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铭谈“七一”游行和回乡梦 我只是态度变得更正面了,原则没有变

发表:2004-07-05 0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刚刚落幕的香港“七一大游行”中,五十三万港人再一次走上街头,喊出自己的心声。此时此刻,一直为捍卫香港民主努力, 但近日被指责转“呔”的香港立法会议员李柱铭先生有甚么感受?他最近那些被形容为“抛橄榄枝”的公开言论与他的回乡梦又有甚么关系?李先生在希望之声“两菜一汤”节目采访中回答了记者的问题。以下是采访纪要。

最大的感觉是很兴奋

参加七一游行回来,李柱铭议员说他最大的感觉是很兴奋。那天是35度的高温,游行从下午3时开始,中午12点新闻已经报导有四个工作人员晕倒。另外,人大常委已经在4月26日否决了香港零七普选特首,零八普选立法会议员的要求,在这种情形下,还有这么多人顶着酷暑走出来,人民要求民主的心声很清楚。

李柱铭认为,新华社对这次七一游行的批评主要针对“还政于民”四个字。他感觉内地与香港对这四个字的看法十分不同。“‘还政于民’在港人看来与‘普选’、‘民主’并没有多大区别,我不明白中央政府为甚么那么不喜欢这四个字。”李十分赞同前总理赵紫阳秘书鲍彤在就七一港人游行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发表的观点:“‘还政于民’与中共中央‘以民为本’的精神非常吻合,是香港民众支持中央政策的一种做法。中央应该能够理解和支持。”李柱铭说,即使中央不能从这个正面角度去看问题,至少应该试图理解香港人的看法,不需要那么大阵仗和反感,

回乡梦与民主原则

被问及是否很快就能圆回乡梦,李柱铭回应说,“尚未得到通知,但很多传说和报导都说有可能给我发回乡证。” 他认为,回乡是每一个香港市民应有的权利, “不是谁的赐予,更不可以你乖就给你,你不乖就拿走。我们感觉以往中央就一直这么做着,这是非常错误的。发给我回乡证,我当然开心,但应该同时让所有香港人都有回乡证,不能让任何一个香港人失去了回乡的权利。”

李柱铭进一步说,“尽管去年七一之后中央派了许多官员来香港,但迄今中央政府仍然在根本上误解了港人的民主诉求,以为我们争取民主就是为了搞独立或者半独立。所以我有一个很强烈的感受,一定要建立一个直接的沟通渠道,让民主派人士直接到北京,与中央官员坐下来一起讨论。

当被记者问及要与中央说甚么时, 李柱铭表示, “不是为沟通而沟通,而是希望藉着沟通建立互信,最后的目的是通过中央和香港的合作,真正、全面地落实一国两制。”

“为此我曾在立法会上提出动议,希望走出第一步,让中央明白港人的诚意──我们争取民主,但我们愿意帮助中央落实“一国两制”。这个动议得到所有立法会的通过。有人对我在动议中正面的措辞和我最近的公开言论有不同看法,觉得我会不会转“呔”,为了回乡而出卖民主。我要告诉大家的其实很简单,我只是态度变得更加正面了,原则一点都没有变。”

重要的是行使投票权

李柱铭说,九月的选期快到了,有人在活动,要港人不选民主派的议员。这不是传闻,是事实。尚没有证据表明中央政府要这么做,估计是中央订了一个要支持谁的策略,地方官员则太卖力了。很多在内地做生意的港人反映,当地官员要他们每个人交出几十、几百个香港亲朋的电话号码,还要求他们投民建联参选人的票,不投民主派。这些事情正在发生,我希望中央禁止地方的这种做法,但我不担心这种做法会影响选举结果,至少影响不大。一个支持民主派的人因为接到一个电话就转而支持民建联,这种情形不会太多。

李柱铭感谢海外同胞的长期关注,希望大家鼓励在香港的亲朋走出来投票。他说,“票投给谁不重要,重要的是行使你的投票权。虽然我们的民主制度还不健全,还在争取,但比起内地民众,至少我们手上还有选票。一定要像珍惜游行权一样,珍惜、行使自己的投票权。”

(特约希望之声记者郭若,易帆在旧金山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