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可怕预言将成真?北极温度正在快速升高

发表:2004-06-17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英国北极考察人员近日发现,北极夏天的温度在过去3年多来以不可思议的速度上升,过去大片的冰河现在已成为冻不了的河流。

  中国环境报报道,本·桑德斯先生由于受温暖气候阻碍不得不取消独自滑雪从俄罗斯北部穿过北极到达加拿大的打算。他说他对那么多的冰已经融化感到非常吃惊。

  “我明显感到事情变化很大并且变化非常快,”被太阳晒得黝黑的桑德斯说,他是不到两天前被从靠近北极的薄冰层上救下来的。

  “我确实知道这种事情会发生,因为这已经是我(在过去3年中)第三次到北极了。”说这话的桑德斯2001年和2003年曾两次考察该地区。

  去年的一份国际研究报告说,全球气候变暖的结果,到本世纪末的夏天,北极冰盖的大部分将溶化。许多科学家将气温升高的原因归咎于人类排放温室气体,但也有人说是长期的自然冷热周期的现象。

  “气候莫名其妙地变暖。有些时候我滑雪都根本不用戴手套和帽子了,因为我感到太热了。”桑德斯说。2001年的考察记录表明,当年这个时候,北极的平均温度为零下20℃至零下15℃。而今年这个时候,这里的平均温度上升到零下7℃到零下5℃。

  “在每天的考察中,我都能看见未冰冻的水,而这恰恰不是我希望看到的,”桑德斯说,在过去71天的单独考察中,他曾有9次不得不脱掉特制的防寒服,拖着雪橇涉过冰已溶化的水面。

  桑德斯说:“我想如果条件没有变化,我将从俄罗斯一直滑雪到加拿大。想不到地面条件变得那么差,看来是根本不可能了。”他原计划3月份从北极群岛最北边的俄罗斯出发。他发现有70公里的路没有冰,而是开阔的未冻硬的水面,他只好溜到大块的浮冰上去。

  “那种冰太可怕了,不要说走,一踩就碎,极少有平坦的地方,”他补充说,“过去多年不化的冰也正在变薄,冰层变得越来越不稳定,而且容易碎裂。到处都是一堆一堆的冰块,我把很多地方称为冰戈壁。”

  “那使我太吃惊了。那里历史上曾经是北极熊相当稠密的地区,”桑德斯说,“在2001年的时候,我们每隔1~2天就会被北极熊袭击一次。但今年在我的整个探险过程中,我只发现了4对熊。”

  北极熊夏季在冰上觅食,但如果冰层太薄,它们只好退回陆地上去。北极的天气在他的旅行过程中,总的来说不行,云和雾都比他期望的多得多。新下的雪又软和又松散,不像北极以前的雪,又硬颗粒又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