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大审判 萨达姆首出庭 不认罪

发表:2004-07-02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陈宜君综合报导〕精神委靡但流露目空一切态度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日在巴格达出席伊国特别法庭的审讯。这是他去年12月13 日被美军逮捕后首次公开露面,亦是伊拉克史上的重要一刻。萨达姆拒绝承认特别法庭的管辖权与指控,表示一切都是作戏,布什才是“真正的罪犯”。

 据获准进入警备森严法院的记者表示,萨达姆戴着手铐与枷锁抵达法庭;稍后法官宣读七项起诉罪名,并告知萨达姆其享有的法律权利。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报导,萨达姆两度表示:“我是萨达姆.海珊,伊拉克的总统。”他拒绝承认一九九○年入侵并占领科威特时犯下罪行,还对法官说:“我那么做是为了伊拉克人民。你怎能替这群狗(指科威特人)辩护?”法官斥责萨达姆的用字遣词,提醒他正身处法庭内。萨达姆似笑非笑地环顾四周,以低哑的声音说:“这全是一场戏,真正的罪犯是布什。”

  现年六十七岁的萨达姆此次公开露面的模样,和去年底美方公布发须凌乱的他接受讯问的影带画面截然不同。电视画面显示,萨达姆看起来较刚被捕时消瘦憔悴,眼袋明显浮肿,胡子大多已花白,但头发与胡子均经过修剪。庭讯中,萨达姆不时环顾四周,有时表情显得相当迷惘。

  萨达姆先搭乘美军直升机抵达一处军事基地,转搭装甲巴士,在四部悍马车与一辆救护车护送下,前往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美军“胜利军营”的临时法院。他身上的枷锁在步入法庭前就被拿下,手铐则是进入后才移除。

 萨达姆妻子聘请的外国辩护律师抨击,伊国特别法庭是由占领盟军扶植的非法政府指派成立,并不合法,且在萨达姆的律师尚未抵达伊拉克的情况下就进行提堂聆讯,剥夺萨达姆的人权。1日的审讯结束前,没有律师陪同的萨达姆拒绝签署承认自己已遭起诉的文件,还当场大声说出自己应享的法律权利。法官表示,若萨达姆无法支付律师费用,法庭将指派律师给他。萨达姆回答:“可是美国人说,大家都表示我在日内瓦存了数百万美元。我为什么会请不起律师?”

  这场历时三十分钟的审讯是让萨达姆接受司法裁决的第一步,但正式审判预料明年才会展开。接受美国法学训练出身的伊国特别法庭庭长恰拉比表示,法官已为这十二人分别准备起诉状。萨达姆的十一名手下也在同天稍后接受类似审讯。

逊尼派同情 库德族想看他死

〔自由时报罗彦杰综合巴格达1日外电报导〕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日现身伊拉克法庭接受传讯,被他统治数十载的伊拉克老百姓心中也百味杂陈。有些人对这位叱吒一时的前领袖抱持同情,有些人则希望他不得善终,也尝一尝自己当年让数十万子民所承受的苦难。

  约百名曾遭到萨达姆政权荼毒过的受害者,在萨达姆被传讯的第一天进行示威,力挺伊拉克临时政府。一名失业男子在临时政府所在地外围示威时说:“这里大多数人在萨达姆统治期间都是政治犯。我自己也遭受过刑求。我们希望自身的权益获得重视,包括薪资与土地。”

 伊拉克两千五百万人口中,有一部分民众就是在萨达姆当权期间度过一生中的黄金岁月。他们对萨达姆受审的诉讼程序可以说是百感交集,同情或厌恶兼而有之,端视于其居住的地区而定。此外,旷日废时的审判过程更可能会扩大伊拉克各族群间的嫌隙,因为这些人有些是萨达姆政权下的既得利益者,有些人是受严重迫害者,对萨达姆的看法自然南辕北辙。

  伊拉克中部的拉玛迪属于逊尼派回教徒的大本营,萨达姆在这里一直受到高度的支持。任职拉玛迪教育局的居民法雷,就不觉得这位前总统严惩那些罪有应得者有何不对。他针对伊拉克治安日益恶化的问题表示:“萨达姆时代我们至少很安全。我们看不出美国人带给我们甚么好处。”

  不过在一度也是前执政党复兴党大本营的阿济米亚,一名男子就对自愿替萨达姆辩护的外国律师表示不屑。他在接受伊拉克电视台访问时说:“你们有甚么好辩护的?”在更北的基尔库克,即使是敌对的库德族团体也都同意,萨达姆罪有应得,不过对于该罚多重则有不同的看法。

 另外,美国广播公司(ABC)网站报导说,童年时差点遭到萨达姆政权毒手的库德族男子罗札伊,在苦苦等了十六年之后,准备利用这次萨达姆受审机会出面指证萨达姆暴行,替自己和家人讨回一个公道。罗札伊目前居住在美国维吉尼亚州,是少数有幸在萨达姆屠杀百姓过程中逃过一劫、而且能第一手指证萨达姆暴行的见证人之一。

 二十八岁的罗札伊说,一九八八年八月他年仅十二岁时,伊拉克军队侵入他所居的库德族村落,用机关枪扫射族人,连儿童与孕妇也不放过,让整个村落变成犹如坟场。他说,他自己的肩膀中枪,而开枪的伊拉克士兵还把他踢到都是死尸的壕沟内,之后又在他的下背部开了一枪。他后来虽侥幸逃脱,但母亲与姊妹们都不幸遇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