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游行口号保留“还政于民”

发表:2004-06-28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的“一”大游行在即,主办单位“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已就当日活动作好一系列安排,并决定今年游行的口号为“还政于民,改善民生”、“捍卫自由,争取民主”、“人民发声,落实问责”等。对于近期就“还政于民”口号所引起的争拗,民阵发言人孔令瑜表示,不会因为有人质疑便放弃,否则会失去民间组织的独立自主。

*穿白衣表达纯洁诉求

民阵向警方提供的游行人数为三十万人。七月一日当天,游行出发地点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六个球场将开放给市民集合。民阵呼吁市民当日穿着白色衣服,以表示港人对民主与自由的简单和纯洁的诉求,到时候民阵会在会场安排五百名穿着红衣的纠察维持秩序。

对于警方早前建议游行人士在中环政府总部附近的雪厂街解散,民阵表示,当日市民可以自行选择在政府总部或者雪厂街解散。

去年,警方在点算人数方面,坚持只计算在维园出发的游行人士,导致维园一带以至湾仔人车大挤塞,今年民阵和警方在这方面达成协议,警方会在沿途点算人数,而民阵也会安排人手点算。去年,警方指只有三十五万人参加游行。

去年,政府将维园全部足球场借给左派团体举行回归活动,数十万来自四面八方的准备参加游行的市民挤满维园四周的行人道、商场甚至马路,能够进入维园的也只安排在草地苦候三、四个小时,等维园四周的人潮游行散去后,才开始游行。今年,政府批准民阵借用六个足球场集合,所以民阵呼吁市民尽量从维园出发,避免中途插队,以便维持秩序。

*仍无保险公司愿承保

有关保险方面,民阵到现时只购买到器材保险,但买不到场地保险。不过,民阵强调对游行的影响不大。民阵解释,没有场地保险,在理论上说,民阵当天便没有对维园的绝对使用权,即其他人仍有权在同一时段使用场地,所以民阵希望市民体谅,不要在当日安排在维园进行活动。

今年“七一”游行还有一项新安排,就是沿着游行路线设立多个“街站”,除了起到纠察的作用外,也提供了一个地方让不同的团体宣传他们的工作。

另外,游行当天会有免费圆形纸扇派发给市民,民阵亦会在当日售买新书《还政于民──民主、选举与抗争》。孔令瑜表示,虽然今次游行有团体自愿捐出几万支矿泉水,也有市民表示会供应一些免费横幅,但民阵筹办今次游行已经动用了六十万港元,都是来自市民的捐助,故希望今年参加游行的市民继续捐助。

由于城中“名嘴”郑经翰和黄毓民等因政治压力,已于月前辞去电台主持人职位,因此今年“七一”前夕,没有“名嘴”在电台上大力呼吁市民上街争取民主。不过,不同民间团体均纷纷呼吁市民上街。与会的先驱社代表林致良表示,虽然香港经济好像复苏了,但过去一年市民的生活并无真正改善,这是因为没有民主政制,政府无需向市民负责,所以今次的游行很重要。

“反转呔,反投降”

林致良说,近期民主派内部出现一些不同意见,有意见认为要与中央政府和解,要携手合作,但他认为,若中央不给予香港普选,那不是和解而是转呔,所以他们的口号包括“反转呔,反投降”。

民主党代表张贤登表示,民主党会呼吁市民继续争取“○七、○八普选”及“还政于民”。他指去年不断有事情令港人失望,例如“红湾半岛”事件,政府将公帑白白送给地产发展商,而“维港巨星汇”也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政府用钱非常慷慨,但牵涉民生问题如教育方面,“杀校”一分一毫都要计算。因此市民不要因最近的宽松气氛而退缩,要继续争取民主,才能最终改善香港的未来。

去年七月一日,由年轻人组成的政党“七一人民批”呼吁去年参加过“七一”游行的年轻人,今年也出来参加,并建议他们透过电邮、ICQ、手机短讯等邀请更多人的亲朋参与游行。

代表劳工基层的“街坊工友服务处”代表谭亮英表示,当日除了民主诉求外,也有保障基层市民利益的诉求,如保障最低工资及工时、反对工作外判、反对削减资助等口号。他说,要燃点希望就一定要政府听取民生、民主的诉求。

“平反六四,还政于民”

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表示,今次“七一”游行,支联会的口号和刚过去的“六四”十五周年的口号一样:“平反六四,还政于民”。他非常喜欢“还政于民”这四个字。他又说,对那些指“还政于民”等于搞独立、半独立的政治实体,他会给予零分,因为逻辑、语文不通。

“华叔”提到“还政于民”这个口号的渊源,谈及一本已在内地成为禁书、名为《历史的先声》的书,书内指出,在一九四五年九月二十七日,《新华日报》的社论《民主的政轨无保留地还政于民》,指“民主的正轨是人民有权选举政府,有权决定法律,合于这正轨的是民主,不合于这正轨的是不民主,前者应得到发扬光大,而后者应立即改途易辙。真正还政于民,这不是显而易见的事吗?”

*中共首提“结束一党专政”

他说,有人批评支联会要求“结束一党专政”,但他在《历史的先声》中发现,有很多资料指出,首先叫“结束一党专政”这个口号的是中国共产党。《解放日报》一九四一年十月二十八日的社论《结束一党治国才有民主可言》;一九四九年三月三十日,《新华日报》的社论《一党独裁遍地是灾》;还有《刘少奇选集.上卷》第一七二至一七七页提到“共产党绝不搞反民主的一党专政”。

对于普选权利被否决、言论空间被扼杀,以及民主进程被打乱、“名嘴”被迫“封咪”等事情,学“香港专上学生联会”代表表示不会坐视不理,他们在六月发动了一次“还我普选权”的全港签名运动,希望引起社会对普选的关注和讨论,也希望听取市民的声音,争取○七、○八年普选。他呼吁全港学生、青少年及相关团体在七月一日当日上街。

“新妇女协进会”是今次游行的其中一个带领游行队伍的团体,代表说,妇女其实一向都是革命者、社会运动活跃的一分子,挑战不公平对待。九七后,香港经济情况转坏,妇女的处境也受到很大的影响。她认为,应该纠正现时对“还政于民”的扭曲解释,她相信只要市民愿意走出来上街,“还政于民”和普选是一个可以实现的梦想。

“前线”召集人刘慧卿表示,今年“七一”游行的口号包括“捍卫自由,还政于民”,但前线会加上“反暴力,反纵火”的口号。刘慧卿位于新界大埔的办事处,日前被纵火刑毁。她说,即使当日不能参加游行的市民,也可以一起穿上白色衣服,看到便“心知肚明”,明白他们的心意。

“争普选,踢走官商勾结”

“职工盟”提出“争普选,踢走官商勾结”、“争民主,保民生”口号。代表李卓人表示,香港在过去一年经济复苏,但打工仔女没有分享到好处,是因为官商勾结造成的。他希望市民明白争取民主是为了改善民生,令社会可以公平分享社会繁荣的成果。过去一年,在民主发展方面,中央政府为港人建立了一个鸟笼,所以今次游行有一个目标,就是“冲出鸟笼,活出尊严”。

“中学生联盟”代表伍展邦表示,今年的口号是“争取普选,任重道远,中学生站起来”,口号反映中学生们知道争取民主道路漫长,而且是靠全港市民包括中学生努力去争取,他呼吁认同争取民主目标的中学生,七月一日出来游行。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