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广东省委书记吴南生向张德江慷慨陈辞

作者:京城小三子 发表:2004-07-09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7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在广州珠岛宾馆召开省直正厅级以上离退休老干部会议,通报当前经济工作等情况。会议时间未到,原省委书记吴南生就来到会场的贵宾厅。

 此前的4月16日,吴南生曾同原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联名写信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现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就“南都案”发表自己的看法,指出:我们实行市场经济的时间很短,长时间的计划经济体制遗留下的问题很多,我们长时间“和尚打伞-无法无天”,而实施“法治”的时间还很短。因而对许多有关经济学、法学上必须严
格界定的问题,或者欠缺,或者不规范,这都是实际存在而且需要努力探索加以解决的问题。因此,在处理实际问题(例如《南方都市报》问题)时必须严格注意这些历史。

因为不注意就容易发生判处不当,而判处不当一成案例,将会引发许多不良后果。这对我们国家还处在继续改革时期的工作是不利的,甚至会导致引发更多的问题。这都是我们不希望发生的。这次对《南方都市报》的问题,反映十分强烈。我们注意到:以往在宣布处理贪污、受贿的案件后,广大群众的反映是高兴的。对个别案件有疑问,范围也是较小的。但这次却相反,所以,我们心里觉得不安。故写这封信,请您在外地工作百忙中能注意到这件事。

 正在外地考察工作的张德江当天收到此信后立即作出批示:任老、吴老的意见很重要,要讲法制,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公正司法。在讲法制的同时也要讲宽容,特别是对文人更要讲宽容。

 紧接着,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省委副书记蔡东士也作了批示:完全赞成德江同志的重要批示,在建设文化大省,探索文化体制改革的时候,处理此类案件要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分管政法工作的省委副书记王华元也作了批示,我理解德江书记的批示主要是要依法办案,请按德江书记批示办。

 据悉,原广东省委书记林若,5月17日接到南方日报原社长刘陶等16名报社离退休正处级以上干部的反映信后,也给张德江及三名省委副书记王华元、刘玉浦、蔡东士写信,表示自己对“南都案”的看法:看了南方日报送来的材料,南方日报近期发生几件大事,我是同意和支持南方日报老同志的意见的,如果没有其他犯罪事实,只是奖金分配不当,这样判是不妥当的,要严格分清罪与非罪,要认真听取法学界和辩护律师意见,不要被一些领导用司法独立的理由来干预此案,建议省委重视此事,不要使省委的形象受到影响。

 尽管三位老书记写了信,现任三位书记都作了批示,但6月15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还是以贪污行贿罪判处南方都市报总经理喻华峰有期徒刑8年,以受贿罪判处分管南方都市报工作的原南方报业集团社委、调研员李民英有期徒刑6年。对于这个判决结果,写信给张德江明确表示不同看法的老书记吴南生作何感想呢?此刻,他刚步入贵宾厅,早已在此等待开会的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委副书记刘玉浦,省委常委、秘书长肖志恒等一一迎上同吴老握手寒喧。吴南生在黄华华旁边的沙发上坐下,劈头就问,这次对南方都市报的处理,省委是什么态度呢?黄华华脱口而出:南方都市报经常乱来,胡来......

 不等黄华华说完,吴南生就反问:你说南方都市报乱来、胡来,是指它的版面内容呢?还是办报思想呢?还是指他们几个领导呢?能否具体指出哪些胡来给我听听。这次对他们几个领导的判决跟它的所谓乱来胡来是什么关系呢?
 不想吴南生连珠炮似的提出这么多问题,黄华华一下子愣了神,不支声了。这时刚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大步流星地走进贵宾厅。张德江同大家握手问候后,吴南生又说话了:张书记啊,对南方都市报问题的处理,弄不好,受害的不光是广东,最大的受害者是你。
  张德江笑着说:那也没办法。
 吴南生接着说,我们长期搞计划经济,搞市场经济的时间还很短,大家都没有经验,以前世界关贸组织请我们加入,我们拒绝人家。后来我们搞市场经济了,又去求人家,经过十几年谈判才被批准加入,这就是转型。在转型时出现的问题,只能通过不断探索来解决,怎么动不动就定罪判刑呢?这对广东改革开放的形象不好。

 吴南生滔滔不绝,显然是有备而来,张德江、黄华华等一直笑脸陪,并不做答。
  吴南生越说声音越大:连判决书也写着南方都市报分的是奖金,既然是分奖金,又为什么一定要定性贪污呢?奖金问题在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在座的各位都领奖金,你们知道你领的奖金构成吗?我就知道我的奖金里有一项叫计划生育奖,我一共生了四个孩子,从来没有计划生育过,现在已80多岁老头了,要生育也没能力了,为什么还要长期给我发这份奖金呢?我想你们也同我一样领了这份奖金。南方都市报的编委们分了集团给他们的奖金被判决为贪污,那我们拿了不该拿的计划生育奖是否也是贪污呢?如果是,那岂不是省政府拉我们下水,集体贪污?
 吴南生越说越激动,满面通红,声音也传到隔壁的会场去了,许多警卫、服务人员都围过来,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情。工作人员走过来问吴老是否要服降压药?吴南生一手推开,说:服什么药!我的话还没有讲完。
 这时张德江、黄华华等也一旁规劝:吴老您不要激动,您血压高,要注意身体。
 吴南生说,叫我怎能不激动呢!广东出现这样的事我心理不安。南方都市报在分发奖金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就被当作犯罪来判刑,照此办理,不知全国有多少国有企业的负责人都不能幸免,这对改革开放有利吗?广东带头改革开放,难道是开这样的先例,带这样的头吗?另外,我们经常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南方日报是省委机关报,也是一级党委,东山区法院判省委机关报的人,征求过南方日报党委的意见吗?
  这时,工作人员来报告开会时间到了。
 吴南生说,好,不影响大家开会,待会儿你们在会上通报情况完后,我再在会上讲。
听到吴南生要在大会上捅这件事,张德江、黄华华等赶忙劝说,吴老,这个事您就别在会上说了。
 吴南生同张德江等步入会场,看到坐在第一排的原分管政法的省委常委宋志英和原政协主席郭荣昌时,吴南生便大声地问:宋志英,你是老政法了,最近处理的南方都市报案一事,你知道吗?你有什么看法?宋志英说,我不知道这件事。
  吴南生又大声地问郭荣昌,你知道吗?
 郭荣昌说我也不清楚。
 时间已推迟几分钟,会议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通报情况后,吴南生还是“顾全大局”,没有在大会上再提“南都案”
 但吴南生在贵宾厅慷慨陈词的消息很快就在广东省内传开来,有人评论说,从吴南生以及任仲夷、林若等人的身上,看到老一代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和实事求是的作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