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义演 还是伪善!

发表:2004-07-09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1日,四川省慈善总会主办的首届“希望之声”大型慈善公益演出在成都体育中心举行,参加演出的有内地与港台明星。组委会宣传的将捐给失学儿童、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的门票收入,最终落入了演出中间商和一些演艺明星的口袋!!

据记者调查,本次演出存在诸多问题:首先是本次演出组委会与演出中间商签订有偿演出合同,承诺支付演出费用;其次,演出承办单位违规与不具备演出经纪资质的公司合作,利用虚假文件获得了文化部的演出批文。

由于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演出商违规操作,演出所得的100多万元除去给演出中间商和演员的费用外,四川省慈善总会不但没有募到一分钱,反而倒贴了几十万,失学儿童和孤寡老人困难家庭也就没有得到任何善款。

  据了解,文化部已经开始对这次事件展开调查。

主持人(翟树杰):各位观众你们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

  现在我手里拿的是一张曾经出现在四川成都大街小巷的宣传海报。在这张宣传海报上,贫困的孩子、孤寡老人的照片和港台、内地演艺明星的照片印在了一起,非常得震撼人心,而上面配的文字更是动人,“我们为他们做了些什么?”这就是四川省首届“希望之声”大型慈善公益演出的海报。

  今年的6月11日,这场慈善公益演出如期举行了。然而让人怎么也想不到的是,慈善公益取得门票收入并没有捐到失学儿童和孤寡老人的手中。

  解说:

  今年6月11日晚上,四川省首届大型“希望之声”大型慈善公益演出在成都开演了。从演员阵容上,既有观众喜爱的港台大牌明星,又有在内地受观众欢迎的当红歌手。作为四川慈善大使、香港艺人刘德华和川剧变脸演员彭登怀也参加了演出。尽管当时细雨蒙蒙,还是有近万名观众来到成都体育中心观看演出。

  观众:

  当时我们很崇拜的,因为我们买的是680元的票。我们想的就是歌星他们来的时候说的是慈善义演。

  解说:

  观众们花钱买了680元到180元价格不等的门票,从晚上6点多钟就开始入场。然而原定晚上8点开始的演出,却左等右等都看不着主持人的影子。

  观众:

  当时要求我们观众不能带水,不能带吃的进去,什么都不能带,所以就在里面干坐着,接近2个小时。

  解说:

  现场观众在焦急等待50分钟后,这场演出终于在晚上8点50分开始了。可是观众并不知道,此时在舞台后面四川省民政厅厅长姜保山正在为支付明星们的出场费发愁、伤脑筋。以至于当天晚上的演出差点泡了汤。

  姜保山(四川省民政厅厅长):

  他们包括演员的经纪人,都坐在那地方,当时天堂公司的盛育彬--盛总就说,如果是不把钱拿出来的话,他就把演员拉到重庆去。到演出的时候咄咄逼人,开始给了部分钱,就先演了几个节目,盛总说如果再不给钱,他们演不下去了。

  记者:

  还差多少钱?

  姜宝山:

  他当时说还欠80万。

  记者:

  姜厅长到处借钱,又凑了40多万,这场慈善公益演出终于演下来了。然而按照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参加公益性演出以及募捐义演演出活动的演职员不得获取演出报酬,演出公司不得从中获取利润。那么这场慈善公益演出怎么又不给钱就演不下去了呢?而且这场慈善演出,在前期宣传时一直说:演义明星们不收出场费,演出收入全部用于“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孤寡老人安度晚年”、“贫困家庭脱贫致富”。记者在成都找到了“希望之声慈善公益演出的主办单位--四川省慈善总会。

  杨秀华(四川省慈善总会秘书长):

  我又能募捐、又能找企业赞助、最后票又能卖多少钱,全部卖出去了就是1500多万。

  记者:

  原来早在2002年,四川省慈善总会就开始筹办这台慈善公益演出。原定去年5月举办的演出,后来因为非典流行而停办。去年11月,这场演出又重新启动。四川省慈善总会委托四川侨光东方文化科技研究院具体惩办这场慈善公益演出。

  黄光仁(“希望之声”慈善演出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

  我为联系演员,我跑北京起码跑五趟。演出公司我谈了好多家,大概几乎没有一家说可以免费或者说很便宜。

  解说:

  后来经人介绍,和黄光仁一起筹办慈善公益演出的组委会副秘书长邹力与北京天堂文化公司的经理盛育彬取得了联系。双方几次接触之后,邹力以慈善公益演出组委会的名义和北京天堂文化公司签订了160万元的演出合同。

  记者:

  这个演员收费是谁提出来的?

  邹力(“希望之声”慈善演出组委会副秘书长):

  这是原来我们在联系整个过程中,基本上很多公司也都跟我们提出这种情况。

  记者:

  那你们有没有跟对方讲明,你们这是一个慈善演出?

  邹力:

  我们记得在我们的文本上应该说有这方面的情况介绍。

  解说

  尽管双方都知道是慈善演出,但还是违规操作,签订了演出合同。他们决定邀请港台演员参加演出,必须要报请文化部批准。然而北京天堂文化公司,连演出资质都没有,更谈不上为港台演员办理演出手续了。于是在申办这次慈善公益演出时,演出组委会副秘书长邹力等人又找到了具有惩办演出资质的成市演出公司出面帮忙,向上报批。

  张洁(成都市演出公司演出申报科科长):

  它这个慈善演出,我们也是想到以慈善总会的名义,有他们邀请,所以在演员这部分,我们根本就没有介入。然后他们说是义演,义演肯定是不要钱,只是就是他委托我们报批手续的问题。

  解说:

  就这样,成都市演出公司把慈善公益演出组委会提供的邀请演员的材料,报给了四川省文化厅。

  盛宗毅(四川省文化厅文化市场处处长):

  成都市演出公司给我们提供的,我们报文化部的签订的我们那些合同,7位涉外的演员,合同上都注明是慈善演出,现在看来都是虚假的。

  解说:

  利用虚假的文件,弄到了文化部的批准后,一场以慈善名义的演出就名正言顺的开场了。这是慈善公益演出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北京天堂文化公司违规操作的结果。

  在北京天堂文化公司发给组委会的传真件上,160万元是这样分配的,港台和内地明星的出场费从35万元到5万元不等,演员总体费用155万元,北京天堂文化公司的利润是5万。那么实际情况怎样呢?在北京朝阳区的一个居民小区里,记者找到北京天堂文化公司,采访了经理盛育彬。

  盛育彬:一个一个说吧,港台演员这一头,姜育恒拿的是17万,由我签的;王杰是17万;顺子和巫启贤两个人是13万;然后田震是6万;斯琴格日乐是5万;周鹏是2万。

  解说:

  按照盛育彬跟演员签的合同,他付给演员的费用还有一笔是给黄安的是7万元。在这次慈善公益演出中,他付给演员的总费用加在一起只有67万元。

  盛育彬:

  就是说我给完演员,剩余利润是我们应该的利润。就这么个情况。

  解说:

  如果160万元万元的演出费用完全兑现,除去67万的演员出场费,北京天堂文化公司将在这次慈善公益演出中净赚93万,利润惊人。但是到目前,盛育彬总共收到的演出费是126万元。那么除去他已经付给演员的67万元的出场费,再除去他垫付的16万元演员往返机票钱,他现在拿到手的是43万,这样的利润在常人眼里也是相当可观的了。经记者调查在这次慈善公益演出中,除了四川省慈善形象大使刘德华和彭灯怀分文不取之外,演出的艺术总监林聪拿了1万元的劳务费,其他港台和内地的演艺明星分别拿了从17万到2万不等的出场费。

  这场慈善公益演出总共卖出门票70多万,加上企业赞助60万,收入不过一百多万,除去演出商和演员出场费等费用,四川省慈善总会不但没有摸到一分钱,反而倒贴了几十万。失学儿童、孤寡老人和贫苦家庭,都没有得到善款。

  观众:

  我只知道这个票再多钱是捐给慈善事业的,所以说我们很甘心、很乐意把钱捐出去买票。

  观众:

  打出这个慈善的名义,挣这么多钱,然后还昧着良心在这里面捣鬼,所以我很气愤。

  观众:

  至于收不收钱,我们当然不知。如果知道他们是收钱,真的是不会来看的。

  解说:

  在北京记者电话采访了田震和斯琴格日乐的经纪公司,在演出前北京天堂文化公司都和他们签了违规的演出协议。

  记者:

  你们当时知道不知道这是一个慈善的演出?

  经纪公司工作人员:

  他只是口头说了。

  记者:

  就到了演出现场以后,你们有没有发现这实质上是一个慈善演出?

  经纪公司工作人员:

  一般来讲,艺人实际上都看不到。

  记者:现在事后你们知道了吗?

  经纪公司工作人员:

  知道是知道。

  解说:

  事实上在演出前期,北京天堂文化公司和大部分演员经纪公司签订的违规协议上,都注明了是慈善公益演出,而且在演出现场,一直打着“希望之声”慈善公益演出的标语、捐款箱和捐助热线,主持人和一些演员自己也在说,他们是为希望工程献爱心。

  演员:

  希望工程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慈善活动,我们大家都保持一个爱心……

  彭登怀(四川省慈善大使):

  我觉得觉悟高一点的、有善心的人,他应该主动跟四川的有关部门、跟慈善总会提出。我们以前不知道义演,因为知道现在是一个义演,这么大一个活动,救助弱势群体,我应该责无旁贷地把这笔钱捐出来,我应该不要了。

  解说:

  就在记者调查期间,文化部也派出了调查组,对于这次慈善公益演出中的问题做调查。

  张新建(文化部文化市场副司长):

  根本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募捐义演的演出收入,除必要的成本开支外,必须全部的交付受捐单位。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演职员都不得从中提取报酬。对个别影响极坏的演职员,我们要严肃处理。

  主持人:

  一场慈善公益演出,由于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违规操作,失学儿童、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没有受益。更令人气愤的是,那些善良的观众花好几百元买来的门票,化成了演出商的巨额利润,他们的捐赠成了明星的出场费。如果不是入不敷出,这场在慈善名义下的演出存在的问题或许还不会暴露出去出来。如此看来,加强公益演出的监管,绝不能流于形式。


央视国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