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现全局性“电荒”

发表:2004-07-11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网综合消息,据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总工程师赵遵廉表示,电力短缺不能简单说是区域性和时段性问题,而是明显带有全局性和全年性;一些地区没有拉闸限电,是以其他地区的拉闸限电为代价的。

随着北京保障电力需求平衡的预防方案开始实施,“电荒”考验愈烈。权威专家认为,中国的电力供应短缺已经“告别局部性和季节性,成为全局性和全年性的问题”。

2004年全国第一波用电高峰,预计将于下周--7月中旬降临。由于从中央到地方都采取了各种针对性措施,类似北京最终启动紧急方案的“最严重的情况”,可能不会大面积出现。

专家分析指出,目前发电用煤运输并未因治理公路超载受到严重影响,但要从根本解决电力短缺问题,必须割除体制性弊端。

电荒蔓延

国家电网公司总工程师赵遵廉指出,仅从统计数据看,目前全国除了东北三省,其他地区(除西藏等地)都出现了拉闸限电。

此前,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表示,中国确实存在缺电的问题,但这种短缺是地区性、季节性或时段性的。但是据悉,一些地区尽管没有拉闸限电,却是以其他地区的拉闸限电为代价的。比如北京,由于供电紧张,国家电网公司6月从东北、华中电网调剂30万千瓦电力进京,北京用电指标仍只能达到910万千瓦,缺口还有40万千瓦。而供应北京2/3的用电的山西、内蒙古等,已经付出了缺电分别占到其总负荷的30%和40%的沉重代价。赵遵廉表示,电力供应短缺应主要视为“全局性问题”;一个地方向另一个地方调配,尽管保证了一个地方用电,但总量短缺情况不会好转。

来自北京发改委的消息说,本周四(7月8日),北京启动了保障电力需求平衡预控措施的重要一项--7月8日至8月31日期间,6389户非连续性生产工业企业实行轮流周休,并在7月15日至8月15日高温期间休假一周。这些预控措施也只能让北京节电30万千瓦。如果缺电进一步严重,北京将启动拉闸限电的紧急措施。

此前,即使在用电较少的2003年冬季,全国一些省市拉闸限电的情况也较严重。2004年一季度以来,全国则已有24个省份拉闸限电,成为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电力最紧缺的一年。上海等城市已经在今年6月中旬启动了类似北京的百日“夏季战役”,错避开用电高峰。

赵遵廉认为,预计大约7月中旬,全国用电将达到最高峰;7月底还会有另一个高峰。

迄今的用电峰值是6月29日创造的。6月28日,全国日用电量首次突破60亿度;29日达到62.74亿度,刷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电煤供应未受影响

专家表示,目前电煤运输仍以铁路为主,公路运输尽管受到“治超”影响,但总体运量降幅不大;加上6月铁路运输增加,不少电厂电煤库存有所提高。因此,在即将到来的用电高峰期,不会出现电煤供应的严重短缺问题。华东煤炭销售联合体秘书处副秘书长郑勇表示,全国煤炭年产19亿吨,铁路运输要承担10亿吨,其他才是公路;在华东,铁路运输占到60%左右,水运占40%。前一阶段铁路检修后抢运了不少电煤,目前电厂电煤尚未陷入最困难时期。据悉,就在6月20日全国治理“超限超载”前,全国的铁路运输电煤力度加大,强运出大量电煤。

国内7大铁路煤炭运输干线的运能都超过了100%,其中大同到秦皇岛线达到120%,秦皇岛的港口吞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30%。截止到6月21日,直供骨干电厂因缺煤而停机的发电容量有2/3得到恢复,全国直供的200多家骨干电厂煤炭库存由4月的731万吨(低于警戒线5天),增加到975万吨。北京发改委的消息也说,自6月17日至7月6日的20天内,北京铁路局突击抢运华北电网煤炭238.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运52.3万吨;在华北电网耗煤同比增长33.6%的情况下,存煤增长35.1万吨,缓解了北京地区电煤供应紧张局面。

体制问题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武承厚表示,目前电厂电煤库存8~9天是没有问题的;全国电力紧张问题不在于电煤生产和运输,而在于体制没有理顺。比如东北的煤、电都很富余,却不好调配。如果没有大的突发性事件,电力、电网安全有保证,今年夏季不会发生“极其严重的拉闸限电现象”。错峰避峰用电在国外比较普遍。此前,发改委相关官员曹玉书表示,今年1~5月,中国的电力建设增长达到16.1%,但电力需求增长了19.9%,固定资产投资已增长33%。因此,要满足这样大幅度增长的用电需求,能源的发展能力难以支撑。全国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7月5日的消息说,全国干线公路交通流量目前降幅平均在18%~20%;公路载货车辆的交通流量与“治超”前的平均流量相比,有约11%的降幅。

“集中治超半个月来,煤和蔬菜的运价涨幅较大,较此前分别上涨45%和30%。全国煤炭的平均运价在每吨公里0.49元,日均公路煤炭运输量90万吨”。这是对22个省上报的运量分析后的数据。郑勇指出,电煤运输成本上升是“运价合理回归”,全国煤炭的平均运价仍有上升空间。而且日均公路煤炭运输量90万吨主要指长途运输,短途运输大多没有统计进去。这说明实际公路运输量可能更多些。此前,从中央到地方,频频发布有关“认真对待2004年迎峰度夏电力安全”的相关文件,各种应急措施已经就绪。国家电监会也正式发文,要求“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电的原则,保证电网安全”;“加强与煤矿、铁路等系统的协调,确保电煤供应,避免因电煤供应不足导致煤电机组停产,造成电网拉闸限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