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府考虑"定点"开放兑换人民币

发表:2004-07-13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市区一家知名麻辣火锅店,门口明白张贴"本店接受人民币消费,兑换比率为1元人民币=4元新台币"。

这家餐厅经常有包含大陆游客、港澳人士在内的观光客光临,不远处的另一家知名麻辣火锅店也是"闻名两岸",食客川流,虽没有公然贴出告示,但老板说有时考虑顾客方便,"人民币也收"。

此情况经台湾媒体披露,并询问相关单位后,官员表示基于现实需要,正考虑采取"定点"方式供民众兑换人民币。

此事涉及台湾陆委会与中央银行等部门。陆委会发言人邱太三表示,两岸经贸交流与人员往来密切,台湾民众持有人民币者越来越多,大陆来台参访人士也不断增加,目前对于人民币兑换的需求确实已达到一定程度,政府将开放几个定点承做人民币兑换业务,初期以国际机场、港口为主。

清算机制

不过邱太三也说,相关措施都还在研拟阶段,必须由跨部会协商后才会定案,目前尚无具体方案或时间表。至于未来若要全面开放新台币与人民币兑换,邱太三表示,两岸须先建立清算机制。

中央银行方面也证实正研究相关措施,不过中央银行也发布新闻稿指出,目前民众必须遵守"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在两岸未签订双边货币清算协议前,人民币不得在台湾地区买卖、兑换或进行其它交易。

官员并表示,台湾目前没有任何一家银行接受人民币汇兑,商店如果收人民币,必须自己承担风险,而店家如果公开张贴"收受人民币",也已违反不得在台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的规定。

或许是受此影响,原本张贴"接受人民币消费"的那家麻辣火锅店,周二(13日)已取下此告示。然而台湾民间对于兑换人民币需求的问题,却也浮上台面。

人民币照收

据指出,阿里山、日月潭等大陆游客喜欢造访的台湾观光胜地,当地商家"流通"人民币早已不是新闻。而在台北,除了上述两家知名麻辣火锅店之外,外国观光客爱去的鼎泰丰餐厅,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顾客,付港币、日圆、美金都可通,人民币也照收。

由于政府未开放人民币兑换,台湾店家收受人民币后,可能到某些特定银楼兑换,或与经常往返两岸的台商、旅行社等兑换,形同另一种"黑市流通"。

统计资料显示,台湾去年到大陆的人次超过220万人次,台湾到大陆求学、经商、生活的人数达数10万人,而大陆每年组团到台湾考察观光的人数也稳定上扬,两岸货币兑换的需求,已经挡不住。

台湾政府自今年3月1日起则开放民众可携入小额人民币(最多可带6000元),但准许人民币"入境"了,却未开放"兑换",如今民间俨然自行流通,舆论也呼吁政府应尽速因应,早日开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