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教授工资最高的地方在那里?

发表:2004-06-10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上不少议论美国教授待遇高,然而具体数据却少见,我给大家提供少量数据,来源是Americ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ofessors (AAUP)的年度调查,虽然资料稍老(1998-1999学年),但从之前5年增长率不难推断出现在的大约数。就我个人所知,近三年年平均增长率在3%到4%之间。

说明:

1、个别学校前排名仅指正教授年薪排名。
2、括号中为1993-1998的5年总增长率。

------------ 正教授 ---------副教授 -------------助理教授

1。Rockefeller $125,400
2。Harvard -----122,100
3。Stanford ----117,000 (22.9%)-79,800 (21.3%)--- 63,600 (22.5%)
4. Princeton ---114,900 (19.3%)-68,800 (22.0%)--- 54,300 (24.3%)
5. U of Chicago-112,000 (25.3%)-72,300 (23.4%)--- 65,100 (27.2%)
6. U of Penn ---108,400 (23.0%)-72,600 (16.7%)--- 65,100 (22.4%)
7. MIT ---------107,000 (18.5%)-73,400 (15.2%)--- 63,000 (19.3%)
8. Northwestern-106,600 (24.0%)-70,800 (18.8%)----59,800 (20.6%)

Carnegie Mellon-97,000 (17.0%)-66,700 (17.8%)----59,600 (19.4%)
Washington U--- 95,100 (21.6%)--61,700 (15.5%)----60,200 (33.5%)
Cornell---------93,500 (12.8%)--67,300 (18.9%)----59,000 (18.2%)
RPI ------------89,800 (19.7%)--59,200 (8.0%)-----56,500 (18.9%)
U。of Rochester--85,700 (14.7%)-61,600 (18.5%)----55,200 (27.2%)

以上为绝对工资,当然各地生活水平不同,实际购买力也不同。在对cost of living 进行调整后正教授相对工资的部分排名为

1。U of Chicago: $ 109,800
2。Princeton: 109,200
3。Northwestern: 104,500
4。Vanderbilt: 101,600.
5。Carnegie Mellon : 98,700
18。Stanford
19。Rochefeller
27。Harvard

以上为平均年薪,实际各校内部仍有很大差异。首先,不同学院、同一学院不同专业会有很大不同。一般说来职业性学院如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比传统的文理学院工资要高,职业性学院的财务、招人也相对独立,给offer的自主权较大。以最近的去年为例,商学院中最高的财务(finance)、会计(accounting) 专业一流学校助理教授的起薪达到$135,000,加上guaranteed summer support (基本薪水的2/9),总薪水超过十六万,过去几年几乎以每年一万的速度暴涨。而经济系的基本起薪则在6-7万之间(个别学校勉强过7万),即使设在商学院内的经济系也是如此。高薪专业的起薪远远高出同校正教授的水准,这就是市场在起作用。

其次,即使同一专业内各人收入亦大有不同,并不完全以职衔为准,依然由市场决定。多年前拿到 tenure 的副教授、正教授在7-8万打转,而今年刚招的助理教授过了十万并不鲜见。去年job market的明星拿到了十二万五,会发现今年新来的拿到了十三万五,自己才按正常涨3%。同公司一样,要在去之前把待遇谈妥,到了后就没什么bargaining power了。这样也容易造成系内的不公,在美国也有人比人、气死人的事,有的学校(如Wharton)为解决此问题就规定如果新招者薪水高于同级别教师现有水准,则现有教师工资至少拉到新的水准。但这样的学校并不多。

在美国学校最终还是看成就,而成就由市场决定,所以教授们很强调Marketability,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当然指真牛人)。别的地方不停地想挖,则在本校的工资自然就节节涨。否则就只好等那每年的3%慢慢爬了。另外在平均薪水低的专业真做到了Chair Professor也不比在薪水高的专业差多少,一句话,以成就为主。

世界上教授工资最高的地方在那里?很多人可能没有想到,是香港!在与上同一时期,香港的助理教授起薪达到7万美金,副教授起薪超过了10万,正教授达到了11万。今年助理教授起薪US$79,600,正教授最低12万。考虑到香港最高个人税率才15%(相对美国超过30%),且除工资外有丰厚的住房补贴,教满三年有很大一笔奖金。一般认为那里正教授的Compensation package 至少相当与美国的20万。难怪这些年香港成功地挖了许多美国的一流人才。连很多美国人报着试试看的心理,去了以后都乐不思蜀。有人跟我讲,他可以比在美国的原计划提前十年退休。这些年香港学术水准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离这世界第一的高工资可能还稍有不配。香港采英制公务员体制,所有大学所有专业都同一价钱。这种工资对于在美国难找工作、工资又低的文理专业来说好得有些不可思议,竞争非常激烈,现在已不容易进了。但一个问题是,工资没有灵活性,只要是同一级别,不管是财务、会计还是历史、中文都是同一工资,这样的价位在商学院、招顶级大腕、要加薪才能留人的时候和美国比就没有竞争性了。

在美国之外工资向美国看齐的学校有英国的LBS(伦敦商学院)和法国的INSEAD,两个在商学院里都不算小。尤其是LBS,美国一流学校出什么价它一定出什么价,也就是说有的专业起薪就达到了十六万美金,这意味着是剑桥、牛津正教授年薪的三倍、那里许多诺奖得主的两倍以上。当然如何弄到这许多钱并不仅仅是提高学费就行的,否则剑桥、牛津一提不就成了。INSEAD各专业工资统一,有的专业就需要做点Consulting(很多机会)才能补上美国的水平。加拿大虽是美国紧邻,大学工资则早被远远抛到了后面,如经济系5-6万加元(3万多美元),商学院热门专业10万加元(6万多美元),但它仍有许多一流教授,许多人就是喜欢加拿大。所以钱非常重要,但不是唯一。我看中国以后工资接近加拿大水平就可吸引大量人回去了。


人在欧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