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冰:周正毅轻判引发大反弹 全国舆论大哗 上海市委陷窘境

发表:2004-06-20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月一日,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二项轻罪,判处周正毅三年有期徒刑,即时引发空前猛烈的反弹,全国舆论大哗。看上海帮怎样收场。

周正毅案始末
去年五月,中纪委根据各界举报,下令上海市委主动就周正毅问题交司法机关查办。吴邦国、曾庆红都曾指示:“市委在周正毅事件上,要注意社会民意、社会稳定,要主动些。”

“有关干部收受周的钱财,要追查、处理。”周正毅是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虚报注册资本”二项罪名被起诉的,当时已引起社会质疑和司法界的惊奇。因为“操纵价格”,在证券界是见怪不怪的,有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政府官员的“指使”和“授权”;虚报注册资本一条,更难有界定,没有一家上市公司注册资本是没有水分的。去年,审计署曾对七十多家上市公司进行审计,注册资本和实际资本相差平均为百分之三十,高的达百分之八十,而且又都是通过有关部门审核的。

当时,社会上已有“周正毅案是在做戏”之说,一是应付中央的指示;二是平息一下上海市的民愤;三是想撤清市领导和周正毅之间的关系。

周正毅案的实质和要害
周正毅案的要害是他凭人事关系,无抵押从金融机构低息、无息借到五单,共八亿三千多万元的贷款。是以搞工程项目为名,而实际上却侵吞、转移、套汇了近四亿元外汇到香港。二000年、二OO一年、二OO二年,周正毅每年都有七千万元以上用于“交际”,开支都没有收据和账单存根。但是,周正毅的起诉书上却没有以上三项罪行。

周正毅在上海滩有句“发达”的名言:“黑进黑出,横财不能调吞”;“要发达,要有后台,钞票一把把要舍得送”。上海社会上就流傅:上海高干家属到香港,有二家特约提款机,一公一私:私指周正毅的香港金康;公指上海官方在港的窗口公司。

周正毅被以二项罪名轻判三年
六月一日,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操纵证券交易值格”和“虚报驻册资本”二项罪名,判处周正毅有期徒刑三年,执行罚金四千万元。

周正毅案宣判前夕,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已有预感此案会引起强烈反弹,便下令:要统一基调报道,司法内部对周正毅案有争议、有分歧,不准带到社会上。对社会上上各种反映、议论,不作答覆,要警惕社会上有人借事件制造社会矛盾和争议扩大化。

即时引发反弹
周正毅案宣判后,即时在上海引起空前强烈的反弹,舆论一片哗然。

六月一日当天下午,以及二日、三日,上海市委办公厅、市司法局、市高等检察院、市纪委、新华社上海分社等部门的七十多条对外电话和传真线路全都爆满,连若干条内部专线都受阻。质询、抗议的电函,三天就有二万二千四百多件,纷纷指称周正毅案是“新世纪上海司法史上的黑暗一页”,“是一场官场、司法合演的闹剧”;“社会流氓、骗子周正毅的后台是政治骗子、权力骗子”;“周正毅是官场利益的替死鬼”;“周正毅事件没有结束,后台还在捞,还在骗,还在高唱三个代表的赞歌”;“周正毅每年上亿的交际费,都花在谁身上了?”;“周正毅文盲加流氓,是市委的座上客,谁之过?”,“上海一千三百万人民要了解周正毅案的真相”;“上海土地、税务、交通的黑幕终有一日要揭开的”,“鬼推磨的钱,已摧毁了上海形象,暴露了官场现形”……。

抗诉声音不断
六月二日,有五名检察院检察官提出抗诉。至六月三日,又有二十多名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官员(包括二名中级法院庭长、二名副检察长)联署,向市高级人民法院,就周正毅案的一审,提出质疑、抗诉,并联署致函最高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萧扬,请求他们运用权力,介入周正毅案。

这二十多名司法人员提出抗诉的理据如下:(一)对周正毅以二项轻罪起诉,与周的事实涉及罪行不符,(二)周正毅案在查办中,有人为干预、长官意志左右司法的公正;(三)周正毅案一审判处二项罪有期徒刑三年、执行罚金四千万元,不当。

周正毅案已经引起全国司法界、政界的关注。上海市委、市政府已陷窘境。据知,中央近日又派出了蹲点组进驻了上海。

编后议:哪家政治占上风?

哪家政治占上风?
中共官方发言人常在世界面前脸不红心不跳地宣称:“中国是法治国家”。其实在一党专政之下,哪里能有“法治”?因为人们都听惯了这种“中国特色”的官腔,所以连嘲笑的兴趣都没有了。

不过,这次周正毅案的宣判,实在太离谱了。本来吴邦国和曾庆红深怕上海的守门人不识大体,特地叮嘱陈良宇要小心从事,要“注意民意”,要“主动些”,也就是说,要把手脚做得妥善些,别激怒了群众。然而陈良宇居然没有领会首长的关照,对周正毅的“判决”,还是像“娘打孩子”一样,只拍了拍屁股上的土,就算完事了。其实他明明知道,如此明目张胆的包庇,肯定激怒群众,但他还是决定硬着头皮顶住(对社会上的反应“不作答覆”),而且还祭起看家法宝:“要警惕社会上有人借事件制造社会矛盾……”也就是说,要“抓阶级斗争新动向”了。

一个周正毅案,使得陈良宇如此死守阵地,使得“全国人大委员长”和“国家副主席”都亲自关照,这里面的玄机何在?不必点破,显然周正毅背后有个巨大的黑洞,这黑洞里,盘根错节的肮脏事恐怕牵涉的级别太高了,牵涉到的帮派利益太不能见天日了。

“周正毅案”依法处理是不可能的,只能是政治处理,关键是哪家的政治占上风。人人都知道中国有两个司令部在较量。为了周正毅案,北京已经派出“蹲点组”。不知这个“蹲点组”的屁股坐在哪一边?是去揭盖子,还是捂盖子?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