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炉“最佳”与“最差”环境城市排行榜

发表:2004-07-13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13日公布了2003年最佳环境城市和最差环境城市的排行榜。

  一份年度重点城市环境报告显示,环境质量最好的城市是海口、珠海、湛江、桂林、北海;污染控制最好的城市是南通、连云港、沈阳、苏州、福州;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最好的城市是大连、烟台、深圳、珠海、海口。

  而空气污染最重的10个城市是临汾、阳泉、大同、石嘴山、三门峡、金昌、石家庄、咸阳、株洲、洛阳。

  中国目前共有668个城市,容纳36.1%的人口,贡献70%的国内生产总值和80%的税收。此次发布的环境报告包括了省会城市、直辖市、沿海开放城市、经济特区城市以及风景名胜城市等47个重点城市。

  “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47个重点城市的2003年的工业污染物单位增加值排放强度比2002年均有下降,而且污染增长速度小于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在13日的发布会上说。

  城市污染主要分为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噪音污染。报告显示,与2002年相比,2003年,47个重点城市的空气污染(包括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浓度年日均值)略有下降;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危险废物集中处理率分别提高了10.68个百分点、1.78个百分点和12.06个百分点;环境噪声和交通干线噪声年均值略有下降。

  此外,绿化覆盖率提高0.68个百分点,平均环保投资额增长0.14个百分点,达到GDP的2.43%。

  汪纪戎说,尽管总体环境情况稳中有升,一些城市的空气污染仍然很严重。此外,由于机动车数量激增,北京、哈尔滨、南京、广州、西安、银川等城市二氧化氮年日均值浓度上升明显。

  另外,部分城市的环境基础设施薄弱。2003年,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低的城市包括长春、哈尔滨、武汉、湛江、北海、重庆和拉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低的城市包括哈尔滨、乌鲁木齐和贵阳。

  中国自1989年起开始实施一套包括城市环境质量、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管理体系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体系。除了47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还有561个城市参与考核,参与数量占全国城市总数的91%。


新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