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全食美纽约法拉盛

发表:2004-06-09 0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五月十日开始,法拉盛中心的缅街、罗斯福大道、克辛纳大道、三十九大道和四十路沿街的路灯杆上,都挂起了黄底红花绿叶的郁金香迎宾旗,上面以英文书写着“法拉盛商业改进区欢迎您”等字样。法拉盛商业改进区首届委员庄振辉说“法拉盛的中心商业区正在逐步地、积极地整容换装;我们期待以整齐、清洁、卫生、礼貌展现新的吸引力”,他认为法拉盛的中餐馆业将会成为这波“整容换装”行动的受益者,而且法拉盛本地的消费者和外地的访客或过路人也将乐见区域新貌。

新老交替 各有擅长

这些日子以来,法拉盛的中餐馆业活动频繁。


今年农历除夕夜,开设在“金山超市”对面,以波霸饮料和盐酥鸡知名的“品客多”结束营业。

三月五日,位于大学点大道状元大楼对面的“乡园”,在原本的台菜和客家菜单外,增添包括泰国、缅甸等南洋料理。

三月十九日,以游水海鲜南北佳肴风味小炒地道小吃为招揽的“红筷子”,在法拉盛百利大楼停车场对面的四十一大道开幕。


四月十八日,位在王子街王子大楼的“绿茵阁”正式开张,准备了包含饮品、甜品、中菜、西餐四个主要部份的全新餐牌,立即获得年轻人热烈回应。

四月三十日,“清香”越南牛肉粉在缅街和枫树街交口处新张。

五月六日,以即包即蒸蟹粉小笼汤包驰名远近的“鹿鸣春”川扬江浙菜馆,在法拉盛三十七大道的分店扩建完成启市。

五月十四日,位在罗斯福大道和王子街交口处,以台式刨冰和热炒享誉邻里的“菜更香”拉下铁门暂停营业。从五月十日起,在法拉盛中心至少已经有三十五年历史,目前租约仍有九年的的“状元楼”在两份中文日报刊登餐馆出让广告;自一九八九年十二月由顾定康师傅手中接着掌杓这家餐馆的于为水师傅,至今仍在店里收藏着一块于一九六九年十二月书赠中文匾额,上面写着“毕路褴褛,创业惟艰,发杨光大,永志勿忘”。五月十五日,陈强师傅正式接手三十七大道十三年老店─“青叶”台菜;改名“青叶阁”并且推出福州口味和其它南北风味菜式。

法拉盛地区的中餐馆业者经过四分之一个世纪的辛勤耕耘,老字号业者固然实力可观,新开张店面也是创意难得。“林市”餐馆(介于友联街和播恩街之间的北方大道上面的“金刚山”韩餐馆的旧址)是早期杂碎式中餐馆的典型,也是法拉盛地段中餐馆的老前辈;七十年代的中期,纽约市发生著名的“山姆之子”(“Sonof Sam”-David Berkowitz)连环命案,警方专案小组成员每天在追缉当时疑犯过程中,喜欢在“林市”短歇,餐馆因此声名远播。

曾经在半年之间先后在曼哈坦和法拉盛开张的“东来顺”饭店,于一九八二年夏季在法拉盛友联街营业时,叫响了“不一样就是不一样”的宣传口号,曾经是法拉盛地区牛肉面和北方面点专卖先驱,也是第一和唯一一家应邀参加第一届皇后节活动的中餐馆。

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五日开张,由殷仁富师傅主理的“新华园”,是目前法拉盛地区持续经营时间最久的中餐馆金字招牌。

一九八四年庄幸雄在北方大道与林登坊交口处开设可以开席二十五桌的“华乡”石头火锅(朝鲜屋的旧址),一马当先将法拉盛的华人商圈带向北方大道,并率先解决了堂食现煮独立排烟问题,为华韩餐馆同业开创了售卖餐桌烹煮火锅的新 局。

由曾经出任过第一届和第二届法拉盛华人工商促进会理事长职的吕明森开设的“红叶”餐馆,是法拉盛地区第一家有现场个人或小团体音乐演出的中餐馆。

原来位在罗斯福大道近王子街口的“永和之家”,是法拉盛第一家全天售卖烧饼油条豆浆的中餐馆,而且手艺精湛的朱德华和卢大刚两位师傅,也是整个法拉盛地区华人早餐口味得以温故知新最关键的推手。

曾经由纽约上州到四十路上自购店面经营“松竹园”的司凤林夫妇,是八十年代中期第一批由外地进驻法拉盛四十路“食街”的开路先锋。

孙仁德师傅于一九八九年在罗斯福路开设“聚香园”饺子楼,是首位将曼哈坦华埠同名招牌店面迁入法拉盛的华商。

从一九八九年起筹备次年开业的“顺利园”,是由法拉盛华人工商促进会第三届理事长杨育才倡议,卢德发、翁万成、叶志豪等师傅主理,这些来自台湾出自同门的科班江浙菜师傅,当时不仅开启了法拉盛中餐馆进入场面档次的新局,师傅们的手艺成为当时同业酒席菜的上选,至今仍为消费者乐道。

“人人江浙海鲜小馆”于一九九一年八月三十日在王子街开张,多年来以精制早点和特价午餐盒饭吸引着无数过路旅行团组,至今是法拉盛最负盛名的团餐首选。

一九九二年八月十五日“海之味”在法拉盛王子街和三十九大道转角处开张,从此将消夜带入另一新潮。这种创新的消费潮流同时吸引着夜猫族和年轻人,从此为附近区域生意逐渐走向年轻化和全天候性奠定基础。

一九九四年十月,王晓澜在四十路一处原来为停车场改建的临街店面挂起“天津狗不理”的招牌,这是天津狗不理总店的直属分店,一切作业按照传统方式操作。

由白进成师傅于一九九六年九月一日,在大学点大道与王子街之间罗斯福大道上开设的“新美华”便当大王,专营台式排骨、鸡腿、鱼排、扣肉、牛腩、素斋便当,是外卖中餐馆独具特色的代表。

一九九八年四月二日,“飞达海鲜酒家”在缅街置地大楼开幕,成为法拉盛地区第一家同时拥有西式糕饼点心店面和中式酒席宴会场地的餐厅。

自去年一月底起暂时休业,目前正在四十路扩建中的“富豪海鲜大酒楼”,是于一九九八年万圣节新张;开幕当时不仅没有迷信择日,而且免掉拜神舞狮仪式,改为邀请资深的基督教牧师张景祥主持感恩祷告。

与“富豪海鲜大酒楼”紧邻的“风华龙虾屋”率先推出了西式中味套餐,为随后兴起的港式西餐提供了珍贵经验。

二零零二年二月四日,科班出身的廖瑞裕夫妇在法拉盛购物中心开设“阿宗面线”等三家店面,自行调制酱料和配料以专卖店方式推出台式口味的面线鱿鱼羹和牛排。

二零零三年圣诞节“阿凡提全羊馆”开张,成为法拉盛华人社区第一家以道地新疆风味(羊肉)菜肴为号召的餐馆。

有本有源 按部就班

对于许多餐馆业者来说,在法拉盛试点成功给了他们进一步拓销的鼓励。以台菜、小吃、海产为三个经营重点的“海之味”,在经营模式广受欢迎后,这些年来已经陆续在新泽西州、波士顿和马里兰州开设品牌关系企业。


以中韩餐擅长的“状元楼”,于去年七月在北方大道一处购物中心内增开新店。

专营牛肉面的“快乐牛肉面店”,日前前进到纽约市布碌仑南区植设分店。

位在法拉盛购物中心内的“阿宗面线”于今年二月在南加州洛杉矶圣盖博山谷大道开设第一家直营连锁店。

五月六日,以珍珠饮料系列和精美小食吸引年轻食客,第一家店面开设在法拉盛缅街“美食城”内的水晶杯加盟连锁企业,于王子街和四十路交口处增设第二家指定示范店。

五月二十二日,亚裔顾客基础稳固的“越南小馆”,迈出大步前进到法拉盛北方大道一百五十六街增设相关生意“湄江”餐厅。

价廉味美的台菜,在法拉盛地区一直是多数食客的最爱。林文昌经营的“清香一品楼”,是整个地区首家台菜馆,也是第一家备有卡拉OK的中餐馆。

本人也是虔诚佛教徒的黄祖健师傅,于一九九九六年八月三十一日起在缅街主理“菩提健康素食”,将台式素食餐饮正式运用在本地大宴小吃之中。

这些年来一起走过台菜道路的餐馆,还包括早期开设在缅街黄金商场内,正宗台式素菜口味的“紫竹林素菜之家”、原来位在缅街第一银行隔壁的“圆环海鲜城”,座落在罗斯福路大道近王子街口的“万隆台菜馆”、原来在黄金商场侧门旁边的“都一处”,位于缅街上的“三发”台菜馆等。

目前已经迁移到长岛的“牡丹亭”是法拉盛地区最早推出速简餐的中餐馆。曾经在四十一路一三三─六十四号“美廉”超市旧址开设的“美而廉”风味小吃,首先于九十年代中期在法拉盛地区推出三元九角五分的“四菜一汤”特别自助午餐,并且强调“刻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