友格里芬说:“这不像电影里的情节。这不是她所指望的幸福结局。”

活在信件中的幸福

那么幸福在哪里?南希和她的罗尼(南希对于他丈夫的爱称)都不知道。这一定不是南希想要的生活,但是处于痴呆状态的里根如果不是抱怨命运的不公,那么他一定是在感恩中生活。他一定会觉得幸福,因为他有这样的妻子。

他们本来是幸福的一对。里根是一个有着浪漫主义气息的男人。很多人都知道他是个伟大的演说家,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他是一个活在信里的人。

他是个爱给妻子写信的丈夫,无论是在外景地,还是在加州州长的办公室,或是在白宫,在空军一号上,甚至在房间的另一头,他在信中表述对妻子的爱、思想和自己某时某地的感觉。

1977年的情人节,66岁的里根在一封“致圣瓦伦丁”的信里,说要给这位天上的收信人讲一些关于一个在这房子里住了25年的年轻美女的故事,“她有两颗心--她自己的和我的”。

现在位于锡米山谷的里根总统图书馆一间屋子里放有夫妇俩长达半个世纪的爱情的各种见证。其中有一封信这样写道:“很高兴成为你的室友”,署名为“你的丈夫”。

51年了,里根每年都要在他们的结婚纪念日给她的妻子写一封信。南希回忆说:“这是我每年最期待的日子之一,因为我确信自己会收到罗尼的一封特别信件。他一直不断地给我写信,包括在一些平常的日子里,有时候一天还不止一封,但结婚周年纪念日的那封总是与众不同。”这种不同寻常的信件持续了40余年,然后就在他们的金婚纪念日来临之时,这种美好的传统和期待被老年痴呆症打断了。

孤独的守候者

罗纳德·里根和南希·里根的结合是美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个伟大爱情故事。然而随着故事的接近尾声,南希却要一个人面对没有男主角的独立生活。

里根的子女们很少回家,而最为关心他们的大女儿莫琳却因癌症去世,他的父亲甚至不知道她的死讯。

只剩下南希了,相爱的人在这一刻具有讽刺性地完全拥有着对方,再也没有什么能让他们分开,然而当这一刻真正来临的时候,南希需要面对的是一个已经不认识她的人。

她对丈夫呵护至微,性情因此而有所改变。就连那些曾对她持批评态度的人也承认,里根执政时白宫里的这位“暴躁夫人”似乎已不再发脾气了。她现在已不像以往那样老是想着最新式样的服装、占星术,甚至罗纳德·威尔逊·里根在历史中的地位,这些已不再那么重要了。

现在,人们可能会看到这位曾经“借”了价值100多万美元新款服装的女士也有一套服装穿两次的时候。尽管她还是雇人烧饭做菜,但她也同女友们交流菜谱,也上市场挑西瓜,还同新来的厨师攀谈。

南希每天早上要坐在踏车上锻炼大约1小时,边锻炼边看新闻。不管怎么说,南希很健康,但是她的样子总是很憔悴。

但是南希毫无怨言。当别人问起她是如何照顾里根的时候,对于因肺炎不得不卧病在床,以及在此之前还摔断了肋骨,她都闭口不谈。

她几乎是一人独自面对现实。南希的好朋友贝齐·布卢明代尔说:“太不公平了。没有人陪她,她独自一人。”南希的一些友人表示,现在大家也很忧虑南希的身体和情绪,因为南希为了照料失忆的里根,现在几乎是足不出户,这不免令人担心她还能撑多久。

2000年,南希在她出版的一本书中说,她和里根一起度过的日子是“无可比拟的生活”。南希更将它称为“真正漫长的告别”,“这是个长期性的疾病,病情是不可能会好转的,它通往的是深邃无光的隧道尽头,你会对此感到疲惫和沮丧,因为你无法掌握情况,且感到完全无助”。

疲惫和无助对于82岁的南希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但是,哪怕是时常感到沮丧和绝望,她也要用自己的爱来帮助她的爱人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路程。


万维读者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