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策: 发扬王炳章精神 再造民运第二春

作者:王策 发表:2004-07-07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在王炳章先生蒙难系狱二周年之际,黄花岗杂志社向他颁发黄花岗精神奖,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是对王炳章二十多年来从事中国民主运动的崇高精神的充分肯定。这一颁奖活动将使王炳章的精神得到应有的表彰,并将激励我们所有从事民主运动的新老朋友们,在目前海外民运无所作为中振作起来,走出低谷,再造民运第二春。

什么是黄花岗精神?依我的理解,这就是为在中国实现民主共和的伟大事业,敢于冒险犯难,奋进搏击的精神。这就是娄仆娄起,永不言败的精神。这就是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精神。

自孙中山创立兴中会和同盟会后的十多年间,革命党人先后举行过十多次的起义均告失败。1911年4月27日的广州起义更是在明知要失败的情况下冒险举事。像黄兴,林觉民等都是抱着必死的决心,写下绝命书,奔赴战场。这一役真是碧血横飞,浩气长存。孙中山说:“是役也,集各省革命之精英,与彼虏为最后之一搏,事虽不成,而黄花岗七十二烈士轰轰烈烈之义举已震全球,而国内革命之时势实以之造成矣。”同年10月10日爆发的武昌起义,就是对此役的响应,辛亥革命得以成功,黄花岗精神终于使满清专制王朝轰然倒坍。

王炳章的精神和黄花岗精神是十分一致的。

王炳章在1982年底宣布弃医从运,走孙中山先生民主救国的道路,创办《中国之春》,83年成立“中国民主团结联盟”,在海外首举民运大旗,这就是他的冒险犯难,敢于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

89年民联发生“倒王风波”,王炳章被自己一手创立的组织罢免开除。尽管受此伤害与挫折,他依然是坚持民运,不屈不挠,参与筹组了中国民主党,中国自由民主党及中国民主正义党等等,这表现了他娄仆娄起,永不言退的精神。

98年他更是闯关回国,考察社会,走访民运人士,筹组国内反对党,这表现了他为民主事业,敢于置个人生死于度外,深入虎穴,放手一搏的大无畏精神。可见王炳章的精神,也就是黄花岗精神。

我想在座的一些老民联的朋友,可能有的也是在王炳章精神的感召下参加了中国民主运动的。我本人就是追随王炳章走上民主运动之路的一个例子。

我是83年底出国来到西班牙的,听我姐姐说有个中国留学生叫王炳章的,拿到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发表声明,发起民主运动,我得知后就非常激动。因在西班牙没有这方面的资料,我托香港的朋友为我买了本《争鸣》杂志,上面有《中国之春》的广告,我就同王炳章联络,加入中国民联,并建立了西班牙联络站。

85年我到美国留学,在洛杉矶同王炳章初次见面,年底在华盛顿的民联“二大”上又同他有过接触和交谈。王炳章是个非常健谈的人,给人的感觉是很有信心和鼓动力,而且头脑清晰,条理分明,具有领袖的魅力。可以说85年和王炳章的交往,结下了我们此后二十余年在民运路上相濡以沫,息息相关的情义。

在89年民联的“倒王风波”中,我和绝大多数的民联成员一样,反对未经调查,证据不足,不合程序地强行罢免王炳章的常委职位。为此,我也被作为“保王派”而被民联扫地出门。

民联的倒王分裂活动使我对民运的信心受到很大的打击,十分痛心沮丧,就想退出民运,从此不干。我不像王炳章,他是娄仆娄起,永不言退,而我则是个随时想退的人。记得90年在俄亥俄州的自民党会议期间,我同林樵清说过,自己每参加一次吵吵闹闹的会议,总想下决心下次不再来了,结果你劝一句,他叫一声,下次还是身不由己的来了。

说起来,王炳章对我寄望甚深,对我的一些文章也赞赏有加,在我娄娄思退的时候,都是他鼓励我坚持忍耐,再接再厉,使我能继续在民主运动的道路上步娄蹒跚地一直走到今天。

93年自民党在康州举行“三大”,王炳章推荐我出任主席。禁不住大家的劝说,我答应接任,但由于我对民运内斗深恶痛绝,所以提出的条件是我只作一届,而且在我任期期间,大家不要内斗,好让我“完身而退”,想必当时在场的人还记得我的话。

自民党在我任主席期间总算没出现内斗,并在95年达成和民联阵的合并,民运组织的联合似乎出现了新的转机。但遗憾的是,97年我当选民联阵-自民党主席后,组织又再次产生了分裂。我也深感自己无德无能,不能整合这一新的联合体,使民运组织联合的前景再遭挫折,有负大家对我的期望。

98年初,炳章兄闯关回国,推动国内民运,这使我受到很大的鼓舞。这也符合我在民联阵-自民党主席竞选诺言中提出的要将海外民运转为国内民运的方向。再加上中国民主党的筹备工作正在国内展开,国内民运似有可为之势。这使我终于在98年底步王炳章的后尘,毅然踏上返国之路,以期进行上书与组党等活动。回国后旋即被中共当局投入监狱,备尝艰辛。

想不到在我受三年牢狱之灾出来后不久,炳章兄竟遭中共绑架回国,被判以无期徒刑的重刑。想起他现在正身陷囹圄,倍受煎熬,真使我这个铁窗过来人感同身受。

我想我们这些十分平凡的,有血有肉的人,无意危害社会,也不想伤害什么人,只是为了中国人民的民主自由,为了子孙后代有更好的明天,而走上这条艰难曲折的道路,为此却要忍受诬陷,冤屈,批斗,羞辱,逮捕,监禁等等打击磨难,而一路上尚能含着血泪挣扎过来,凭的是什么?凭的就是一种苟利民主,生死以之的民主革命精神,也就是黄花岗精神!

今天我们在这里为王炳章颁发黄花岗精神奖,纪念他系狱两周年,真使我感慨万千。我想我们最好的纪念,就是要使他开创的海外民主运动重新整合出发,再造民运第二春。

总结回顾二十多年来的民运经验教训,使我们看到民运组织之所以至今不成气候,最大的原因就是不断的分裂内斗。这些年来,民运经过大大小小的无数次纷争,造成了组织内部与各组织之间都是伤痕累累,矛盾重重,再加上人员流失,组织涣散,形象毁坏,几乎已溃不成军,念之实令人痛心疾首。

那么我们现在该怎么办呢?俗话说,在哪里跌倒,还得在哪里站起来。民运在分裂中跌倒,民运也就要在团结中再站起来。团结就是力量。为此,我呼吁我们民运队伍内部要进行一场大和解,大宽恕的活动。

我想我们在历次分裂内斗活动中的双方,无论是团体也好,个人也好,都要宽恕曾经伤害过自己的对方,同时也要请求被自己伤害过的对方的原谅。这正是“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计恩仇!”为了中国的民主事业,还有什么个人的意气,恩仇放不下的。让我们向对方伸出和解之手,为过去的误解也好,斗争也好,是也好,非也好,请求对方的原谅,真心地说一声“对不起!”好让我们互相抚平创口,重新携手,再次出发。

为此,我首先向在座的各位中曾经因我的愚蠢言行而受到伤害的朋友们,表示真诚的歉意,请你们原谅,让我们再次团结起来!

如果我们团结了,再出发了,炳章兄在狱中知道也会感到欣慰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共同扛起炳章兄背负的沉重的十字架,一步一步走向中国自由民主的春天!

(本文为王策在王炳章颁奖会上的书面发言稿)(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