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遭60年最大干旱 吉林农民10天跪地求雨

发表:2004-06-28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序入夏,中国旱灾情况严重,为历年来罕见。2004年3月至6月,东北三省,黑龙江,吉林,辽宁遭遇了严重的干旱,吉林省更是遭遇了建国60年来最大的一次干旱。耕地干裂,河流断流,人畜缺少水源。目前,全国大部份地区灾情持续扩大,人民用水拉警报,气温也持续偏高。

吉林拜天求雨

据新京报报导,旱情最严重的吉林省松原市干安县,当地气象部门表示,该县连续八个月没下雨,全县耕层土壤十到二十公分含水量为零,地下水位下降三到七公尺,而且还在持续下降,个别地区水井全部干涸,部分牧场几乎寸草不生,有如“黄土高坡”,人畜饮水全靠拉水车购买,每天要买水两次。为了省水,人们洗脸剩下的水则留给鸡鸭喝,所以连肥皂也不敢用。当地居民在各自屋外放了许多各式各样的装水容器,随时准备接雨水,不过迄今仍未派上用场。

面对迟迟不肯下雨,灾情持续扩大,当地居民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之下,只好跪天求雨。三十多名村民由六月中旬起,一连十日在村庄跪地拜天,祈求上天降下甘霖。

陕西万人快没水喝

受气温持续偏高、降雨偏少,部分水利工程蓄水不足影响,陕西全省水源紧缺,旱象严重。五月下旬至今,陕西大部分地区降雨不足,粮食主产区降雨量较往年同期少三到六成,江河径流量和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比往年同期少二成,有二十七座小水库干涸,三千三百四十一座地下水井出水不足,大部分地区土壤耕作层相对湿度明显下降,全省夏播旱情加剧。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目前全省有近十万亩水田缺水。古都西安市连续八天气温超过摄氏三十五度,二十四日还曾达到三十九度三,创五十年来同期气温的历史新高。

深圳全市水库存量仅二成五

旱灾严重情况同样肆虐南方。据深圳电视台报导,深圳近期持续高温无雨,全市多座水库面临近年最严重干旱考验。深圳市三防办公室(防旱、防风、防涝)透露,目前旱情严重,全市水库蓄水量仅剩下两成半。

深圳市三防办公室说明,今年一月到六月降雨比过去正常年份的平均值减少百分之二十七以上。由于降雨量锐减,深圳二十三座大中型水库普遍出现水位大幅下降情况,其中宝安及龙岗区一些中小型调蓄水库尤其明显,而部分地区的小型水库甚至已经干枯。

深圳三防办公室指出,这是近年最严重干旱已开始出现的信号。另据市气象部门预计,深圳下半年降雨仍将偏少,全市抗旱形势严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