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温家宝面临权力效应弱化的困境 评温家宝对鸡西市政府拖欠工程款的三次批示

作者:作者:赵达功 发表:2004-07-22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21日)新华网言论角发表来自央视论坛的访谈录,题目是《非要总理批示三次吗?》,主持人就黑龙江省鸡西市政府隐瞒问题真相,欺骗总理温家宝,迫使总理三次批示,与夏家骏(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员)和辛鸣(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教授博士)对话。主持人介绍说:在黑龙江省鸡西市,发生过这么一件事,由于市政府主导的几项工程多年来无法结清,拖欠着黑龙江省某公司数千万工程款,结果使农民工领不到工资,企业也陷入了困境,这个问题在2004年年初,引起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高度关注,批示要求认真核查处理,限期解决。然而,鸡西市政府有关人员却隐瞒问题真相,将一份虚假报告送到国办。温总理察知报告有假之后,又连续两次批示,并派出工作组督办此事。为甚么地方上的一个事情,居然要国务院总理三次批示才得以解决?这种现象又说明了甚么?

由于鸡西市拖欠公司工程款,导致公司拖欠农民工工钱,夏家骏直接写信给中央反映情况,温家宝很重视,做了批示,“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要当做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限期解决。夏家骏相信权力效应,“当我知道这个情况以后,我觉得问题大概会迎刃而解了”。别说夏家骏,中国老百姓都会这样认为:总理都批示了,谁敢不办?所以也就解释了为甚么去北京上访的人越来越多?就是人们都相信权力效应,只要中央领导重视了,批示了,问题也就可以解决了。现在的情况是,法治只是一句口号,而人治也逐渐成为儿戏,当局面临权力弱化的趋势,中央领导的批示从“圣旨”走向“废纸”,这个过程将演示中国社会治理趋于混乱的状态。温家宝很认真、很严肃的批示,换来的是鸡西市政府“抗旨不尊”。夏家骏说:“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鸡西市政府接到总理的批示以后,顶风说假。”鸡西市政府向国务院打报告,隐瞒事实真相,被温家宝揭穿,温家宝第二次批示,省里派了督办组,其实也就是走了个形式,结论还是隐瞒了事实;温家宝第三次批示是动用了中央部委组成的调查组,这才解决问题。

夏家骏和辛鸣是专家,但对为甚么总理三次批示才能解决问题回答却抓不住要害,还是做表面文章。他们的观点和结论有三(原文照抄):

“观点:如果干部的素质不高,对中央领导提出的问题不重视,那么自查自纠,就会有的说成没有,错了的也说没错。”

“观点:规的信息(可能是笔误──达功注)反馈渠道,应该把真实的情况层层给有关方面报上去。但是这个工作的成效并不是那么特别令人满意。所以总理才通过更广泛的渠道了解民意。”

“观点:80%应该在基层解决而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除了有故意不作为的情况之外,既有地方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素质欠缺的问题,也有官德和官纪的问题。”

中国几乎所有地方当局都采用欺上瞒下的手段来维持,贪污腐化是基于官员们个人利益所在。《中国农民调查》所揭露的前总理朱熔基被安徽地方官员戏弄的故事,在中国其他省份也同样存在。温家宝非常了解地方政府的骗术,但他没有能力去一一解决。在鸡西市问题的调查中,党的书记、副书记、秘书长等都因腐化被“双规”或逮捕,这还是因为总理的重视,这就是权力效应。权力效应是双重的,一方面可以压抑腐败,一方面可以制造腐败。前者在当今越来越弱化,后者越来越强化。权力造成腐败,绝对权力造成绝对腐败,一党专制必然使权力绝对化,不可能对权力进行约束和监督;没有约束和监督的权力,自然会孳生和蔓延腐败。解决权力腐败只能靠权力制衡,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立法、司法、行政“三权鼎立”。毛泽东的强权早已成为历史,温家宝的批示在毛泽东时代会“一句顶一万句”,在如今可能一句也顶不了一句。温家宝今年的宏观调控计划已经开始遭遇地方政府的抵制,权力被挑战,目标看来也难以实现。中央集权的弱化是一个预示:共产党的一党独裁统治快走到尽头了。

2004年7月22日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