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考开始 考生数大增 农村首次超过城镇 重点打击集体舞弊 “高考经济”五花八门 时间提前一个月 高考成稳定社会秘密武器

发表:2004-06-07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中国高等院校入学考试(简称高考)从今天(6月7日)正式开始。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总计723万名,较去年净增110万。农村考生人数首次超过城镇考生人数,为398万名,占报名总数的55%。中国教育部强调要重点打击有组织的集体舞弊。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723万考生在走进考场前全部签署了“诚信考试承诺书”。考前社会商家忙碌,减轻考生心里紧张与干扰成主要问题。中国高考开始日期由去年开始从往年的7月7日提前了一个月(6月7日),一定程度缓解大陆社会的矛盾动荡。

由于各省高考部份科目设置的不同,今年江苏省、广东省高考时间为6月7、8、9日以及10日的上午共三天半;上海市、广西区高考时间为6月7、8、9日三天;其他27个省(区、市)除个别少数民族语言类的考试外,考试时间均为6月7、8日两天。

*今年高考考生有“三多”

据中国教育部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总计723万名,较去年净增110 万,增幅为17.9%。其中应届毕业生567万,比去年净增91万名,增幅为19.1%。在参加全国高考的 665万名考生中,文史类考生219万名,占32.9%;理工类考生357万名,占53.7%;文理综合类考生89万名,占13.4%。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有三多:一是增量17.9%为历年之最,增加的主要部份是应届毕业生,占增量的82.7%;二是女生人数进一步上升,为322万名,占报名总数的44.5%;三是农村考生为398万名,占报名总数的55%,首次超过城镇考生人数。

*教育部重点打击高考中有组织的集体舞弊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日前在检查北京市高考考点时强调,要加强考场管理,重点查处代考、替考和利用各种通讯设备作弊,特别要重点打击有组织的集体舞弊。

袁贵仁说,今年是历年来高考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现在作弊手段先进,试题泄露很快就可以传播出去。

据中国青年报报导,在2001年高考报名期间,曹县一中年级部主任刘忠良、年级部职员王志、马效众共同商议,趁今年高考放宽要求的时机,让个别高二尖子生报名参加高考,如果能多考上几个,既提高升学率,又能多分奖金。

据2001年的大陆媒体报导,河南省确山县一些高中专门花钱从外地雇佣大量学生冒名参加高考,来提高学校的高考升学率。记者发现不少外地考生在当地宾馆住宿,每天参加考试。

*考生全部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723万考生在走进考场前全部签署了“诚信考试承诺书”,承诺自己将在高考中自觉遵守国家教育考试纪律和有关规定。

“诚信考试承诺书”主要内容为考生参加高考须知晓和遵守的考试有关规定和各项考试纪律,以及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高科技为高考“护航”

2000年显得广东省电白县庞大家族操纵舞弊案震惊全国,2001年6月继原电白县教育局副局长陈作达等6人被法院判决有罪后,原电白县教育局局长、县招生委员会副主任陈建明,被查出有数百万不明资产。从第二年开始电白县的三所中学开全国先例,在考点安装电子监控系统,终于如愿恢复了其设立考点的资格。

今年各省市为防止通过手机、传呼机舞弊,全面推广电子监视系统。许多地区的讯呼台被要求高考期间禁止传“ABCD”字样的信息。

有鉴于前几年试卷偷失、盗换时有发生,广东省用带有红外线的监控系统24小时监控放试卷的保密室,即使在没有灯光的情况下,也能看得一清二楚。湖南郴州为各考点统一配备了国内先进的指纹锁,这道指纹锁要有事先指定的3个人同时输入指纹信息才能将试卷拆封。

*解决录取线纷争 11省市自行组织高考命题

在总结上海、北京自行组织高考命题经验的基础上,教育部今年增加天津、辽宁、江苏、浙江、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9个省市单独组织本省市高考试题命制工作。

从观近十多年来的中国高考全国统一试卷的录取情况,几乎每一年都有很多省市抱怨高校录取线对不同省份不平等,差距甚至高达近百分,对某些重点城市或地区“过份”有待。

随着各个省市越来越多的自行组织高考命题,这种对“不平等”的抱怨将由于不再统一试卷而失去依据。此类矛盾转嫁和分散为各个地区在各大高等院校的录取份额大小之上。

*“高考经济”:卖“试题”、售“兴奋剂”,“算命”和“绿色高考房”

据中国法制日报报导,高考前,一些人利用高考“商机”大发横财,有的甚至冒犯法之险。

据浙江日报报导,日前从中国第一铅笔股份有限公司在最近推出的“中华牌考试专用铅笔套装”中采用了数码防伪技术,确保考试专用的2B铅笔不被制假者仿冒。

北京各星级酒店的高考房经济大战纷纷提前打响,推出“绿色高考房”。位于北京人大附中、北大附中等考点附近的友谊宾馆6月1日至6月26日推出高考房,并宣称将苏州园林风格的公寓套间作为考生的“避暑房”,为考生提供幽雅安静的学习环境。其它城市还有专门为考生家长辟出了“护考绿色客房”、“状元客房”,还配制出了“高考营养套餐”,如“状元饼”、“高中饭”等。一些中小饭店以降价招揽生意:推出20元、30元、50元三种钟点房,提供68元、88元和108元的套餐。

中国基础教育网的高考论坛上有人出售“高考兴奋剂”:“出售高考兴奋剂。”帖中说明,该药可让考生在考试期间精神高度集中,保持兴奋状态。售价50元/粒。考前半小时服用。

在一家名为高考助考网的网站上,有人公然出售“高考试题”,宣称:“本人是某学校教师,由于和教育部门的特殊关系,可以在高考之前的数天弄到2004年全国高考各省的考试试题。由于这些资料都是我和我的朋友们冒着极大的危险才能弄到手的,所以如果您需要,可以在考试前把试题和标准答案提供给您,价格为每科2500元......特别提醒,由于此种生意具有高危险性,所以我们只做几十个生意,数量达到后,我们就会停掉手机,删除网站。如果你需要,请即时与我们联系,以免错过机会。”

算命生意突然红火。河南省许昌市建设路边的顺河沿公园,一段时期以来,常有算命先生云集于此。近日,来这里算命的人突然增多,算命先生的“生意”也随之红火起来。

据了解,来此算命的大多是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和考生家长。一些考生和家长把高考的希望寄托在算命先生身上,不惜重金请这些巧舌如簧的算命先生“指点迷津”。

有人网上急寻高考枪手。有人兜售微型无线耳机,说:“国内最小的深耳道式微型无线耳机,黄豆大小,可完全置于耳道内,不限手机型号。主要适用于一些客观上不便于暴露或不能暴露耳机引线或耳机本身的场合。”最后,这位老兄还“郑重声明”:“千万勿用作考试、赌博等非法用途!”并留下销售专线。

教育部门为企业推广“高考文化衫”来创收。据江西日报报导,江西省高招办将免费赠发28万件高考文化衫,由企业赞助免费发给学生高考衫。声称学生穿上这种文化衫后,高考期间能在交通等方面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与照顾。学生抱怨,他们不愿统一穿着广告衫参加高考,况且在炎热的夏天,怎么可能两天穿同一件衣服?但是很多学校都规定学生必须穿“高考服”参加考试,否则不准进考场。

某省商函局抓住“高考经济”这一题材积极发展商函业务,该局组织干部职工,加班加点为客户赶制给今年高考录取新生寄发的广告信函。

*高考通病:心里紧张 对噪音过敏

由于近年中国失业率上升,更多人希望通过大学文凭提高自身竞争力。农村地区生活环境越发恶劣,更多人希望通过借大学之路远离乡村。报考人数激增,竞争越发激烈,使考生心理压力越来越大。教育系统、媒体和商家近来就高考问题提得最多的就是“高考临战策略”、“考场应急指南”等。

据重庆晚报报导,重庆市某重点中学一位高三学生非常郁闷,说:“我想把高考倒计时牌砸了”。

这块挂在所在学校墙上的倒计时牌长约2米,宽约1米。当时中间醒目地写着“离高考还有5天”,下面还有两句标语:“今天多一份拚搏、明天多几份欢笑”。该学生说,倒计时牌70天前开始计时,他们每天最早和最后看到的,就是这牌子上的天数。他说,看到倒计时牌,就有种窒息的感觉。“早上看到感觉心头发紧,晚上回家睡不好觉。”,“路过时简直不敢抬头!”

高级心理谘询师张渝成认为,倒计时牌的消极作用大于积极作用。张说,对心理素质好的学生来说,可以增强紧迫感,调整情绪复习迎考;而心理素质一般或者不好的考生,无形中会增压。张建议,应该在考生中淡化倒计时概念。

考场与考生住家附近的噪声也是考生经常抱怨和迁怒的对象。

广州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3日召开高考期间环境执法通气会,宣布在6月7日至6月13日期间,高考考场周边500米范围内禁止施工单位作业;公交车在途经各定点考场时必须减速慢行,关闭车载报站器;同时,在高考期间交警部门还将对30条道路实行交通管制。

昆明市环保局、城管局规定:从3日开始至高考结束,昆明将严格控制主城区噪音污染,并加大查处噪声扰民事件的力度,对违反规定的噪音制造者最高将处以5000元的罚款。

*120、999守护高考

据北京晚报报导,为保证广大考生顺利应考,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北京急救中心组织120急救网络和北京市红十字会999紧急救援中心,再次为考生提供急救转运服务。

据悉,6月7日、8日两天,120急救网络每天将出动20辆救护车,每辆救护车上有3名急救人员。20辆救护车实行专车专用,为考生提供全方位服务。无论是考生需要救护,还是因交通堵塞无法顺利到达考场,均可通过120急救电话向高考专用车求助。

*高考日期提前一个月 试图稳定社会

2003年以前的中国全国统一高考日期都选在7月7日开始。那时全国教育系统内出高考生外都进入暑假期,大学和中学的师资力量能够充分利用了应付高考。中国高考的一项重大改革是从去年(2003年)开始将高考日期整整提前一个月,即选在6月7日开始。

据分析家指,这一牵扯面很大的改革虽然给教育系统带来更大的负担和人力资源的更多消耗,但却是北京当局稳定动荡时局的秘密武器。由于每年的春夏之交都是中国大陆最易矛盾激化、人心浮动的时期。政府最担牡木褪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