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忍看百万中国人将跪着惨死?

发表:2004-06-25 1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谁知道百万中国人跪着惨死将可能成为现实?很抱歉,原来我不知道,现在才有所知。

6月17日,老家一位中年农民远道而来找我,老实巴交,普通话也说不来。从那穷山 恶水的地方赶到杭州来,大抵是想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找到一条前路。他告诉我说,他在一个私人的矿洞做了三年工,现在“气讨不上来了”--这是艰难呼吸的意思。我的老家是浙江青田,青田石雕是非常著名的,早在3000年前殷商时代就有青田石雕作品“玉羽人”;石雕曾被选入皇宫、被选作国礼赠与外国元首。漂亮石雕是蜡石雕刻的,蜡石是矿洞里挖出来的,我不曾想到,挖掘切割蜡石时的石粉,吸入肺里,导致的是尘肺病。他在当地非职业病医院检查,已是严重的二期。但没人理他,有亲戚建议他“到省里鉴定”,才有望得到治疗费用或赔偿,于是找到了我。


职业病三个字,早已耳熟能详;但对职业病防治诊断赔偿等等具体事项,我还真的一无所知。结果是一天下来白奔忙,尘肺无法对马嘴。望着那远去的背影,我久立无言,耳边响着的是那从尘肺里发出的声音:“两个孩子,一个读书,一个不读了,没钱,读不起……”

回到办公室,上网狠狠搜索有关职业病、有关尘肺病的新闻和法律条例政策。触目惊心中,我仿佛自己也得了尘肺病,艰于呼吸了!

《健康报》2004年6月14日《社会周刊》以《救救煤矿工人的肺》为题,刊发了长篇报道,其导语中说到:尘肺病的普遍症状是胸闷、胸痛、气短、咳嗽、全身无力,重者丧失劳动能力,甚至不能平卧,连睡觉都得采取跪姿,最后因肺功能衰竭,呼吸困难跪着而死,其状之惨,令人目不忍睹!

连睡觉都得跪着睡!连死亡都得跪着死!这哪里是千万户燃烧煤饼的芸芸众生所想得到的?这哪里是千百个赏玩石雕的翩翩雅士所想得到的?

报道说,不流血的“白伤”远远大于流血的“红伤”,死于尘肺病的患者是矿难和其他工伤事故死亡人数的数倍。山西全省累计查出煤矿尘肺病患者3.6万名,占全省总人口的千分之一;北京市门头沟煤矿每年有200多人死于尘肺病;至2002年底全国检出尘肺病病人58万多名,现存活44万余名。卫生部目前统计的煤矿尘肺病数字,仅仅是国有大型煤矿的病例数,还不包括地方煤矿和乡镇煤矿。2003年,全国产煤17.4亿吨,其中地方煤矿和乡镇煤矿占9亿吨,占一半多;“专家们估计,这类煤矿的尘肺病要远远高于国有大型煤矿”,那么,实际数字至少比“58万多名”多出一倍,也就是说,全国估计有一百二十多万尘肺病患者。一百二十多万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每一千个中国人里头,就有一个尘肺病患者!“百万中国人可能跪着惨死”并非完全是危言耸听的“神话”。

然而,比新闻事实和现实数字更可怕的,是中国现有的职业病防治的法律法规!尽管一搜索就能轻易找到一大堆,比如有《职业病防治法》,有《工伤保险条例》,有《尘肺病防治条例》,有《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有《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等等等等,但拿着这些法律法规,我才真正感到绝望,那就是:你要想检查、诊断、鉴定你是职业病患者,那几乎是登天难事!

比如那个《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从头到尾都不是“以人为本”的,而是以“诊断机构”为本的,什么行文都围着自己的“机构”转。我复印了这些法律文件,交给了那位来自老家的农民工,还将其中一些关键条文用红笔划出来告诉他,如《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申请职业病诊断时应当提供:(一)职业史、既往史;(二)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三)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四)工作场所历年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资料;(五)诊断机构要求提供的其他必需的有关材料。用人单位和有关机构应当按照诊断机构的要求,如实提供必要的资料。”

天呐,我那个可怜的老乡,他可是一样材料都拿不出来,因为他干活的那个矿,什么材料都没有,什么“证明”都不给。他说,哪会给“证明”啊,多少个矿主,“早就到处去封了职业病诊所的嘴了”。矿主是否以封矿洞的本事去“封”职业病诊断机构的“人嘴”,我无从考证,但一个事实是:我带这位老乡所去那家职业病诊断机构的医生明确说:你可以拍个片子,但我不会告诉你是不是有尘肺病,属于几期的。

尘肺病--这个产业工人头号职业病杀手,为什么依旧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因为尘肺是钝刀杀人没声响,它不传染,不会威胁他人生命,也不会导致旅游萧条、餐馆歇业,而且“牺牲”的大多是农民工。与可以治愈、可以重新自由呼吸、可以回归社会的SARS病人不同,尘肺病是无法康复的,一旦患上,“连气都讨也讨不上来了”(多妙的方言啊,呼吸是“讨气”),他们将在疾病折磨中度过余生--最后,跪着死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