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冰:审计报告揭贪腐加剧民愤 胡温趁势掀“反腐风暴”

发表:2004-07-22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温利用审计署一份报告,掀起了一场“审计风暴”。这一炮打响,引起内部共鸣,震撼了官场,激发了人民群众对腐败的愤怒,在社会上引发了轰动效应。现在,胡温又因势利导,掀起了一 场席卷五省二市的“反腐风暴”。

中央要员先后视察五省二市
早在三月下旬,胡锦涛、吴邦国、吴官正、曾庆红、尉健行等,曾先后到上海、江苏、山东、安徽、江西、湖北、重庆视察,当时,中央对经济过热的宏观调控在上述省市遇到阻力的情况,已被政界关注。

就目前情况来看,上述省市的问题更为复杂、混乱、严峻。在这些省市,既有组织问题,有金融混乱、黑吃黑局面,有挪用社会保障基金搞“首长工程”、“高干福利工程”问题,有外贸留用外汇炒证券、期货活动问题、豆腐渣工程问题,尤其是党政部门“小金库”的数量和金额上升的问题、国民经济增长数额造假问题等。据披露:上海、江苏、山东、重庆等省市的地厅级干部,超组织部上限的百分之五十。山东省的副省级干部有一百七十四名。张高丽上任不到一年,就提了七十五名。封官许愿、提拔亲信,已是中共官场的政治文化。

关于“审计风暴”的一些内幕
六月二十三日,国家审计署先后公布了关于二OO三年地方、政府部门财政开支、税收征管情况报告,引起中央政治局和正在召开人大常委第十次会议的人大常委、中纪委的强烈反响。

有关审计署的审计报告,按历来的惯例,只是例行公事式地供党政参阅,是从不公布、不公开、不追究的。今次的审计署报告,送温家宝审阅时,温作了如下批示:“应予公布、公开,并要责成有关部门作出处理、解决的意见,请有关同志阅,送交人大常委会报告。”胡锦涛批示:“审计出问题,要有处理的结果,要给人民和社会一个交代。问题还是出在机制上,干部法制、规则意识薄弱上,干部自身素质上。不准再搞下不为例,不准搞走过场,不准有人搞特殊。”

人大常委联署支持公开审计报告
审计署在人大常委第十次会议上做了报告后,六月二十五日,一百二十二名人大常委委员联署致函中共中央、国务院、人大常委会、中纪委,表示支持审计署的审计报告,支持和要求认员务实处理、解决审计出的问题,本着对国家事业承担及执政为民的宗旨,在适当时要公开、公布。人大常委会要履行宪法赋予的职权,启动行使对渎职、失职政府部门、干部提出质询、弹劾、罢免或提请检察部门立案查办。

该联署信提出:中央有关部门、地区政府,对审计署审计出的问题,整改情况、处理结果,要向人大或人大常委会有个反馈意见报告。

该联署信还建议:党中央、国务院、中纪委授权成立工作机构,对上几届政府、部门的财政、税收、截留外汇、部门小金库情况,进行一次较全面的检查、审计,有利于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建立。

中纪委委员联署要求正视审计揭露的问题
由中纪委副书记夏赞忠牵头,中纪委常委王振川、赵洪祝、黄树贤及五十八名中纪委委员,也联署致函中央政治局、国务院。

信中对过往审计出问题得不到处理,搞一阵风、搞摆平,导致违纪腐败状况积重难返,表示痛心疾首;要求正视审计署审计揭露出的问题,是触目惊心的,是相当时期以来背着政纪、国法所犯的,暴露了现行政治体制的问题,反映出现行检查、监督机制上的问题。

该联署信提出了当前党政部门、领导干部、地区党政领导的公开腐败情况,有十多个方面,包括:每年税收金额至少有百分之二十至四十被挪用、侵吞;党政部门、国家事业机关年超过开销二千五百多亿;党政干部实际收入是政策标准的一点五倍至十多倍;城市高级干部福利住宅几近全部超标;党政部门小金库,初步统计有二千亿元以上等等。

中南海决定掀起反腐风暴
七月一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对上海、江苏、山东、湖北、安徽、江西、重庆等五省二市,从党委领导班子,启动整顿组织体制腐败,清查金融、经济上的腐败问题。政治局常委会首次点出:凡是地区、部门腐败盛行、泛滥的,地区部门领导班子、组织部门一定是消极、腐败、堕落的。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纪委将派出考察组、工作组,到上述五省二市督查清查整顿工作的进行。

吴邦国近期到江苏、上侮、安徽、江西考察时,曾对当地党政领导交底:反腐斗争工作决不会告一段落,必定会加强反腐败斗争工作和党的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和以法治国、以法行政相结合。要丢掉混过关的幻想。人民是看到的,是会判断的。人为刻意隐瞒是终不能持久的,还是主动些好,否则背着沉重包袱,日子不好过。

部分省市部门上交小金库资金
截至本文发稿时为止,上海市党政部门已上交小金库的资金近七亿元;江苏省党政部门上交小金库资金四亿五千多万元;连经济属于中下的安徽、江西省党政部门也各上交小金库资金近二亿元。

编后议:从“审计风暴”到“反腐风暴”
审计署署长破例到人大常委会作审计报告,震撼了官场,也激发了人民群众的愤怒,故被称之为“审计风暴”。胡温因势利导将“审计风暴”过渡到“反腐风”,要对五省二市动真格的了。这说明中共的反腐败斗争已经到了关键时刻。

但愿这场“反腐风暴”不要雷声大、雨点小,而是要在大刀阔斧进行反腐斗争的同时,进一步把反腐和政治体制改革结合起来,掀起一场能真正改变中国命运的“政改风暴”,否则反腐行动只能是一阵风而过,治标不治本。

胡温这次在反腐的运作上,以审计报告为切入点,可谓奇招;希望胡温能以更大的智慧找到政治体制改革运作的切入点。

(转载自动向杂志7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