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商成本是东南亚的2.2倍

发表:2004-07-02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岸事务相关官员表示,台商在中国的投资经营环境已不如以往优惠,据台商的评估推算,在中国投资经营的后续成本很高,整体成本算起来是投资东南亚邻近国家如越南、泰国的二点二倍。

  官员表示,最吸引台商前往中国投资的诱因就是土地及人工便宜,但是投资经营成本不能只看这两项,由于中国法制化的程度落后,在中国投资经营有许多后续成本很高,很多是看不见或难以预测的。

  官员指出,例如中国的劳工虽然便宜,但雇主必须负担劳工保险、社会保险、医疗、生育补助等费用,而且中国是全国周休2日,整个成本加起来就变得很高,如果台商不照相关规定为中国劳工投保,中国政府官员很可能随时找上门。

  官员表示,台商在中国经营还遭遇一项困境,就是地方的“规费”太多,例如修水沟、筑道路、修管道都可以向台商收取规费;此外,抓老鼠、整顿市容、维护清洁也可以收规费,规费的名目林林总总,最多高达一百五十几个,而且地方政府随时可以巧立名目向台商收规费。

  官员强调,在中国投资经营的不确定性太高,这是许多台商共同的心声,例如台商建厂可能需要一块土地,相关的程序、审批都已完成,但当地政府领导换了人,后任可以推翻前任审批通过的决定。

  官员说,即使台商所需土地通过审批、并已开始建厂、生产营运一段时间,只要有官员或是党政关系良好的人看上那块地,即便土地租约还未到期,官员也总有各项办法让台商打退堂鼓、放弃经营,很多台商也因此血本无归。

  官员表示,早些年中国外资还不多时,中国为争取台商,常给予较多优惠,但近几年已大不如前,加上台商在中国缺乏法制化的保障,以致整个经营成本已高出邻近几个东南亚国家甚多,台商自己推估在中国经营成本是泰国、越南的二点二倍,这也是为何许多台商从中国“转向”往其他国家的重要原因。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