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趣亦或无趣? 中国人的一生和一天

发表:2004-06-26 1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辈子怎么过

中国城市男性的平均寿命为72岁、女性为75岁,以此计算,男性工作学习时间为13年7个月,生活必需时间为32年5个月,家务劳动时间为5年,闲暇时间为21年。而女性工作学习时间为12年,生活必需时间为33年8个月,家务劳动时间为7年6个月,闲暇时间为21年10个月。这样看起来,中国人的一辈子中大概有半生的时间用于吃、喝、拉、撒、睡,这是谁也无法抗拒的。日本人和欧美人也同样这样“虚度半生”。

一天怎么过

目前中国城市职工每周工作日5天,休息日两天,以周平均观察中国人的一天,则城市男性每天的工作学习时间为6小时24分钟,生活必需时间为10小时37分钟,家务劳动时间为1小时58分钟,闲暇时间为7小时17分钟。而女性每天的工作学习时间为5小时37分钟,生活必需时间为10小时47分钟,家务劳动时间为2小时51分钟,闲暇时间为6小时55分钟。

上述四项时间累计之所以超过24小时,是因为对于同时做两件以上事情(例如边看电视边吃饭)的时间处理,分别计入了相应项目。中国男性工作学习的时间较之女性长47分钟,而女性在家务劳动方面则比男性多53分钟。中国家庭“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仍继续保留。

工作日忙忙碌碌

在工作日,中国人是非常忙碌的。工作学习时间大体是上班8小时零3分钟,加班时间17分钟,做兼职时间为13分钟,上下班路途时间为1小时零1分钟。人们从清晨5点半就陆续上班,大概到晚7点左右才回到家里。生活必需时间的分配,大体是睡眠7小时41分钟,用餐1小时16分钟,做个人卫生和其他时间1小时 46分钟。做饭时间为50分钟。购物、做家庭卫生和照顾老幼时间大致各为12分钟至20分钟。

闲暇时间中,看电视为3小时6分钟,健身为12至13分钟,读书看报听广播约半小时,娱乐活动22分钟。其中收入在2500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学历中年人,几乎没有闲暇时间。可见,同时承担为人子女和为人父母之角色,实属不易。

休息日如何放松

中国人在休息日和工作日的起居有什么差别?约有4%一5%的中国人没有休息的习惯,在休息日仍然工作。而约有3%的人属于“夜猫子”,在零点到6点仍然继续工作。中国人在休息日比工作日多睡50分钟(有趣的是,在工作日男性比女性少睡7分钟,而在休息日女性比男性少睡3分钟),晚起床35分钟。在休息日,中国人用于购物、做饭和做家庭卫生的时间,比工作日分别多出35分钟、15分钟和12分钟。用于看电视、走亲访友、业余学习和教育子女的时间,则较之工作日分别多出1小时25分钟、37分钟和18分钟。

有意思的是,实行每周双休日之后,中国人的工作学习时间反而增加了,而睡懒觉、逛商场、走亲访友则是中国人休息的特色节目。

中国人到底有多勤奋

中国人和日本人、欧美人的一天有什么差别?中国人每天的劳动时间比日本人和欧美人(指加拿大、美国、丹麦和芬兰四国)分别多4分钟和1小时36分钟;睡眠时间中国人与日本人相似,但比欧美人少32分钟;娱乐活动时间比日本人和欧美人分别少1小时26分钟和1小时52分钟;读书看报等与媒体接触和自学时间则比日本人和欧美人多出32分钟和13分钟;教育子女的时间比日本人和欧美人多出23分钟和15分钟。

可见,中国人的一天活得不轻松,除了玩乐时间很少以外,自身也努力上进,更有望子成龙的艰辛付出。欧美人的生活节奏也并不像好莱坞影片中所表现的那样紧张,而是悠闲许多。

男女各占半边天

令人振奋的是,从生活时间分配看,中国人男尊女卑的传统趋于消亡。从工作学习时间看,中国人的男女差异为47分钟,而日本和欧美男性每天较之女性分别多出3 小时30分钟和2小时24分钟;从家务劳动时间看,中国人的男女差异为53分钟,而日本和欧美男性较之女性每天少干4小时10分钟和2小时15分钟的家务活;从闲暇时间看,中国人的男女差异为22分钟,而日本和欧美男性较之女性每天多出1小时16分钟和52分钟。和日本、欧美等国相比,中国人的男女生活时间分配的不平等程度要小得多。

生活中的有趣和无趣

和10年前相比,中国人每天的工作学习时间和家务劳动时间,已分别缩短了1小时17分钟和37分钟,闲暇时间则多出1小时4分钟。可见中国人活得稍稍轻松了点。

此外,关于中国人的生活时间分配研究,还揭示出许多其他有趣的现象:例如,月收入1500元至2500元人民币的白领族工作时间最长,睡眠时间最少;20岁至24岁的年轻人干家务时间最少,60岁至64岁的老人干家务最为辛苦;中国男性比女性更爱看电视和更喜欢健身;北京人睡眠较少,而广州人吃饭较慢等。

令人悲哀的是:目前“银发浪潮”已使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的人士每天看电视约为4小时16分钟,读书看报听广播约为1小时10分钟,无聊的闲坐则接近1小时。可见,子女在外打拼,老人的暮年生活则越来越冷清和单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